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区有什么事儿,一定给我打电话!”癌症手术前,他这样说……
时间:2021-04-07 18:20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檀严毅

1984年,任立新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公安民警。从穿上警服那天起,“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就融入了他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中。

37年来,任立新在公安基层岗位恪尽职守。2020年,他积劳成疾,突发脑梗住院,随后又被查出膀胱癌,在勇战病魔的同时,他想到更多的还是工作……

“当时顾不得担心身体,疫情不容我后退!”

任立新今年58岁,从警37年,先后在社区民警、治安民警、派出所副教导员、内保民警等岗位工作,现任公安河东分局大直沽派出所社区民警。“当警察就要为民办事,就要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任立新的座右铭。

任立新的健康问题并非突然暴发的。早在2020年初,他就察觉身体不对劲儿了,但没有告诉任何人。因为,当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他说:“作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我就算再难也要冲在最前头。”

昼夜值守,抽空儿吃饭睡觉……疫情期间,任立新和年轻民警一样在一线奋战。当时,他管辖的汇贤里社区出现了确诊病例。他接到消息,第一时间投入楼栋封控工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和社区书记一起进入楼栋,给接受居家隔离的居民送饭送物,宣传防疫政策,安抚大家的情绪,并协助防疫部门顺利完成对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转运任务。

有一天,任立新忙完社区的事情,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派出所,突然感到头晕、乏力、右半边身子麻木……静坐了近一个小时才缓过劲儿来。之后如厕时,一池的鲜红让他意识到:身体出问题了。

“当时顾不得担心身体情况,疫情防控形势不容我后退!”任立新没有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而是吃了些消炎药自行“治疗”。可是,消炎药没有起到任何效果,且因为尿血症状越来越严重,他只好穿着成人纸尿裤上班。

2020年4月,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社区居民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任立新没来得及缓口气,突然患了脑梗,最严重时,右半边身子无法动弹。

“你呀,之前肯定有过不舒服的时候,耽误成现在这样,真是太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儿了……”就诊时,医生忍不住狠狠地“数落”任立新,并马上安排他住院检查。经过这次全面检查,他尿血的原因也找到了:膀胱癌!

接下来,任立新接受了一次大手术。病情刚有好转,他就坐不住了,给社区辅警李浩打电话,嘱咐说:“小李,你帮我把社区看好了,要是有什么事儿,一定给我打电话!”爱人看他一脸郑重的样子,非常心疼,劝他先放下工作好好休息,可他说:“我干了这么多年警察,工作早已成为生命的一部分,是说放下就放得下的吗?”

“等我好起来,还要回社区!”

“做群众工作要有耐心,群众冲你发脾气,很多时候并不是针对你,只是遇到愁事儿、烦心事儿的正常反应。所以,群众情绪不好时,咱不能着急,要心平气和地帮助解决问题。”这是任立新的警民相处之道。

2019年底,汇贤里社区某楼栋居民找到任立新,反映邻居方某噪声扰民的问题。任立新到方某家走访,得知方某因患病导致情绪狂躁,发作时控制不住情绪,就会打砸物品。邻居们不了解这一情况,以为方某是被指责扰民后故意报复,便在其打砸时制造噪声“还击”,这令双方的矛盾不断加深。

为了解决这一纠纷,任立新深入该楼栋,挨家挨户走访,向居民说明方某患病的情况,请大家体谅,给方某调整的时间。同时,他多次与方某及其家人沟通,鼓励方某积极治疗,提醒其家属多给病人关爱,帮助其平复不良情绪。在邻里的谅解、家人的关爱和持续的治疗下,方某花了近半年时间,逐渐摆脱了狂躁情绪,这栋楼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许多。任立新深爱着社区,时刻将社区居民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陈大爷,这事儿您别着急,我帮您办……”2020年春节前,任立新听说年近七旬的陈大爷要在辖区落户,便主动找到他,介绍相关政策,列出所需材料明细。期间,他发现陈大爷腿脚不便,出门跑手续有困难,又主动伸出援手,最终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老人手中。

“社区民警和居民打交道,警民关系要靠感情作纽带。”任立新说,有了感情,民警才能和居民“打成一片”。2020年夏,社区居民老张因为生活不顺心,在网络上发泄情绪,造成不良影响。任立新得知此事,第一时间和老张沟通。一开始,老张心中有气,给任立新吃“闭门羹”,但任立新没有气馁,不断地打电话、发短信,尝试沟通:“你我也算同龄人,有什么烦心事儿和我说说……”最终,老张被任立新的执著打动,向他敞开心扉,任立新边听边劝解。经过数次工作,老张情绪平复,承诺再也不在网上发泄情绪了。

如今,任立新一边坚守岗位,一边接受化疗。治疗的过程很痛苦,但他非常乐观,说:“只要想到在社区为居民服务的日子,想到居民平安喜乐的笑颜,我就想尽快好起来,继续为守护社区平安贡献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