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剪纸卖到故宫去” 河北省法院一把剪刀助力乡亲美好生活
时间:2020-09-25 23:41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我们的剪纸都卖到故宫去了。”68岁的陈树成脸上满是自豪的神情。

“我用扶贫资金入股养羊场,每年都能分红,我还可以打零工赚钱,日子越来越好了。”曾经的贫困户焦贵廷笑着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今年我家孩子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这不,孩子临去武汉前,工作队发放了3000元助学金,孩子上学也不是负担了。”成喜朋话语间洋溢着骄傲和喜悦。

说起现在的好日子,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村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他们点赞现在的好日子,也点赞省法院驻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村工作队。“自从省法院扶贫工作队来到我们村,村里真是一天一个样。”五道营村党支部书记丁喜庭深有感触地说。

曾经的五道营村是河北省确定的、重点攻坚的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五道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82户944人,其中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者、残疾人员、无技术人员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且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也是在那一年,省法院开始派驻精准扶贫工作队对丰宁五道营村进行结对帮扶。从那时起,谋划产业扶贫、精准对接贫困户、建强基层组织、扶困扶智,桩桩件件都成了驻村第一书记常俭和队员李宁、张磊的头等大事。

■“扶贫+剪纸”走出特色产业扶贫路

工作队在入户调查中,经过一遍遍走访、一次次深入了解,得知五道营村是首批“国家级非遗剪纸传承基地”,有着浓厚的满族文化底蕴,尤其是传统剪纸技艺独具特色,于是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确定了“非遗+扶贫”的脱贫之路。

2018年7月,五道营村成立了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专门对村民们进行培训,为学习剪纸的村民免费提供工具和材料。

陈树成年少时就掌握了传统满族剪纸技艺,但从来没把它当成赚钱的手艺。早些年家里穷,孩子们都自谋出路,在外地安了家落了户。随着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的成立,她拿起熟悉的剪刀,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贫困生活。她的老伴丁君方开始只是作为“家属”学习参与剪纸,后来深深爱上了剪纸,而且技艺突飞猛进,很快成了行家里手。除了平时剪纸,丁君方还在村小学为孩子们教授剪纸课。如今,陈树成和老伴每年有几千元收入。

和陈树成老两口一样,五道营村有60余户参与了非遗剪纸项目,收入最高的一年可赚近万元。由于剪纸技术高超,五道营村的2500套共3万张“十二瑞兽”剪纸还卖进了故宫。

随着村民们剪纸技艺的提高,工作队开始思考如何提高剪纸工艺的附加值,如何持续推进剪纸传统技艺的产业化,如何在帮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达到创收增收的目的。为此,常俭带领工作队多方考察,集思广益,最后依托剪纸工坊,创新性地设计了“非遗+地名标识+文化创意”的特色产品,烧制出印有丰宁剪纸图案的茶具,定制了体现文化传承的特色文化衫、雨伞、购物袋等等。一件件印有剪纸元素的文创用品,被放置在剪纸工坊和一些景区非遗展销专区售卖,传统剪纸工艺实现了产业化。

后来,五道营村被确定为“非遗+扶贫”工作试点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到五道营村开了现场会,号召推广丰宁非遗扶贫经验做法。

“剪纸让妇女、老人和弱劳动能力者坐在炕头上就能挣到钱,还保护了传统文化。”2020年,闫英敏接过驻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带领队员陶坤峰和张磊不遗余力地为剪纸扩展着销售渠道。她通过朋友圈宣传剪纸,还开通抖音直播等,向社会各界及亲朋好友推荐剪纸及衍生品。

■“产业多样化”助农户增收致富

对没本钱缺门路的贫困户,如何才能有效持续地带动他们就业、创业?“多样化”的产业扶贫激发了贫困户的发展动力,为他们找到了致富门路。

五道营村地处驸马山下、九龙松边,工作队经过考察研究,发现这里适宜发展旅游。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外出调研后,在村北山修建了山体公园,依托驸马山谋划打造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他们积极连线搭桥,引进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建设特色民族风情小镇、特色红砖街,建起了50亩的观光旅游项目。成喜朋是五道营村发展旅游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成喜朋曾经是五道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身体患病不能外出打工,还有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开支很大,家里的房子拆了一直盖不起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7年,工作队进驻五道营村以后,常俭成了成喜朋一家的帮扶人。

常俭一次次来到成喜朋家,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鼓励他树立信心勤劳致富。后来,他到村里学习剪纸,有了一份收入。常俭为他出谋划策,建议他将老院子装修改建成农家院。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成喜朋开办了村里第一个农家乐,工作队还帮他联系客源、指点经营。“农家小院一个夏天就为我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成喜朋感慨地说。如今,成喜朋成为村里的“脱贫之星”,还入了党。

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协调龙头企业建果园,培育奶牛、肉牛、股份制养羊等特色产业,工作队不断开拓产业扶贫之路……2019年底,五道营村累计脱贫340户920人,已整村脱贫出列。

闫英敏自来到五道营村,继续在实现村民增收上深谋划、下力气。工作队协调引进的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正在考察阶段,五道营村主村整体搬迁改造项目已经开工……五道营村未来的产业将更加多元,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扶智+扶志”激发村民致富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基础。工作队一直探索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工作队常听村内80岁以上老人讲起五道营村抗日的故事,经考证得知,五道营村在1945年抗战胜利解放丰宁的战役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为了铭记这一段历史,发扬和传承在五道营这片热土上所流淌的红色精神,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在五道营北山(战役原址)建立一处抗战胜利解放丰宁纪念碑,激励村民奋发向上,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

五道营中心校的一间教室里摆放着钢琴、架子鼓等不少音乐器材,这是驻村工作队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学生捐赠的。工作队还为孩子们捐赠校服、文化用品、体育器材等,援建了图书室、多媒体教室,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常俭作为名誉校长,还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与五道营中心校共同成立了“带你飞”爱心教育基金会,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教育资助,为每学期的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并定向资助贫困学生。

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经验优势,经常在赶集日开展普法宣讲,积极化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发动省法院机关干警、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图书,建设文化活动室,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作队扑下身子,稳住心神,几年来,吃住在村,为村里跑项目、跑资金、办实事,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谊,也收获了一项项荣誉:省法院驻五道营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常俭荣获个人三等功,李宁获评“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河北法制报记者李胜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