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法院不简单!涉及百年名人故居!一举执结4起涉国有资产腾房案
时间:2021-03-18 14:05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天津市和平区法院连续出击,顺利执结4起涉国有资产腾房案,将涉案房屋清空交申请人收回,部分案件的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在这些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虽然遭遇了各种阻碍,但执行法官沉着应对、见招拆招,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涉及“案外人”释法明理寻找突破口

今年春节前,当执行法官宋松找到个体工商户王元(化名)要求其腾房时,对方觉得自己很无辜。王元在此经营店铺多年,一直按时交纳房租,没想到因“二房东”某公司拖欠房东某国企租金被诉至法院并败诉,自己需要闭店搬家。宋松耐心对其释法明理,特别强调在执行案件中,案外人有腾房的义务,如果拒不腾房,法院有权依法强制执行。

经过宋松的劝说,王元明白了自己在该案中的身份和义务,表示希望能在春节假期正常经营,弥补搬迁带来的经济损失。宋松与申请人沟通,最终确定春节后将房屋腾空交还申请人。3月1日,申请人顺利将房屋收回。

在此过程中,作为被执行人的某公司始终没有露面,逃避责任和义务。宋松表示,该案将进入追加股东成为被执行人的程序,以更有力的方式敦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3月5日上午,某名人故居内,和平区法院执行法官石张兵将相关法律文书交与申请人确认并签字。院内堆放的杂物陆续被清理干净,这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小洋楼迎来新生。

该建筑是某国企名下的国有资产,租给某餐饮公司经营多年,后出现租赁纠纷并诉至法院,和平区法院依法判决租赁合同解除。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发现该餐饮公司将小洋楼“抵债”给了某私企,该私企又将部分房屋转租给两家个体工商户,使得该案的执行异常繁琐。

因涉及名人故居,该案受到和平区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申请人对该建筑日后用途有新规划,也希望尽快收回房屋。执行法官耐心劝说被执行人和案外人,强调该小洋楼作为名人故居的历史意义,最终,被执行人和案外人承诺腾房。和平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董韬带队,逐一清点遗留物品后,顺利将房屋返还给申请人。

涉案房屋遇拆迁人性化执行减纷争

春节假期后一上班,执行法官冯伟就在未告知双方当事人的情况下独自查看了某处涉案房屋的腾空进度。发现被执行人已经按照约定停止经营,并正在逐步腾空涉案房屋,他如释重负。

该案的申请人是某国企,被执行人是某餐饮集团,涉案房屋因地铁建设面临拆迁。2019年年底,双方的租赁合同就已到期,但餐饮集团以找不到经营场所、对拆迁款有异议等为由,没有搬走,并一直照常经营。该国企将餐饮集团诉至法院,要求返还涉案房屋,并交纳占有使用费。国企胜诉后,案件于今年1月进入执行程序。

该案涉及“地铁建设”和“拆迁”,前者要求快,后者要求稳,冯伟明白该案不能以常规腾房案件来对待。经现场走访,冯伟发现被执行人已经在距离不远的地方开了一家新餐厅,沿用了原来的招牌。

他找到该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其释法明理,强调如果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企业将被列入失信名单,影响经营和口碑。企业负责人向冯伟“诉苦”,表示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饭店一直处于赔钱状态,下半年好不容易才缓起来,“现在年夜饭都已经订出去了,如果退单关门,饭店将承受很大损失。”

人性化执行不单单是为保护申请人的利益,也应考虑被执行人的合理诉求。冯伟多次约谈当事双方,沟通彼此诉求,在法律权责内给予被执行人更具有可操作性的腾房时限。最终,被执行人承诺正月初七正式停止营业,正月十五开始搬家,申请人表示同意。同时,申请人也将拆迁补偿款在春节前打到了和平区法院账户,待收回房屋后由法院转给被执行人。

3月1日,执行团队到达现场清点物品后,仅用两个小时就将房屋顺利交与申请人。日前,申请人带着锦旗来到和平区法院执行局,感谢执行法官积极破解执行难题,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腾空9层酒店“先礼后兵”气势足

坐落在本市和平区中心地带的某酒店以经营不善为由,拖欠房租。房屋所有者某国企将其诉至和平区法院,法院依法判决租赁合同解除,被告腾房并补齐所欠房租。判决生效后,该酒店不但没有搬走,反而一直照常经营,甚至还有一些长期租户居住于此。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石张兵多次到现场与酒店负责人沟通。该负责人以各种理由搪塞,报着侥幸心理,认为执行法官拿这么大的酒店没办法。

确实,4200余平方米、91个房间、3个库房再加上5个设备间,想把这样一栋共9层的酒店腾空,绝对是个“大工程”,但是执行团队不畏困难,积极寻找突破口,做足预案。

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被执行人承诺补齐房租,但到期后依然未能给付。法官严肃告知被执行人,如不能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法院有权冻结其公司账户,并进行强制腾房。

迫于执行压力,该酒店承诺春节后腾房。3月1日一早,和平区法院执行干警兵分三路,对该酒店内的物品进行清点、登记。大到楼内管道、房顶的消防设备、水泵,小到房间内的热水壶、卫生间内的吹风机,都要登记在册,并在后期工作中进行评估,用于抵消部分房租。由于预案充分、分工明确,执行干警仅用半天时间就将酒店清腾完毕,返还给了申请人。

董韬表示,今年以来,该院贯彻市委、区委和市高院的决策部署,集中清腾涉国有资产案件房屋,依法保护国有资产,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投资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