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忠诚使命 闪耀在春天里的河北“警服蓝”
时间:2020-04-03 18:43来源:河北公安责任编辑:高杨清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人们眼中,2020年的春景显得格外珍贵。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全民战“疫”,取得了疫情防控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在此期间,河北公安机关服从命令、全力以赴,哪里有疫情和隐患,哪里就有警察的身影,哪里有党和人民的召唤,哪里就有警察坚定的回应……

“警服蓝”闪动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上

一位位民警辅警就像一面面安全的盾牌,把人民群众护在身后,把病魔挡在身前。

目前,全省日均出动巡控力量1.4万人次,以“见警率”提升百姓“安全感”。围绕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区域,部署县级公安机关与辖区医院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日均派驻巡查守护力量3800余人次。在社区和农村,民警积极指导、协助当地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做好体温检测、劝阻隔离等工作。

随着新冠肺炎国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我国防输入的风险和压力也随之增大,机场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根据民航总局通知,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从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石家庄正定机场位列其中。

河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闻令即动,提前做出预案,精心部署警力,场区派出所负责人张靖主动请缨到航站楼执勤点——主要负责进港大厅内秩序维护、应急处置等工作,是公安执勤点中“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他将与其他3名同是党员的民警辅警配备高规格防护措施上岗工作。

张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工作准备,他说:“这意味着至少1个月加14天隔离期不能回家,工作上苦点累点、有点危险倒不怕,只是觉得有些对不起媳妇。”他3岁的孩子只能交给同是警察的妻子照顾,张靖的父亲也是一名老警察,得知他“上前线”的消息后,只叮嘱了四个字——“注意安全”。

3月24日,首个国际航班备降正定机场。经过3次专业防护培训,外加提前向援鄂医生朋友“打探经验”,张靖只吃了两块小面包、喝了一杯水便穿上防护服,可工作量还是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从凌晨5点到岗准备,到晚6点航班所有旅客有序分流离开,张靖和各执勤点民警辅警不吃不喝、全程无休忙碌了13个多小时。

在邢台市桥西区的两个隔离观察点中,桥西公安分局钢铁北路派出所的4名民警自1月28日上岗以来,已经坚守了近2个月。日子难熬不说,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和次数,他们不敢多吃,也很少喝水;为减少其他同志的风险,他们回绝了单位的轮岗替班安排。负责该隔离点的邢台市桥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凤梧说:“警察就是旗帜,有他们在,我们这个隔离点上上下下就多一份安心。”

还有许多警察奋战在众人目光难以触及的岗位上——

清晨6点,黄骅市看守所传来缓缓的轻音乐,整个监区开始“苏醒”,50多岁的杨卫红迈着“鸭子步”来到监区走廊,开始为在押人员准备早餐——严重的痛风让他的脚脖子肿得萝卜似的,一动就钻心的疼。同志们劝他坐着盯守监控就好,老杨却说不想把自己的责任让别的同志承担。

监区整理内务的时候,集中备勤组利用这个空档在院子里练起了“八段锦”,为了增强民警辅警体质,提高免疫力,所长白永祥想出这个好办法,两遍拳练完,大家全身微汗,身体和心情都舒畅了许多。

疫情期间,全省监管场所实行战时全封闭式勤务管理,密集的工作中民警辅警把时间精确到分秒,他们远离家庭和社会,定格在监区的每个岗位上,一刻也不放松。截至目前,全省140个看守所、127个拘留所、2个戒毒所无人员感染情况,实现了省委提出的“零输入、零感染、零死亡”工作目标。

“警服蓝”融汇在在复工复产的号角里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河北公安及时调整勤务部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为复工复产复业再添薪火。

3月26日,雄安新区雄县大营派出所收到了一面锦旗,这是中铁十二局项目部为表达感谢赶制的。3月23日,中铁十二局苗书记向大营派出所求助,有3名村民阻碍施工。民警迅速到场后,得知双方因伐树补偿问题产生了纠纷,在民警耐心劝解下,村民们的情绪得到了纾解,表示理解当前工作,不再阻碍施工。

复工复产启动以来,雄县公安局全面排查化解涉企业、项目矛盾纠纷,组织各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的网格化排查调处,对企业、重点项目复产复工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化解责任链条,联合各方力量多元化解。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河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9%,在项目工地,在工厂车间,都有一抹“警服蓝”在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对大工程、大项目实施重点帮扶,对小企业、小商户也要精准施策。

沧州明珠商贸城入驻商户9500余家,一多半是北京商贸市场转移商户。为保障商户有序复业,沧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通过协助开展疫情检测工作、加强巡查力度、加强值班备勤、开展应急演练等多种举措,维护市场核心及周边区域治安环境、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目前,高新区分局已累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车辆1500余辆次,累计排查人员30000余人、车辆10000余辆。

廊坊永清县公安局启动“一企一警”暖心护航工程。赵永彬是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侵财中队中队长,根据安排,他负责永清县开发区的一家家具厂。该家具厂一共有80名工人,在民警的帮助下,3月1日开始逐步复工复产。赵永斌负责每天过来检查,监督大门口、宿舍、食堂、包括生产车间的消毒防护设施以及人员戴口罩、通风、洗手等情况,为企业人员宣传防控知识。

据了解,全省多地公安机关普遍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上门+定制”服务。同时,为车辆运输和人口流动“开绿灯”:对拉运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和务工人员车辆,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和优先通行”政策,保障民生物资运输车辆3万余次;对疫情防控期间已离开居住地的流动人口暂不办理注销,居住年限连续计算,并提供居住证延期签注服务。

“警服蓝”刻画进百姓平安的生活中

“公安大喇叭开始广播:疫情还没过去,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农忙时节,咱们农民朋友到农资站买化肥、种子时一定要记得带好口罩,交易时尽量不用现金……农民兄弟外出打工,要注意防扒窃,下面给大家播放几个防扒窃的小妙招……”南皮县公安“大喇叭”每天两次准时响起。

人勤春来早,田间耕种忙。南皮县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全力开展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逐村走访、逐户提醒,对近年来因浇地或抢耕发生过矛盾的群众由民警亲自登门宣传法律法规,提前打好“预防针”。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护农工作,河北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2020年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农资市场环境,并向全社会公布了各市公安机关举报电话,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为春耕大地织起了一道“安全网”。

在第25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廊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深入辖区立身幼儿园,以直播“网课”的形式为幼儿园小朋友及广大网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课”。

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对于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河北公安交管部门也绝不手软。3月20日至22日,全省开展周末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遏制酒驾醉驾多发势头,共出动警力7000余人次,警车2600余辆次,三天查处酒驾2158起,其中醉驾397起。

疫情期间,河北公安机关牢记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主责主业,除了保障农民春耕生产、道路交通安全,还部署开展了严打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通过发布防范提示、晾晒违法典型案例等多种举措,倾力保护老百姓“舌尖上”“钱袋子”等方方面面的安全。

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河北公安机关全体民警辅警就像密布于春日夜晚的点点星光,每每仰望天空,便能看到警察对于职责使命的坚持与守望。星河灿烂,连绵不绝。(冀公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