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警长,有何过人之处?
时间:2022-10-03 20:30来源:津云责任编辑:陈言

津云新闻讯: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在8月30日作出决定,授予397名个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其中,来自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宁园街派出所社区警务一队的二级警长陈炳云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陈炳云,现年47岁,从警多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不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居民总能看到他骑着锈迹斑驳的自行车,穿梭在管辖的片区巡逻。

群众心中最可靠的人

谁家有事解决不了,找陈警官准能解决好,陈炳云在居民们心中,就是这样的。谁家需要帮忙,只要找到他,陈炳云准能顶上,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与每家每户还留了联系方式,细心的他总能在别人最紧急的困难关头,伸出援助之手,甚至不等别人开口,他已经将温暖送到居民的“心窝”里。

他隔三差五就到双腿截肢的现年68岁的王友娟家中查看情况,最近,陈炳云主动帮助王友娟与她的老伴儿申请了长护险,为了看看申报进展,陈炳云又再次来到王友娟家。

这对老夫妻时常让陈炳云时刻牵挂,王友娟本人双腿截肢,老伴儿多次脑梗,夫妻俩行动十分困难。看着坐在轮椅上的王友娟,还要照顾肢体不再灵活的老伴儿,陈炳云心生动容,他主动多次去两位老人的家中帮忙,最近的一次帮忙,是主动帮助王友娟与老伴儿去医院调取申请长护险的材料,他不厌其烦地跑医院,把所需的证明材料一一从医院调取出来。

“王姨,最近身体挺好的吧?”陈炳云问道。王友娟手里拿着两沓材料,见到陈炳云后,非常感慨地说:“太感谢陈警官了!我们老两口出门都不方便,子女工作日期间上班,这些证明材料都是陈警官帮忙跑前跑后去医院开出来的,这么热的天气,实在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听说长护险的申请流程比较顺利,陈炳云也非常高兴。正谈话间,王友娟突然问:“陈警官,开证明的时候是否额外花钱了?您也没说过。”陈炳云一口否决,说并不需要任何费用,就是跑跑腿。“碰到什么事儿,有您帮忙我心里就有谱儿了。”王友娟欣慰地说道。

从王友娟家里出来,陈炳云小声地告诉记者,其实去医院开证明的时候,是有花费的,他笑了笑说:“这就不跟老人提了。”

有口碑的社区民警

社区门口闲坐的大爷大妈与他成了老朋友,见到他,总是亲切地喊一声陈警官。他管辖的富方园社区有1705户,涉及5000多人,社区里的老年人较多,他心中有本小册子,每家每户的情况都非常清楚,尤其对独居、生活不便的老人,他更是格外上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独居老人王耀庆腿脚不方便,没有子女在身边陪伴,陈炳云担心老人吃饭成问题,连续一周主动帮他订饭,解除了老人的吃饭困难。后来,老人的儿子联系到陈炳云,表达了感激之情。

对陈炳云来说,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儿,搭把手、送个饭、跑个腿……这些主动关照居民的日常小事儿,陈炳云做了很多。

同样,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他也从不推诿。在他看来,“既然居民找到我,就说明事情前期处理的不顺畅,希望在我这里得到解决。”抱着对居民最大的理解,不论涉及咨询,还是办理的事项,陈炳云都事无巨细的认真对待,他觉得,“这样不仅能疏导居民的不满情绪,还能解决居民的烦心事,让居民舒心。”

最近,紧挨居民楼的建设工地正在打造地热回流井,居民开窗后,能听到非常大的噪声,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干扰。居民向他反映这件事,陈炳云到现场查看以后,立即联系了施工方,与住建等部门一同开会沟通,争取把噪音降到最低。同时,他还与就近的居民耐心沟通,争取得到居民的理解,看到高温下陈炳云推着自行车跑前跑后的身影,居民们纷纷表示理解。

救人危难之际不留名

“您是孩子的救命恩人,当时多亏了您!”常师傅带领孩子,辗转找了10年,终于找到当初在医院,主动帮助他们的陈炳云,来到派出所,见到陈炳云的那一刻,常师傅流下了热泪。陈炳云曾救人危难之际,自掏腰包,拿出救命钱,主动帮助困难的陌生一家渡过难关。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常年做好事。时过10年,常师傅犹记得当时没钱给孩子看病,被医院催促交医药费,正在毫无头绪时,是临床同样给孩子看病的陈炳云悄悄把他叫到门外,塞给他两千元钱,渡过了难关,也让孩子完成了后续治疗。这份恩情常师傅始终没忘,但苦于一时找不到陈炳云表达感谢,只记得他是一名民警,其他一无所知。

后来,常师傅一家生活条件好转,辗转多方,终于找到了陈炳云工作的宁园派出所,带着读中学的孩子,一同对陈炳云表达感谢。

从穿上警服那一刻起,陈炳云始终对工作兢兢业业,从警初期,他听从当时老所长的建议,先从社区民警做起,多与老百姓打交道,这一做,就是几十年,通过几十年公安工作的磨炼,他有了更多的感触,“作为警察来讲,从基层民警干起,在不断为民服务的过程中,不仅自己得到了历练,更是一种提升,实现了更多人生价值。”

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之后,陈炳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一名基层社区民警的初心与使命,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作风、更饱满的姿态,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服好务、尽好责,以实际行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