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犯罪嫌疑人到店铺老板,让他成长蜕变的秘密是……
时间:2021-03-31 15:56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檀严毅

“王倩,你马上就要接手未检工作了,咱们这儿以前办的一个案子里有个叫小丁(化名)的男孩儿,需要特殊关注一下。”

“好的,海燕姐,我们会随时关注他的。”

“赵媛、林双,以后小丁那孩子还得你们多费心啦……”

小丁是谁?他为什么被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如此牵挂在心?

在对西青区检察院未检干警的采访中,记者得以窥见故事的全貌,见证这段历经8年的成长蜕变。

迷途少年渴望回归人生正轨

2013年年底,西青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刘海燕承办了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是个17岁的少年。见到少年第一面时,他的脸上满是泪痕,这给刘海燕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沟通,刘海燕了解到,少年名叫小丁,原籍河南。为分担家庭负担,小丁只身外出打工,因没有找到工作,衣食无着,小丁受他人怂恿共同实施抢劫。事后他十分后悔,多次向刘海燕哭诉犯罪后的悔恨和对家人的歉疚。作为案件承办部门,西青区检察院未检组一路关怀开导,陪小丁走完了诉讼程序。最终,小丁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

至此,未检组的工作算是顺利完结,但小丁那无助迷茫的眼神却深深印在刘海燕和同事的脑海。在与小丁的沟通中,刘海燕感觉到,他很自卑,同时十分渴望回到人生正轨,如果没有人引领,怕会再次误入歧途。刘海燕和同事没有就此放弃小丁,而是选择继续关注他。

2014年“五四”青年节,刘海燕和同事一起到天津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看望了小丁,给他送去了生活必需品,也带去了鼓励和鞭策。

刘海燕记得,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小丁从小到大没过过一个生日。2014年8月1日正好是小丁18岁的生日,为了让他记住这个重要的人生转折时刻,未检组和小丁所在监区的干警共同为他办了一场特殊的成人礼。香甜的生日蛋糕、贴心的励志书籍、精美的法律书签……串成了小丁生平第一个难忘的生日记忆。

持续帮教助其掌握生存技能

在随后的日子里,刘海燕和小丁经常书信往来。在信中,小丁说自己因年少无知犯下罪行,但检察官和未管所的管教没有放弃他,用温暖和爱感化他、挽救他,让他明白了要努力上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和家人。在后来的改造中,小丁一改往日的沉默寡言,表现积极,获得了加分奖励,于2015年3月刑满释放。

释放前,刘海燕和同事来看望小丁,给他带去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原来,小丁一家都是本分的老实人,母亲觉得小丁的行为让一家人都抬不起头,因此一直没和儿子联系,这也成为小丁的心结。刘海燕与小丁的母亲多次沟通,终于使她敞开心扉,在电话中袒露了对儿子的关心和思念。当刘海燕将电话录音放给小丁听时,他再也掩饰不住情感,流下了泪水。

重获新生的小丁准备继续留在天津谋生。他学习了面点手艺,很快在一家饭馆找到了工作。2015年春节,他回老家谈了对象,订了婚。回津后,小丁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刘海燕。

2018年,由于岗位变动,刘海燕调任西青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在她心中,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小丁,她将小丁托付给未检组的同事王倩和林双。

两名检察官立即和小丁建立了联系,经常询问小丁的近况。当得知小丁打算拓展自己的技能,去学习烹饪时,两名检察官多方联系,帮他实现了愿望。此后,每当取得进步,小丁都会给刘海燕、王倩和林双发来信息。在三位检察官的鼓励下,小丁的烹饪技术提高得很快。正如小丁自己所说:“有了检察官姐姐的帮助,我终于有了在社会上立足的本事,也和从前那个不堪的自己挥手作别。”

经历曲折重新收获希望

2020年,关注小丁的任务又交到了检察官赵媛手上。当赵媛联系到小丁时,小丁正在为生计发愁。受疫情影响,打工的饭馆倒闭,小丁没了收入来源。赵媛尝试帮小丁找别的工作,但没有找到。于是,赵媛建议他先回老家等待机会,小丁接受了这个建议。

去年5月初,小丁给曾经帮助过自己的4位检察官打来电话,表示准备回津租一个店铺继续干餐饮,想问问检察官的建议。对于这个陌生的领域,检察官们也不太了解。后来,4位检察官咨询了区工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一些专业人士,综合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回复了小丁。

6月中旬,小丁从老家回到了天津。在检察官的帮助和鼓励下,小丁的店铺开张了。20多平方米的小店铺,几乎花光了小丁的全部积蓄,也承载了他所有的希望。

今年春节,小丁响应号召留津过年,和几个在津的老乡小聚,畅想未来。他给4位检察官发来信息说:“我会努力工作,好好报答家人、回报社会,不辜负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从17岁到25岁,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抱负的男子汉,从混迹社会到锒铛入狱再到回归正轨,小丁的生活经历了曲折,也收获了希望。

“其实,成长的不只是小丁,还有我们这些选择了未检事业的检察官。庆幸当初的选择和坚持,让我们见证了一个少年的重生。”刘海燕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