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及30多个省、400多万人、300多亿元,这个大案是他办的!
时间:2022-07-27 09:36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案子交给他,让人放心。”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这样评价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谢文凯。近年来,他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1200余人,做到了不漏一罪、不漏一人。他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等称号。

在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谢文凯办理的众多案件中,曾轰动一时的“权健公司特大传销案”在列。此案社会影响大,涉数百万人、300多亿元资金,谢文凯带领办案团队抽丝剥茧查明事实真相,坚持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兴奋与压力同时涌来

“得知这个专案让我来承办,兴奋与压力同时涌来。”谢文凯在谈到办理的权健案时,仍然记得接到任务时的心情。

在快速进补涉及传销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判例后,谢文凯便与同事进驻专案点封闭办案。为加快办案进度,他们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同步阅卷、同步研判,对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提出意见建议50余项,为公安机关指明侦查方向,锁定取证目标。

从一开始,谢文凯就绷紧了办案质量这根弦,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原则引导取证,带领办案团队从打造案件证据锁链出发,收集固定证据,为后面的审查起诉、开庭审理夯实基础。

另辟蹊径寻找突破点

在着手收集证据时,谢文凯和同事就遇到了麻烦。权健公司及其经销商曾多次被各地行政部门或公安机关查处,反侦查意识很强,甚至形成了系统的反侦查模式,包括定期销毁材料、假借空壳公司签订合同、不与会员签署任何协议等,加之案发后迅速隐瞒会员数据,导致侦查取证难度非常大。

权健公司在其直销牌照的掩护下从事非法传销,其行为具有更强的隐蔽性、欺骗性,准确认定传销犯罪性质成为办理此案的关键。

面对复杂的局面,谢文凯和同事自发启动了“白加黑”工作模式。白天与多方会商案件、指导取证,夜深人静时审阅权健公司和经销商大量的经营管理资料和往来账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终,他们在权健公司的经营奖励模式下发现破绽,找到案件突破点。

对会员奖励模式的不同,是判定直销与传销的重要标准。一般业绩计酬是直销,人头分层计酬是传销。谢文凯和同事逐一甄别权健公司复杂的经营奖励模式,仔细研判人头分层计酬和业绩计酬的标尺,从立法、司法、学理等多方面综合分析,准确界定整个经营模式中刑事犯罪部分、行政违法部分和合法部分,为准确定罪量刑夯实了基础。

由于权健公司部分账目已被销毁,无法直接获取证据,谢文凯就带领办案团队另辟蹊径,从会员系统数据切入,抽丝剥茧,从一笔笔交易中精确计算出涉案金额。

历时一年的攻坚克难,谢文凯做到了对全部案卷烂熟于心、对每一处关键细节脱口而出。

因人施策有力指控犯罪

权健案涉及会员400多万人,遍布全国30多个省份,法律关系复杂,如果在案人员不认罪,对教育挽救众多权健会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都会造成消极影响。为此,谢文凯同办案团队对10余名在案被告人的性格特点、思想动态、关注重点等,逐一分析研判,制定了详细的认罪服法方案,促其真诚悔罪,接受法律制裁。

在案件审查中,谢文凯和同事针对此案主犯得知可能要承担较重刑罚后产生诸多顾虑的问题,采取先易后难、逐步递进的取证方法,同时对其讲明政策、释法说理,经过6轮提讯,最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特别是在庭审中,主犯诚恳的认罪态度,对部分会员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由于案件涉及被告人数量多、证据材料多,为提高庭审效率、保证庭审效果,谢文凯与主审法官充分沟通,在庭前会议上解决了证据出示、非法证据排除等问题,为正式庭审打好基础。

庭审中,谢文凯精心安排了讯问顺序,采用“一人详述、多人确认”的方式,快速清晰地揭示了权健传销犯罪的本质。由于庭前预判准确,谢文凯和办案团队从容应对了辩护律师提出的30余条辩护意见,有力指控了犯罪。

这起涉及10余名被告人、20余名辩护律师、多达120余册卷宗的疑难复杂案件的庭审,通过谢文凯等人的精心准备,仅用5个小时就顺利收官。

2020年1月8日,天津市武清区法院对权健公司及12名被告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依法公开宣判,认定权健公司及12名被告人均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判处权健公司罚金人民币1亿元,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万元。主犯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该案入选“2019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谢文凯所带办案团队也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