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边检:临时类边检行政许可即审即办,长期类边检行政许可申请缩短至当天
时间:2022-07-29 14:57来源:天津边检总站责任编辑:朱立

渤海湾畔,巨轮缓缓靠港、次第停泊,数十台运输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穿梭如风、繁忙有序……7月炙热的天气与天津港的繁忙在此刻相得益彰。

聚焦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牢牢把握“政治标准第一、维护安全第一、服务发展第一”根本遵循,持续深化边检改革创新,助力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全力确保口岸通关安全高效顺畅,有力服务促进了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创新利企便民措施

持续助力港口运力提升

“天津边检通知您:预检正常,可到港作业。”7月10日,马耳他籍“菲利亚”轮缓缓停靠在天津港港埠一公司24号泊位后,随即接到天津边检站“到港即可作业”的信息推送。码头工人陆续登船对4.1万吨的锰矿石进行装卸。

移民管理警察执行码头巡查任务。

在该货轮靠港前6个小时,该站移民管理警察早早就完成了对其预检手续办理,从而实现船舶抵港作业“零等待”。这得益于该总站推出的“三零举措”——通过对上下船舶人员的身份自动识别、比对核验和精准风评,确保到港“零等待”作业、在港“零接触”查验、离港“零延时”放行。

“‘三零举措’最大的利好就是船舶进出港都不需要等待了,每个月能为企业省下上百万的成本。”港埠一公司总经理李培松说。

移民管理警察向港区工作人员核实船舶在港生产作业情况。

目前,该总站实施“三零”举措已覆盖天津港全域35个码头公司、140余个泊位。今年6月以来,该举措已惠及出入境船舶1100余艘次,累计为航运企业节省通关时间1200余小时。

此外,为降低航运企业运营成本,该总站还进一步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临时类边检行政许可办理申请时限由以前的12个小时缩短至即审即办,长期类边检行政许可办理申请时限由以前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当天,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环节空转和时间虚耗。截至今年7月,该举措已惠及相关人员2万余人次。

“智慧边检”赋能

精准推进口岸智能化发展

七彩岸桥,精准对位,起吊装船,整个作业流程衔接紧密……2021年12月,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对外开放。

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

为适应智能化港口建设发展需求,该总站积极调整完善检查管理模式,与天津港共同组建科技研发小组,引入5G和人脸识别技术,研发梯口智能管控系统。

“系统的上线运行,可以实现对上下外轮人员的远程核查、自动查验放行和实时数据比对”,东港边检站执勤三队教导员任罡宇介绍道,“‘坐在监控室’点对点远程验放,解放警力的同时也让码头生产作业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天津边检总站与码头公司人员共同研发智能监控系统

6月18日,马绍尔群岛籍“维京海”轮搭载着660台长安汽车驶离天津港北疆码头,这批“中国制造”将出口到智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港边检站依托自主研发的“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APP,在该轮抵达前24小时便获取了该轮靠泊申请,并第一时间开通重要物资“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该轮快速通关。

近年来,“智慧边检”早已在天津港全面铺开。2018年,该总站创新推出“互联网+边检”服务,确保边检手续“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目前,港口边检行政许可已实现“无纸化签发、电子化查验”,边检行政许可线上签发比例高达97%。

移民管理警察实时掌握在港船舶动态情况

2021年,该总站还积极争取国家移民管理局技术支持,推出“速审直推”工作模式,通过构建点对点的信息直推渠道,确保港航企业和办事群众第一时间直接获取边检查验指令和手续办理情况。

智能带来的是科技飞跃,创造的是效率和效益。在“智慧边检”加持下,天津港集装箱船舶在泊船时效率提升6%,每年增收约3千万元,相当于新建1个集装箱码头泊位。

多元共治管理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海上漂了这么久,终于可以回家啦!”6月18日,中国香港籍“朝阳”轮停靠在天津大沽口港区三号码头,家住湖北宜昌的船员郝国庆激动地说。

当天下午,该站协调口岸联检单位,对全部入境船员进行评估研判后,第一时间启动船员换班“管道式”闭环管控工作流程,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顺利完成该轮30名船员的边防检查手续。

“努力打造中国船员换班‘暖心通道’。”塘沽边检站执勤一队队长张杨说。该站坚持靠前服务,24小时保障船员换班申请和出入境货运航班正常运行。

“暖心通道”好在哪?一线企业最有体会。

“人情味儿更浓了,营商环境更好了,现在天津港是很多外贸船舶靠泊的第一选择,我们在全球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促进了投引资稳步增长。”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说。

“暖心通道”激发发展活力。这是该总站贯彻多元共治管理理念,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此外,今年6月,该总站全面施行“调处中心”工作模式,创新警务实践、警民互动、警企互动,立足口岸限定区域管理职能,在各海港边检站设立边检调处中心。

边检调处中心通过统筹口岸各方面资源力量,将服务下沉到港口企业生产经营最前线,快速响应港口生产经营中的管理服务诉求,调处化解可能影响国际航行船舶安全顺畅通关的各类问题。

“以边检调处中心为载体,第一时间感知、受理、调解辖区群众涉移民管理领域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王昌丰表示,将各类风险隐患遏制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为群众全力办好事,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海港口岸落地生根,确保口岸管控更安全、服务保障更高效。

今年以来,该总站边检调处中心共化解口岸矛盾纠纷40余起,解决口岸各类诉求70余件。一系列积极化解矛盾诉求、优化港口营商环境的创新实践,进一步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口岸环境,提升了服务口岸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