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公平正义代言 为法治社会护航——河北律师行业40年发展回眸
时间:2019-12-26 15:07来源:河北法制报责任编辑:郭莎莎

图为在河北省庆祝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大会上,与会领导为老律师代表颁发了纪念章和证书。马宗仁摄

在庄严的法庭之上,他们用专业知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在民营企业里,他们开出法治良方护航企业发展;在社区的调解室里,他们用耐心释法维护邻里和谐……伴随我国法治进程的推进,律师已成为法治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充满活力的重要力量。目前,河北省律师每年办理各类法律事件60余万件,其中诉讼案件18万多件。年均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近2万起,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涉法涉诉信访等公益法律服务近15万件次。我省广大律师爱岗敬业、恪守担当,已成为法治社会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是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12月22日,在河北省庆祝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大会上,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充分肯定了四十年来我省律师事业和律师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全省广大律师,保持优良作风,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40年来,河北省律师行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务大局,不断深化改革,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律师队伍较快增长,律师业务广泛拓展,律师执业环境不断优化,律师行业服务能力、竞争实力、社会形象不断提升,律师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

恢复重建立根基

改革的春风吹来,中国法治化进程步步推进,律师队伍迎来生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目标,中国民主法制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创建和发展时期。1979年,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出台,为我国律师制度的恢复重建提供了法律根据。1979年9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恢复设立司法部。1979年12月,司法部发出《有关律师工作的通知》,宣布恢复律师制度。经省委批准,1980年,河北省司法局正式成立。1980年4月,河北省司法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紧选配律师并建立法律顾问处,由此开启了我省律师制度恢复重建后的新篇章。到1983年底,全省各市县全部建立了法律顾问处。

改革完善稳发展

1980年《律师暂行条例》出台,1993年国务院批准了司法部《关于深化律师工作改革的方案》,1996年《律师法》颁布实施,对律师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为律师依法执业和律师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在此期间,我省律师制度的改革从多个维度逐步推进。1984年7月,河北省司法厅下发文件,将法律顾问处改为律师事务所。1988年5月,全省第一家新设立的试点改革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全友律师事务所”成立。1994年3月,全省第一家合伙律师事务所“天正律师事务所”成立。在改革律师事务所组织形式的同时,我省从1984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推行律师事务所“自收自支”经费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律师事务所发展活力。随着律师管理体制的不断调整,1982年1月,我省召开第一次律师代表大会,成立河北省律师协会,标志着律师管理由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延伸到司法行政和律师协会两结合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管理体制。

进入21世纪,律师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要求。2002年1月,司法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律师工作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我省以深化律师事务所改革为中心,积极发展以合伙为主要形式的律师事务所,推进律师事务所“脱钩改制”,探索开展公职、公司律师和个人律师事务所试点,全面推进律师事务所建设,多渠道吸收律师人才,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拓展律师业务领域,加强律师协会行业建设,律师事业实现了较快发展。

跃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律师事业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律师定位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律师制度”作出重大部署,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中组部、司法部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我省《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一系列决策部署的推出,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律师制度,推进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年12月16日,我省召开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对新时代我省律师事业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作出了重要规划和部署。去年以来,我省律师事业创新发展,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律师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律师管理不断规范,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律师职能作用更加彰显,开创了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目前,全省有律师事务所近1200家,执业律师1.8万多名,分别是1980年的38倍和65倍,我省成为名副其实的律师大省。律师党建实现了全覆盖,全省现有党员律师5580余名;律师业务领域不断拓展,386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5000多家党政机关、3000多家事业单位、11000多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律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律师协会自律管理、律师事务所基础管理有机衔接的律师管理新格局。

我省律师行业在全国取得了多个第一:率先建立省级律师行业党委、率先实现市级律师行业党委全覆盖、率先制定出台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率先完成省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率先推行律师事务所“自收自支”改革;率先出台保障和规范律师执业的地方性法规《河北省律师执业保障和规范条例》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律师行业将在全面总结40年发展历程基础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律师执业监督和管理,不断提高律师服务能力,深化律师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等,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张世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