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心!值班中突发疾病倒下,年仅45岁的他走了......
时间:2022-07-27 15:38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朱立

在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治安工作组的办公室里

键盘敲击声

噼里啪啦响个不停

民警们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

唯独少了苑文路的身影

尽管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

大家仍会不时看向苑文路空荡荡的工位

“这是他在去世前加急赶制的工作方案,我们认真执行方案里的内容,才是对他最好的告慰。”同事们说。

2022年7月13日凌晨,公安津南分局治安管理支队五大队民警苑文路在值班期间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45岁。斯人已逝,他的事迹仍在流传……

宣传“轻骑兵”

巧用镜头讲好公安故事

苑文路1999年7月从警,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工作。他文笔出众、思维活跃,尤其是在负责宣传工作期间,用手中的笔和相机细心记录着外事民警日常工作的点滴,挖掘鲜为人知的事迹,创作大量作品,在展示警务工作亮点和公安改革成效的同时,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公安机关的出入境服务政策。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形式和受众阅读习惯急剧发生变化,短视频迅速流行起来。苑文路及时更新工作理念,利用休息时间潜心研究视频脚本创作和拍摄技巧。“当时,总队推出了很多便民措施,我们一直在琢磨,如何推广才能让更多群众知晓,真正享受到便利,苑文路的第一反应就是拍摄视频短剧。”同事回忆说。

苑文路生前工作照

那段时间,苑文路经常熬夜撰写脚本,反复推敲细节。他提议让队里的老民警当主角,见同事们不太理解,便解释说:“从剧情方面考虑,选老民警是为了让主角说一口纯正的天津话,既让剧情真实、贴近生活,也增加了趣味性;从政策宣传角度来说,可以增强中老年人的代入感,确保各年龄段人群都能充分理解政策。”就这样,一部具有天津风味的系列短剧《老卢办证记》闪亮登场。这部短剧一经推出,就因为轻松幽默的故事情节、清晰明了的政策解读广受好评,网络点击量近千万次。

作为总队的“老宣传”,苑文路积极开展“传帮带”,被青年民警亲切地称为“苑老师”。“苑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勇于尝试,给我们指导把关……”一位青年民警说。刚走上宣传岗位时,他拍摄的视频画面要么模糊,要么抖动,苑文路总是及时援手,给予点拨。

“苑老师在生活中是个特别乐观、豁达的人,怎么也想不到……”苑文路去世的消息传开后,不少与他共事过的民警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基层“拓荒者”

来之即战助力外事警务

2019年,苑文路积极响应市公安局号召,主动申请从市公安局直属单位下基层接受锻炼。来到公安津南分局后,他接受了一项重大挑战。

当时,为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业务,津南分局按照市公安局要求,开始筹建出入境业务部门。苑文路勇挑重担,从选址、装修,到调试设备,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协助分局治安支队完成了出入境大厅的筹建工作。大厅运行首月,受理各类业务1200余件,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内的办事群众和涉外企业,让大家第一时间享受到公安改革的“红利”。

工作中,苑文路还根据以往的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大队领导班子完善各项运行机制。他利用分局培训班,组织全分局社区民警开展出入境管理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所队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多发态势。苑文路结合外籍人士防范意识薄弱的实际情况,制作了《防骗知识口袋书》,深入外籍人士集中的高校、企业开展防骗知识讲座,讲解防范要领和识别技巧,有效保障外籍人士的财产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苑文路编写了防疫提示宣传手册,翻译成多种文字,发放给外籍人士使用。为及时解决涉外企业实际困难,迅速复工复产,他不等不靠,联合津南区外事办对区内外企开展走访座谈和实地调研,切实解决企业现实需求。在与一家涉外企业座谈时,他得知该企业员工入境隔离期间不适应提供的餐食,而且其中两人年龄较大,便特意去了解了该国的饮食习惯,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并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促使问题圆满解决。

“Thankyou,苑sir!”这是苑文路常常听到涉外企业负责人说的一句话。2020年以来,苑文路实地走访和线上联系涉外企业、院校120余次,为境外人才办理长期居留证件13件,解决各类问题270余件,用踏实的工作履行了基层外事民警“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职责。

群众“贴心人”

深耕基层彰显为民情怀

苑文路生前工作照

2022年1月8日,津南区发生奥密克戎疫情后,苑文路主动请缨加入前线指挥部。在这里,他与防疫部门密切配合,为了第一时间确定患者的活动轨迹,连续值守80余小时。在此期间,他困了,就上好闹钟,在椅子上睡一会儿;饿了,就吃便餐充饥。

“电话又被挂断了,我怎么总是被当成骗子!”当时,一些民警在向群众核查涉疫情况时,因为普通话不标准,总被对方误认为诈骗电话,影响核查效果和质量。同事的无可奈何,苑文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进一步规范了协查工作方案、流程、通话用语和提示短信格式,有效提升核查效率。同时,他积极协调天津电视台,在电视上滚动播放公民配合流调工作的说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连续40余天,苑文路像钉子一样“钉”在前线指挥部,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之后,他又主动参与到看守所封闭勤务中。在高墙内,他克服多种疾病,仅用药物支撑,又坚守了26天,同事们都说他是“铁人”。

2022年春天,苑文路被抽调到分局治安工作组,其中一项职责是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一些群众与相关部门、企业间存在矛盾纠纷,又因一时没解决好,结下“疙瘩”,李明(化名)就是其中一员。李明的爱人有本市户籍,但因材料不全,李明不符合跟随配偶落户的条件,这影响了他在津定居的计划,甚至整个家庭未来的发展。

要想消除基层隐患,就要解决群众切身的难题。苑文路得知此事后,积极协调分局人口管理部门研究解决办法。在研究了户籍政策后,大家找到了适合李明办理落户的方法,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用最短时间帮李明办齐了落户所需的材料,解决了他的落户问题。李明拿到户口本后,紧紧握着苑文路的手……

同事回忆,李明真诚的眼神让苑文路萌生了新的想法。“老苑那时常说,过几年要去派出所当社区民警。他喜欢和群众打交道。哪怕帮群众解决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打心底里高兴。”同事们难过地说,“这个愿望他再也无法实现了。”


2022年7月13日,凌晨

苑文路还在研究工作

同事们不知道

他是什么时候睡下的

但他入睡后再也没有醒来

办公桌上依然摆放着

起草一半的分析报告和各类资料

可苑文路再也不能处理了

……

择一事,终一生

苑文路坚守至生命最后时刻

从警23年

他以真情守护一方热土

用生命诠释了

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