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犯罪嫌疑人隐姓埋名21年,他仅凭一枚指纹锁定真凶!
时间:2021-03-02 13:12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1999年9月1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泊头市营子镇尚古庄村抢劫一辆出租车,并将司机杀害后畏罪潜逃。

随后的20余年时间里,李某始终杳无音信,在公安户籍系统中没有他的照片,在社会调查中和对李某家中搜查时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河北沧州泊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关明从前辈那里听说了这起案件,将公检法司各个系统的指纹库全都检索了一遍,反复梳理案卷......

针对仅存的李某涉及其他案件时留下的一枚右手食指指纹在公安系统中始终没有比对出结果的这一情况,他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另辟蹊径......


年轻的刑警“新星”

今年33岁的关明2014年从警校毕业后,就来到了泊头市公安局刑警队,成了一名刑警。

回忆起刚从警的那段岁月,关明说自己当时是个才毕业的毛头小伙子,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工作,都处于懵懵懂懂的认知状态,直到一起案件的办理改变了他。

那是2014年冬天,一名孤寡独居的老人家中被盗,丢失600元现金。当关明他们接到报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家中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只有一张破旧不堪的床和一卷又薄又旧的被褥。经了解,当年已70多岁的老人无儿无女,平时依靠拾垃圾卖废品维持生活。望着泣不成声的老人,关明心中能想象出这600元钱是其攒了很久才攒下的一笔“巨款”。对此,他和同事们都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小偷抓住,挽回老人的损失。

案子虽然不大,但是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关明来说也算是一个考验。在老民警的带领下,他参与了办案的全过程,调查取证、走访群众……经过10余天的努力,关明和同事们终于侦破了案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当关明他们把追回的600元现金送到老人家中时,老人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说实话,没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以为刑警的工作就是破大案、抓顽凶。但是这一起盗窃案教育了我,原来刑警破案不分大小,本质就是打击犯罪,护佑百姓平安。通过这起案件,让我坚定了初心,也明确了方向:要当刑警,就必须当个保护得了老百姓,对得起良心的好刑警!


攻坚克难的“尖兵”

在泊头市公安局,熟悉关明的领导和同事们都说,虽然他岁数不大,但天生就是个干刑警的料子:他吃苦耐劳、谨慎细致,善于从蛛丝马迹中还原事实真相、锁定犯罪嫌疑人。

1999年9月1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泊头市营子镇尚古庄村抢劫一辆出租车,并将司机杀害后畏罪潜逃。随后的20余年时间里,李某始终杳无音信,在公安户籍系统中没有他的照片,在社会调查中和对李某家中搜查时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只找到了李某涉及其他案件时留下的一枚右手食指指纹,但是这枚指纹在历次比对中始终未曾比中。

关明参加工作不久,就从前辈那里听说了这起案件,后来更直接参与到案件侦破工作中。针对仅存的一枚指纹在公安系统中始终没有比对出结果的这一情况,他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另辟蹊径,将公检法司各个系统的指纹库全都检索了一遍,最终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杨荣飞”。然而这个“杨荣飞”于2001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某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于2004年刑满释放,此后去向不明。刚找到的线索又断了,案件侦办再次陷入困境。

关明没有就此放弃。通过反复梳理案卷,他判定盗窃成性的嫌疑人出狱后很可能还会再次犯案。他利用大数据资源,调取了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及周边省份的上万份判决,重新发现了“杨荣飞”的踪迹:其因盗窃罪于2016年被张家口某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获悉这一重要线索后,泊头警方迅速与监狱部门取得联系,并于2020年7月提取到了“杨荣飞”的生物检材再次和人像照片。经过比对,这个“杨荣飞”正是1999年在泊头市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其在隐姓埋名21年后,最终落入法网。


心思缜密的“儒将”

从警6年多的时间里,关明逐渐成长为一位善破疑难复杂案件的行家里手,先后成功侦破各类刑事案件百余起,其中包括重大疑难案件3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4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有人问他当刑警最大的体会,他说:“要想当一名好刑警,除了胆大之外,更重要的是心细。和犯罪分子作斗争要斗智斗勇,才能识破他们的阴谋诡计。

2019年7月17日凌晨,泊头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该市郝村镇南陈路加油站附近,一辆停车休息的大货车油箱里的柴油被盗。接警后,正在值班的关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根据犯罪分子的作案特点展开了侦查。

随着侦查的深入,关明发现一辆绿色无牌越野车有重大涉案嫌疑,然而根据他们掌握的线索,嫌疑车辆在作案后沿南陈路向北消失,大概10分钟后该车虚晃一枪掉头又向南驶来后再次消失。随后,关明和同事们循线追踪,发现嫌疑车在张庄子路口向东行驶后又消失了。

“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很强,作案之后开车分别往互不关联的三个方向走,就是为了迷惑我们。不能让他们牵着鼻子走!”意识到这一点后,关明迅速调整侦查思路,经过缜密分析,认为嫌疑车车辆要想外逃,南皮是必经之路。果不其然,在南皮警方大力支持下,他们最终查明该车确实经过南皮。之后,关明和同事们对嫌疑车辆经过沿途的100余个村庄进行了全面摸排,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最终掌握了其作案轨迹,并锁定了嫌疑车辆。

同年7月31日,关明和同事们跟踪嫌疑车辆来到天津市静海区的一个小区。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地点之后,关明他们在小区附近蹲守了5天。功夫不负有心人,第6天嫌疑车辆又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并外出作案,关明他们迅速跟上去,在作案现场一举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6名嫌疑人交代了在半年的时间里,结伙在附近县区针对大货车打孔盗油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的犯罪事实。其中,该团伙主犯供称,他们作案半年多,从来没有失手,本以为万无一失,没想到栽在了泊头公安手里。


前不久,关明被评为2020“感动泊头”年度人物,当领导将举行颁奖仪式的通知交给关明时,他却说:“现在正是案子办理的关键时期,弟兄们一天24小时都在忙,我更不能走……

如果不了解关明本人和他的工作,仅凭上面这句话,很多人会认为他“不知好歹”。河北沧州泊头市公安局领导却明白,关明正在办理一起大案,他和同事们没日没夜地梳理案情、摸排线索。目前案件正到了较劲的时候,让他抽出一大段时间来参加颁奖仪式,对他和工作而言实在是太“奢侈”了。

国徽赫赫,扬我丹心正气;法理昭昭,彰显道义光明;扶善安良,社会安宁卫士;惩凶除恶,犯罪分子克星。公安真本色,警界好标兵!”这是“感动泊头”年度人物颁奖仪式上,评委会给予关明的颁奖词,这也是对他6年多从警路的最好总结。

(河北法制报记者 郑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