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远程管理,城市大脑,便民微信!保定交警这样打造“智慧交管”新样态
时间:2020-10-15 15:08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河北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坚持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全链条支撑打造“智慧交管”便民利民新样态,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依托“智慧车管”“智慧指挥”“智慧监督”系统提升城市交通智慧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水平,给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智慧车管”小程序,以实时服务数据赋能“便民微信”

“没想到,足不出户就办好驾驶证到期换发业务,太方便了。”9月27日,保定市某琴行的老板刘先生兴奋地说。10分钟前,他刚刚在自助完成驾驶人身高、色觉、听力等体检环节,信息上传三天后就可以收到寄来的新驾驶证。

据了解,刘先生日常工作繁忙,自己的驾驶证临近三天就要到期,但实没时间去车管所换领。他突然想起来有位家长给他推荐过“保定交警”微信公众号,上面刚刚开通了新的小程序,可以足不出户申请办理驾驶证换发业务。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先生在公众号的“警医邮·家”上预约业务。没一会儿,邮局的工作人员就和他取得联系,并按照约定时间上门采集信息。

“‘警医邮·家’是我们‘智慧车管’服务系统的一个模块,在这里除了驾驶证换发业务,群众在家中还可以办理机动车补换牌证、抵押登记、申领免检标志、临时号牌核发、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20项业务。”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赵保山说,目前,通过微信小程序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达10万余人,利用智能语音咨询办理业务的3万余个,预约“警医邮·家”服务的129人次。

据介绍,“智慧车管”服务系统于9月15日正式上线,该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计算等技术手段,依托微信办理业务,首创“微信驾驶人自助体检”功能,可以让驾驶人在家里自由选择时间办理,邮政工作人员到场录制现场视频,上传后由体检医院的医生进行审核,省去了来回奔波、排队、聚集等繁琐程序。

“实用性、智能性、便民性是我们打造这套系统的初衷,目的就是要真正打通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赵保山说。

“智慧车管”服务系统线下功能也非常丰富实用——车管所VR实景导引、智慧显示屏、智能导办仪、智能机器人。在车管所,处处感受到科技的力量。车辆智慧查验通道,是保定警支队的一项“原创”:

需要查验的车辆从一进入车管所大门就可以看到明显的“桥架式智能引导屏”,大型汽车、国产小型汽车、进口汽车分为不同的通道,通道之间用护栏物理隔离,在固定停车扫码区域,扫描生成的动态二维码后道闸开启,车辆完成查验后道闸自动放行,查验区前方屏幕公示查验结果,车辆是否通过及不通过原因都一目了然,查验区域直到车辆完成查验,整个过程闭环管理,一天可以查验400余辆车。

“智慧指挥”平台,以实时通行数据赋能“城市大脑”

为有效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保定交警研发了“智慧交管一体化指挥平台”。该平台通过“一张图”,运用AR实景调度的方式集中显示辖区路况,交通事故警情、视频点位等信息,方便交警支队、大队两级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发现拥堵和可能引发拥堵的事故警情,实行扁平化指挥,快速处置,做到最短时间发现、最近警力调配、最快时间处置。

据统计,自8月31日智慧交管一体化指挥平台试运行以来,保定市主城区平均每天处理各类警情200余起,警情处置平均耗时13.4分钟,降幅明显。

9月份以来,家住朝阳大街南头的李先生,最近发现每天上下班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不少,通过路口的红绿灯也非常方便。

指挥平台通过研判全市拥堵数据,可以科学优化、自适应调整信号灯配时,实现“绿波”出行,使用导航的出行用户,还可在导航界面实时显示信号灯红绿状态,为驾车出行配速提供参考。

“一期建设中我们重点选择四条主干道84个路口建设了人工智能信号控制系统,使用单点自适应、周期自适应等6种智能控制手段。”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处负责人刘涛说,“通过人工智能信号优化系统,有效缓解了主干道的交通拥堵,大大提高了人车道路通行率。”

据统计,信号灯优化调整后的四条主干道行车速度平均提升了3.3km/h、停车次数降低了26%、路口排队长度平均减少了20-30米。

经过一个月的运行,“智慧交管一体化指挥平台”通过多个智能执法系统,多种智能执法手段的联合应用,已经让保定市实现了交通秩序更规范,市民出行更文明。

“智慧监督”系统,以实时运行数据赋能“远程管理”

在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智慧监督管理中心大厅内,一份监管情况周报详细记录了保定市各个车驾管服务机构的工作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在每一个问题后面都标注着办理民警的名字和后续办理情况。

在大厅里的视频巡查区域内,十几名民警辅警正在聚精会神地通过“智慧监督系统”观看实时视频,查看实时画面中是否存在违规现象。

2019年,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13个城市试点运行“智慧监督系统”,保定是其中之一。该系统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整合已经应用的各类监督管理系统,实现了对交管业务全业务、全渠道、全流程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目标。它通过事前把关、事中干预和事后监管,从而建立起了全链条监督管理机制。

“目前,该系统已经将全市车驾管业务办理渠道的550家机构以及120个公安网服务窗口都实现了实时全覆盖监督管理,发现问题随时处置。”车管所监管科科长杨占彬说,“原来各个检测站、服务站等办理业务的机构,都需要民警在场,现在已经完全交给社会机构办理,通过这种方式的监督管理,规范了社会机构的行为,确保办理的每一笔业务都公开、公正、透明。”

此外,该系统还通过对全市各县区车管所、服务站办理业务电子档案数据抽查,发现了一批身份证影像资料采集不全,甚至使用复印件办理业务的情况,通过及时纠正、定期通报、监督处理等方法规范了影像化采集标准,为机动车和驾驶人电子档案提供了保障。

“咱们的公安交管工作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还要服务好。”赵保山说,“智慧监督系统数据分析、视频调阅等先进的技术手段的深度应用,大大提高了监督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也为规范服务机构业务办理,加强执法监督增添了砝码。”

为规范保障智慧监督管理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通过视频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区监督管理岗位人员业务培训,普及监督管理知识,规范系统操作;同时编印下发《保定支队综合监督管理系统试点实施方案》、《综合监督管理中心工作职责》等多部监督管理工作方案、规定。

智慧监督系统运用科技信息化的手段,可以对交通管理部门和授权开办业务的相关单位进行有力监管,让公安交管执法更规范,服务更规范,管理更规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