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义无反顾去战“疫”——河北机场公安民警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见闻
时间:2020-04-04 08:18来源:河北公安责任编辑:李孟盈

3月28日8时25分,一架国际航班缓缓降落在河北省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

“航班已到达,各岗位做好准备,立即进入工作状态!”随着河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一声令下,指挥中心电台中依次传来执勤各岗位带班民警的响亮回答:“收到!”“收到!”“收到!”早在一个小时前,他们就已经到达预定位置,做好了维护现场秩序和应急处突准备。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航班和旅客安全,河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精心部署警力,密织进出港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已经出动警力3700余人次,保障航班5143架次,坚决防控疫情经由航班扩散、输入、输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3月28日凌晨6时,机场公安局场区派出所负责人张靖起床开始做工作准备,今天上午他将与其他3名民警、辅警参与执行国际航班分流工作。

“我们的岗位是航站楼执勤点,主要负责进港大厅内秩序维护、应急处置等工作,下飞机通过检测的旅客都要从这里经过,面对从国外回来的一二百人,这里可以说是公安执勤点中‘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张靖说。

为了做好此次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安全保障工作,机场公安局根据预案不断演练,成立了现场指挥部,61名民警、50名辅警全员在岗,严阵以待,并专门选派骨干警力组成“一线防控岗”。

张靖这4个人就是这批骨干警力成员。为了能在工作期间保持全程在岗在位,张靖早晨只吃了两块小面包,没敢喝水,即使这样,为了不上厕所,他还特意穿上了纸尿裤。

7时,张靖4个人来到机场。他们在卫生防疫人员指导下,穿上全套防护服,手上戴了两层手套,头上戴着防护面罩,里面戴着口罩,隔离靴外面又套了一双雨靴。

全副武装后,他们分成两人一组,张靖和辅警崔所来到T1航站楼一楼,负责引导进港旅客到指定区域,维持航站楼秩序,处置阻碍、不配合正常防疫的事件;郭晨光和辅警解建翔走上二楼,负责维护机场工作人员通行秩序,处置突发事件。

“为了完成此项任务,确保零感染,我们都经过3次专业防护培训。”张靖说,“另外,单位反复对我们强调战时纪律,要求大家做到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柔性执法、安全执法……”

为确保实效,机场公安局参加了石家庄机场国际航班分流演练,全体民警、辅警进一步熟悉掌握了工作流程,并与相关部门协调敲定了细节,为实战打下坚实基础。

8时25分,国际航班如期安全降落,在岗全体民警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张靖和崔所到达执勤点,对航站楼里的旅客等候区全面消毒,在整个航站楼巡逻了几圈。一切井然有序。

一个小时以后,开始有办理完手续的旅客陆陆续续进入航站楼,等候取行李。张靖和崔所赶紧走上去让大家保持距离,不要聚集,并将部分旅客引导到旁边的休息区排队。拿完行李的旅客按照分流要求,有的回到固定区域,有的经由航站楼步入在外等候的专用车辆。

11时30分,他们目送最后一名旅客离开,此次任务万无一失,圆满结束。

“这期间,我们都没有喝过水,更没有上过一次厕所。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的那一刻,我才发现衣服不知被汗水浸透过几次,干了湿,湿了又干。”张靖说,“穿上这个防护服是真勒、真闷,近距离接触旅客的压力也远远超出预期,但我们一定会坚持住,肯定不掉链子!”

回到指定隔离休息处,张靖端起水杯,贪婪地喝了一大口,笑着说:“能大口喝水的感觉真好啊!”

然而,他仅仅喝了一大口,就赶紧放下了杯子。他努力控制住自己,因为接下来战斗还要继续……”

“事情核实清楚,被举报为疫区偷跑出来的旅客被排除后,同机的人们都长出了一口气。”张延瑛说,“虽然事后被证明是不实信息,但当时我们必须得当真,冲上去!”

“您好,请保持距离,接受测温。”

3月27日,机场公安局机场派出所民警李学亮正在航站楼一楼进门口会同卫生防疫人员对旅客进行测温。

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机场公安局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扎实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除全面做好辖区巡逻防控、交通疏导和旅客服务等日常警务工作外,还积极调整警力,协助卫生防疫部门维持好6个体温检测区域秩序、对发热人员做好控制和转移,实时摸排进出港旅客信息,争分夺秒进行核查……

机场派出所所长张延瑛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所13名民警、20名辅警始终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密切配合相关部门,认真检查出入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

3月27日下午5时,一架国内班机即将降落。根据事前得到的通知,该航班上有11名来自疫情国家的外籍人士,需要民警紧急配合处置。根据预案,民警周磊带领辅警穿戴好防护设备赶到停机坪执勤;民警屈晓石带领辅警在航站楼配合防疫人员对该航班全体人员进行测温;所长张延瑛进行指挥调度,其余人员随时待命。

筛选、排查、送医、处置……在公安、机场各相关单位等多部门密切配合下,这起航班的现场处置工作圆满、顺利。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这段时间每天进出港航班从70架次左右,逐渐增加到100多个架次,民警工作压力骤增。”张延瑛说,“不管在哪个岗位,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是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只要能战胜疫情,哪怕困难再大,我们也都在所不辞!”

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人人谈之色变。有一次,飞机即将起飞了,张延瑛突然接到运控中心调度通知,航班上有旅客举报,机上有一名从重点地区偷跑出来的乘客。张延瑛立即带领民警赶到飞机登机口,先通过与机组中的安全员联系沟通情况,得知是一名旅客听到另一名男性旅客打电话,从通话中隐约感到其是从重点地区偷跑出来的。张延瑛会同疾控中心人员将那名打电话男旅客带到停机坪空旷的地方认真了解情况。经过核实,该男子并非来自重点地区,而是年前从外地回石人员,想要去外地复工,但是被单位要求自行隔离,跟单位沟通时声音较大,又比较着急,且说话口音较重,所以被旁边的旅客怀疑。张延瑛经过与男子单位、老家村委会核实证明,男子所言属实。

“事情核实清楚,被举报为疫区偷跑出来的旅客被排除,同机的人员都长出了一口气。”张延瑛说,“虽然事后被证明是不实信息,但当时我们必须当真冲上去,核实情况,采取措施,为保证全体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不能放过任何隐患。”

“我知道任务很危险,但我还是主动报了名!”解建翔说,“我怕家人担心,就说单位有紧急任务不能回家,没敢告诉他们实情!”

在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石家庄机场任务保障中,所有参与一线岗位执勤的民警,都有与落地旅客近距离接触的风险。对此,他们心知肚明。

即便如此,在机场公安局召开动员会后,全体民警、辅警仍义无反顾,主动请缨,纷纷在“请战书”上摁下手印,主动要求参战。

“工作上苦点累点都不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肯定要当先锋、做模范,不打折扣完成任务!”张靖说,“虽然参加一线分流执勤有很大危险,但是航站楼里我最熟悉,所以我第一个报了名。”

张靖的妻子毛颖也是机场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在刑侦支队工作。虽然俩人同在一个单位,但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后,俩人各自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忙碌着。

“这次我长时间不能回家,3岁的儿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了,感觉心里挺不是滋味的,等我回去了,再补偿吧。”张靖愧疚地说。

张靖的父亲张瑞山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的一名老民警,得知他要“上前线”的消息后,只在电话里叮嘱了四个字——“注意安全!”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机场公安民警像张靖这样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志还有很多。

机场公安局治安消防处的党员民警武嵬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就被抽调到“防控办”工作,担负着全体人员体温统计、各类信息收集汇总报送、全局防护物资保障工作。紧张繁重的任务让他从大年三十值班开始一直忙到现在,始终没有休息过。

6600余人次体温统计、500余份材料编撰、4000多份防护物品发放,武嵬成了局里最忙的人。有人看他匆忙的样子劝他休息休息,他却说:“如果我的忙碌可以让大家多一份平安,我宁愿一刻不停!”

辅警解建翔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次分流保障任务中他主动请缨,最终进入“第一梯队”。“之前我也知道这次任务很危险,但我还是主动报了名,我想把这次当成一次锻炼、一次考验!”解建翔说,“怕家人担心,我就说有紧急任务不能回家,没敢告诉他们实情,等过了任务再说吧!”

机场派出所民警董乾每天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航站楼。这里每天进出港旅客多,但他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一面会同医务人员测量旅客体温、核查信息,一面快速有序疏导旅客进出港、热情接受求助……可是,有谁知道,董乾一直瞒着单位和同事,自己的孩子一个月前刚刚出生,妻子待产时他没能陪她做过产检,更别说伺候月子了。满心惭愧的他只能经常在微信里跟妻子道歉,“老婆,对不起!”(冀公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