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们守护铁路,我来守护你们!”
时间:2021-03-15 16:51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宋人一首小令写尽了相离之远和相思之切,而对于这种相思和牵挂,何军结婚三十多年来深有体会。

何军的爱人和儿子、儿媳都是天津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分别在京哈线的三个车站坚守,为保障线路安全畅通贡献力量。在他们身后,何军用柔弱的双肩支撑起家庭重担……

选择警察

因为有和他们一样的情怀

何军和爱人张宝刚是经人介绍认识的。

那是1985年,何军21岁,张宝刚20岁。何军的父亲何怀明是天津铁路公安处滦县站派出所所长,而张宝刚是马柳站派出所的内勤民警。见到这个和父亲有着相同职业的青年,何军觉得他亲切随和,聊起来投缘。

“闺女啊,这事儿你得好好考虑……”得知何军爱上了一位铁路民警,母亲坐不住了。她忧心忡忡地告诫何军:“民警的家庭和一般家庭不一样,民警的妻子要忍受孤独,要奉献牺牲……”母亲说的何军都明白,但她受父亲影响,一心向往民警职业的神圣光荣,执意嫁给了正直忠厚的张宝刚。

1988年,何军和张宝刚的儿子张贺出生了。从那时起,何军开始切身体会什么是“忍受孤独”,什么是“奉献牺牲”:夫妻常年聚少离多、需要独自带孩子、遇到困难时丈夫赶不回来……她时常想,等张贺长大了,绝对不让他再当民警!“应该像我一样,从事会计、审计这样安稳的工作。”可是,张贺从小受外公和父亲影响,对警营充满了向往。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公安院校,毕业后成为天津铁路公安处北戴河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虽说儿子没有依照自己的想法找份“安稳的工作”,但对于他的选择,何军深感骄傲和自豪。“当民警很辛苦,但能够除恶扬善、伸张正义,充满正能量!”

选择警察

就要有和他们一样的担当

张贺所在的北戴河站派出所位于京哈线南端、距离他家80公里。平时,他除了正常的巡逻检查、值班备勤外,还主动帮助派出所的同事整理装备、检查车辆,往往一周甚至半个月才回家。

2011年,张贺在工作中认识了女同事林漫,两个年轻人因为共同的志向和爱好心生爱慕,两年后喜结连理。何军家里又多了一位铁路民警,三人今天你值班,明天我备勤;这周你停休,下周我加班,而买菜做饭、洗衣除尘等家务事,统统落在了何军的肩上。

数年间,张贺从初出茅庐的新警成长为派出所的业务骨干,同时在家里还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和林漫忙于工作,鲜有时间回家,只好将两个孩子全都交给何军照看。何军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孩子们工作忙,他们有他们的担当,我作为民警家属,自然也有我的担当!我把家里安顿好,他们才能安心工作。”

选择警察

奉献和付出都觉得很光荣

何军是民警的女儿、妻子、母亲和婆婆,这意味着,她要承担比一般警嫂更多的责任,为家庭付出更多心血。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张宝刚在古冶站派出所工作,而何军独自带着张贺在滦县生活。有时候,单位安排她出差,她找不到人帮忙照顾张贺,只能带着他一起去。

1993年春节前,张贺突然发烧了。何军白天上班,晚上用自行车载着他去家附近的医院输液。不想,连着治疗了四五天,张贺烧没退,又出现了肺炎症状。何军又害怕又无助,在除夕夜给张宝刚打电话,让他来接张贺去滦县县医院治疗。张宝刚得知这一情况非常着急,但他当时正在派出所执勤,根本走不开,只好先联系朋友,辗转借了一辆车,又请对方送母子俩去医院。正月初一,张宝刚结束工作赶到医院时,张贺已经开始输液了。“那一次,我们三口意外地在医院里过了个团圆年。我俩结婚三十多年,那是个难得的团圆年啊……”提起此事,何军感慨万千。

如今,张宝刚在滦县站派出所,张贺在北戴河站派出所,林漫在秦皇岛站派出所:一家三个民警,为了同一条铁路的安全畅通在不同的车站坚守,战暑运、保春运,迎国庆、护中秋……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是常事。家中大小事务只能由何军自己拿主意。

一天晚上,何军腰椎病犯了。不巧,这时大孙子突然发起高烧。她强忍疼痛,背起烧得迷迷糊糊的大孙子,抱上只有半岁大的小孙子,独自打车去医院……“家里的事情,我能自己处理的一般都自己处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何军说。三十多年来,她为这个家庭扛过风顶过雨,说起来却云淡风轻。“我始终认为,民警是个很神圣光荣的职业,比起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我做的不值一提。作为民警家属,能在家多做一点儿,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是件挺光荣的事。一想到他们的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我很自豪。”

铁路民警越到节假日工作越忙碌,何军一家六口几乎没有在节假日团聚过,也正因此,他们格外珍惜团聚的时光。2018年,张贺林漫结婚五周年时,他们终于有了外出旅游的机会。张贺和林漫休了年假,张宝刚申请了倒休,六口人开开心心地乘坐京沪高铁去南京游玩了四天。“那几天南京一直在下雨,但我的心里洒满阳光!”何军笑着说。

当初选择成为一名警嫂时,何军就知道要面对很多困难,但因为爱,她勇敢地承担起这份责任,而因为这份责任,她倾力付出无怨无悔。“你们守护铁路,我守护你们。”这是她对民警、对家庭最长情的告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