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靠“指纹”破案30余载 破获“世纪悬案”
时间:2021-03-08 15:37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他是一名刑警,但并不与嫌疑人正面交锋,而是坚守幕后寻找定罪的“命门”;他是业内有名的指纹检验专家,精湛的技术得到了同行的一致认可,从警37年,助力破获多起大要案件。他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指纹检验室民警张晓戈,2020年12月,他当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荣誉面前,他说:“指纹检验工作很枯燥,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匠人匠心一辈子专注一件事

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指纹检验室,张晓戈全神贯注地盯着计算机屏幕,对一枚枚模糊残缺的指纹进行分析比对,因为连续工作时间过长,他的双眼已经布满血丝。“在我眼中,指纹不是简单的纹线,而是一个个鲜活、灵动的生命……”提起指纹检验工作,张晓戈有着独特的感悟。

1984年,张晓戈从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从事指纹检验工作。

实践中,从案件现场提取到的指纹是锁定嫌疑人的关键线索,而指纹检验是辅助侦查破案的重要手段。可是,指纹检验也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和恒心。张晓戈沉浸在指纹世界中,一干就是37年。

指纹与指纹的差别,往往在纤毫之间,需要拿着放大镜一点一点地比对。刚参加工作时,张晓戈对指纹检验技术一窍不通。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请教,全力以赴钻研业务。期间,他将一枚枚指纹的图片放大,制作成巴掌大小的卡片,装订成册,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翻看,边看边和“原版”比对。就这样,他逐渐掌握了指纹检验的诀窍,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有一年,一名小学生在上学途中遭遇绑架。本市警方接到报警后,经工作在一间出租屋内解救了人质,并从歹徒用于捆绑人质的胶带上发现了模糊不清的指纹。办案民警立即将这一物证送到指纹检验室,希望从中发现更多的线索。

张晓戈第一时间对这些胶带进行技术处理。经过耐心细致工作,胶带上显现出两枚虽然残缺但十分清晰的指纹。经过图像合并处理以及细致的查询比对,男子王某浮出水面。根据这一线索,办案民警迅速将王某抓获,成功破案。

锲而不舍纹路间寻找“唯一性”

“在我看来,案件现场的每一枚指纹,其中都隐藏着‘破案密码’。只要能在案件现场提取到哪怕一枚指纹,这起案件就有了破获的希望。”张晓戈说。

指纹检验和辨别是非常复杂的工程。很多时候,办案单位受设备、环境、采集方法等条件限制,采集到的指纹是模糊、残缺、变形、重叠的,这往往会影响到比对的结果。针对这一问题,张晓戈进行了深入研究。

张晓戈办公用的计算机里储存了大量的指纹图片,有的清晰,有的模糊,但每一枚指纹中,每一条纹线的起点、终点、分叉或结合点……每一个关键处都被他用不同的颜色和数字做了标注。同时,他还在图片下方附上了详细的说明文字。“我们比对指纹,关键看其中的沟、点、翘。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特征点,而这些特征点的唯一性便是一名嫌疑人的唯一性。而且,根据指纹可以初步判断嫌疑人的性别甚至其作案时的一些情况,有助于办案单位确定侦查方向。”张晓戈介绍说。

张晓戈提到的这些指纹特征点,很重要,但也很细小。对比指纹时,他必须长时间盯着计算机屏幕看,在五颜六色的标注之间探索一道道纹线的相似之处,遇到复杂的情况,一看就是一天。期间,每一张指纹图片都要经过一次次重新编辑调整,每一个特征点都要经过一遍遍认真筛选甄别、检验鉴定。

1998年,本市北辰区发生了一起入室抢劫案件。歹徒先从天窗跳到室内的大衣柜上,再跳到地上,将室内两名受害人控制住后实施抢劫。办案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细致勘查,仅在大衣柜上提取到一枚残缺、变形的指纹。张晓戈接受检验任务后,将自己“关”进了检验室,花了一周时间,一点点地还原出了这枚指纹的“全貌”,并据此比对出了嫌疑人。

业精技强破获积案再立新功

张晓戈说,指纹检验工作,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便能从中找到乐趣。“要在数以百万计的指纹中找出可疑的那一枚,其实跟在网上使用搜索引擎有点儿像,得看输入的‘关键词’是否合适。每当成功比对出嫌疑人,那种成就感与兴奋难以言表。”

2003年,当时的静海县发生了一起命案。办案民警在案发现场提取到一枚沾血的指纹。当时,张晓戈针对这枚指纹进行了反复查询,但没有比对出嫌疑人。随着时间流逝,这起案件成了悬案,而这枚指纹成了破案的唯一线索。张晓戈一直没有放弃,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对这枚指纹进行重新比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这枚指纹的每一个特征点都牢牢地记在了心里。直到2017年,他终于比对出了嫌疑人,助力办案单位破获积案。

从警37年,张晓戈坚守在指纹检验岗位上,磨砺出精湛的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业务水平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期间,他作为指纹检验专家多次参加公安部组织的指纹会战,参与破获重大命案积案数十起。

1988年至2002年,男子高某在甘肃省白银市及内蒙古包头市连续强奸残杀女性11人,作案跨度14年,警方破案时间跨度28年。这就是震惊全国的“白银系列杀人案”,也曾被称为“世纪悬案”。

11起案件中,警方从绝大多数现场提取到了指纹和生物检材等关键物证,但没能从当时的DNA数据库中比对出嫌疑人的信息。这样一来,在当时的条件下,进行指纹比对就成为了破案的首选方案。

办案单位为了侦破此案,采集了23万枚指纹。如此庞大的数量,在全国范围内,有能力进行检验比对的专家寥寥可数,而张晓戈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多位刑侦技术专家联手奋战,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因为工作出色,张晓戈先后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2020年12月,58岁的张晓戈当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获得新荣誉,他的感言朴实无华:“我还有两年即将退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民警。还有,我希望能为更多大要案的侦破尽自己的一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