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事找炳云”,来看他的“五心”爱民路有多神奇?
时间:2022-07-15 21:09来源:平安天津责任编辑:陈言

他从事社区警务工作25年,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待百姓如亲人,视事业如生命;他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忠诚守护百姓平安,用真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智慧探索出基层治理“五同”工作法;他用热忱铺就“恒心、精心、真心、热心、爱心”“五心”爱民路,书写了精彩的警察人生。

他就是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宁园街派出所社区警务一队二级警长陈炳云。他今年47岁,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曾获得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

百姓平安的忠诚守护者

都说社区民警是公安工作最基础、最平凡的岗位,但在陈炳云的眼里,社区“小片警”也能有“大作为”。“当警察,就要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这是他最朴素,也是最执着的从警誓言。

入警之初,陈炳云负责的社区治安情况复杂,入室盗窃案件多发。为了降低发案,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凭着一股出生牛犊的“冲劲儿”,向入室盗窃案件宣战、亮剑。

一方面,他加班加点昼夜值守社区,用巡逻防控的传统办法驱贼。另一方面,他挨家挨户调研走访,寻找破解难题的新招法,终于想出一个“金点子”——给窗户装上安全钉。

于是陈炳云带着电钻为辖区居民免费安装安全钉,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入室盗窃案件发案降为零,居民们也记住了这个整天背着电钻的“小片警”。从此以后,他负责的社区成为全所辖区最安全的社区之一。

人民至上的努力践行者

“有事找炳云”是辖区群众最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陈炳云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无论是案件防范、纠纷调解,还是咨询求助、扶危济困,只要是群众的“急难愁盼”,他都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多年前,陈炳云了解到辖区一名患有肌无力的女孩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困难,日常靠出售女孩手绘的丝巾、手绢维持生计。为了帮助母女俩解决难题,他主动联系辖区企业,帮助协调场地为女孩举办手绘丝巾展卖会,并和她们一起成立了名为“暖冰”的公益组织,给更多患有肌无力的病友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不仅如此,陈炳云在陪女儿住院期间,还曾匿名为同病房一位素不相识的男孩续上救命的药费。多年来,男孩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恩人”,直到找到陈炳云时,这段跨越十年的感人故事才被大家知晓。

这样的点滴小事,是陈炳云25年为民服务的缩影,也是警民情深的见证,有的辖区老人还会主动把自家钥匙交给他,“炳云是自己人,靠得住!”成为辖区群众的共识。

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者

“社区警务,主要是做好群众工作。”如何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炳云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警民协作,创新基层治理。

他主动沟通协调街道、居委会、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警民e家”社区志愿者队伍,吸纳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社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探索总结了“走访同进行、宣传同开展、矛盾同化解、服务同推动、安全同守护”的警民“五同”工作法,社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打造出社区治理“新名片”。

三年来,在“警民e家”志愿者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及时发现、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件次,帮助辖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70余件,辖区各类警情下降30%,形成了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写下了生动注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