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律师在线“抢单”、“人工智能”24小时服务,河北让“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更便捷
时间:2020-06-13 10:11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近年来,河北省司法厅不断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扎实推动“12348河北法网—冀法通”优化升级,着力提升“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12348河北法网——冀法通”手机APP和电脑PC端平台注册总人数已达68万余人,上线运行至今共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近400万件,真正让科技为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满意度。
“云上律师”让法律服务更快捷
前不久,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的王先生遇到一些财务纠纷,问题说大不算大,说小又不算小,去哪儿找律师事务所,应该找什么样的律师,这些问题让王先生很伤脑筋。听说“冀法通”上有“云上律师”服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先生下载安装了“冀法通”手机APP。云上律师、我要找律师、我要办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打开“冀法通”APP,各个功能板块排列在主页面,构图简洁清晰。王先生发出法律咨询后,系统后台发出提醒,值班律师在线上迅速“抢单”,王先生很快便找到了纠纷处理的方法。“拿出手机不到30秒就能找到律师,不仅省事,而且律师的解答很专业还免费,真是太方便了。”王先生体验“云上律师”的方便后,向朋友感慨道。
“冀法通”是河北省司法厅开发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群众只要下载这个APP,就能向资深律师免费咨询法律问题,查找身边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云上律师”是“冀法通”最显著的功能。省司法厅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借鉴滴滴打车模式,首创了咨询订单抢答模式。用户有需要咨询的法律问题,可以通过手机APP发布律师咨询订单,多名在线律师将以“抢单”的方式,在后台及时为用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如果30秒内没有律师“抢单”,用户的咨询则会被自动推送到12348法律咨询热线电话,由值班律师解答。
“人工智能”科技助力合同审查
河北省保定市民张女士今年初想在当地市中心买一套学区房,在向房产中介支付定金的时候,需要签一份购房合同,张女士和家人对购房涉及的法律法规都不是太了解。在朋友的推荐下,她下载了“冀法通”APP,找到智能审合同系统,按照提示把合同内容上传系统,之后提交审核,很快就完成了审核,系统还指出了违约金约定不清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她通过和中介再次协商,补充了一些合同内容,从而规避了法律风险。
帮助张女士搞定合同的智能审合同系统,是采用计算机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律师审查合同规律性方法,实现对合同关键信息的识别与提取,实施自动化分析与审查。这是我省推动信息化应用助力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效举措,通过不断应用技术创新,为群众带来更加便捷、更加亲民的“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体验。
河北省以“12348河北法网—冀法通”加快整合门户网站、手机APP“冀法通”、微信服务号“掌上河北12348冀法通”等全方位、立体化服务渠道,深度融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全业务、多领域服务资源,统筹收集、汇总、管理、使用全省各级司法行政单位、各领域法律服务工作数据,不断提升我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使用的便捷度。
智能机器人24小时服务不断档
新手司机小李刚从4S店提了一辆新车,一天晚上送朋友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对方提出私了。小李对赔偿标准、责任认定是不是合法、自己的权益有没有被侵犯等问题都不了解。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小李想到之前下载的“冀法通”APP,于是打开软件,通过向“法律咨询机器人”求助,小李的疑问被一一给予了解答。
围绕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省司法厅不断对“12348河北法网—冀法通”功能进行优化升级。通过在“冀法通”嵌入“法律咨询机器人”,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公共法律服务结合,通过人工智能,凝聚律师智慧,咨询过程无需律师本人现场介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免费为群众提供“即时问答咨询”和“智能法律咨询”,使咨询服务便捷化、智能化。
省司法厅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用科技助力“12348河北法网——冀法通”推广应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满意率,真正让老百姓遇事想得到、用得到、信得过,树起了公共法律服务的良好口碑。(河北法制报记者张世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