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畅通基层治理“微循环”?天津红桥这样做……
时间:2022-10-03 20:17来源:天津政法报、红桥区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陈言

近日,一场庭审在天津市红桥区万华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一名网约车司机与另一位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要求对方赔偿各项损失,经法官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庭审结束后,旁听的群众针对案件提出法律疑问,法官趁热打铁耐心解答……将庭审“搬”到居民家门口,让群众近距离参与司法活动、感受司法温度,是天津市红桥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近年来,红桥区着力健全党委领导机制,以“十个一”工作模式为牵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三力”提升工程,畅通基层治理“微循环”。

畅通指挥“中枢”

提升系统治理组织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为复杂繁琐的工作建立指挥“中枢”是当务之急。

红桥区强化“一套机制狠抓落实”制度,夯实第一责任,“区、街、社区”三级党委书记抓治理,制定落实区委常委直接联系群众包保街道社区“双联系双报到”、街道办事处主任任政法委员等机制,奠定市域社会治理组织基础和制度基础。

红桥区充分认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性,突出“一根钢钎直插基层”。坚持市域社会治理同基层党建相结合,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各社区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社区各类组织负责人向社区党组织述职制度,强化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的领导。

红桥区坚持“一网多格全域覆盖”,围绕网格党建、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将辖区划分为114个社区级网格、743个基础网格;建立“1+1+4”(即1名志愿者担任党小组长,1名网格员、4名辖区群众担任“小区管家”)基础网格管理队伍模式;区级网格坐席员24小时值守,基础网格员每日巡查辖区至少1小时,实现治理全过程、全透明监管。

“老太太,我们今天来提前给您过节!”中秋节前夕,公安红桥分局光荣道派出所社区民警盛立鸿、秦小静和辅警许庆东自费购买了月饼和粮油米面等,来到辖区居民邢大娘家中看望。除了日常帮扶外,针对辖区老幼群体,各街道积极协调民政、妇联等部门,建强“一处阵地服务群众”。

通过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示范点,开办老年人手机课堂,设置老年人日间照料站、儿童之家、科普阵地等27个特色活动场所,满足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多样化需求。

激活治理“元气”

提升综合治理执行力

群众遇到困难、反映问题,最怕不能解决、得不到反馈。群众有怨气,“小矛盾”积成“大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此,红桥区于2019年推动“一声哨响,报到督办”制度。在深化“吹哨报到”制度基础上,完善“两次哨”工作流程——群众反映问题,街道吹响“一次哨”,办理结果查核未通过,区党政“主官”报到吹响“二次哨”。

为促进各部门解决群众问题,该制度还通过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程序、组织部门纳入绩效考核、督查部门跟踪督办等形式,形成完整闭环。制度实施至今,累计响应“吹哨事件”760余件,办结740余件。

“感谢大家的努力,让我能拿到钱踏实过年。”今年年初,装修工沈师傅的一桩烦心事得以化解。沈师傅此前负责某施工项目的管道疏通工作,完工后对方以“整体工程未完成为由”拖欠工费,沈师傅无奈报了警。公安机关立即与红桥区司法局对接,通过走访调查,确定纠纷事实,找准矛盾焦点。调解员根据民法典释法说理,说明沈师傅与项目组“口头约定”的工程真实有效,工程完毕交付,项目组具有结清工费义务。最终,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沈师傅“讨薪”问题能够高效解决,得益于红桥区“一个中心为民解忧”制度。全区建成区、街道、社区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行“一门受理、联调联处、派驻管理”,实现“系统接、分级办”,将大部分矛盾化解在区内。

与此同时,全区强化“一支铁军法治保障”。落实派出所所长进街道党工委班子、社区民警进社区“两委”班子;推进社区法庭、社区法官工作站、社区检察公益岗建设,开展巡回审判等工作;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会议,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提升。

“检察官进社区,帮我们解决不少难题。”一位街道工作人员说。红桥区检察院以“方便群众诉求、契合群众需要”为原则,开展特色检察服务活动。该院未检部门与丁字沽小学共建“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基地”,控申部门根据和苑街道还迁居民比重大的特点,打造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民行部门联合芥园街道,对“运河新天地”夜市开展多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建强安防“骨骼”

提升源头治理支撑力

疏通社会防范“内循环”的同时,红桥区强化各项防范设施建设,为建设“平安红桥”打造一副“钢筋铁骨”。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红桥区某购物中心一超市报警称,盘点货物时发现少了一副蓝牙耳机。接到报警后,公安红桥分局芥园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通过调查,民警发现超市营业期间一男子在货架旁长时间徘徊,形迹可疑。该男子体貌特征和曾在另一家商场内盗窃服装的嫌疑人马某吻合。马某有多次盗窃前科。通过调取视频资源,民警还原了马某近期的活动轨迹。几天后,打算再次作案的马某被抓获。在提醒商家提高警惕的同时,公安机关积极协调警力加大对各商场及周边的巡逻布控。

红桥区借助“一座平台力促稳定”,依托“三级平台、四级网格”智能化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将技防设施纳入平台系统,有效应对各类案件发生。

落实“一套体系护网治网”,加大对网络社情民意收集和分析力度,强化网络行政执法和网络普法,开展网络宣传活动,打击处理涉网违法犯罪行为,督促企业履行维护网络安全责任制,让互联网“最大变量”成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最大增量”。

此外,红桥区立足“一家融媒多元发力”,将融媒体建设纳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开发了“家在红桥”App手机客户端,实现1320个服务事项网上查询和办理,在工作中展现数字政府效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