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柏坡的群众都是我的家人,我想尽办法也要把‘家’里的事儿办好”
时间:2021-03-07 10:45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提起平山,人们第一反应就是革命圣地西柏坡。

当人们来到这里,迎面而来的是革命的气质、奋斗的历程、祥和的环境、纯朴的民风,更为特别的是良好的旅游秩序、平安的社会秩序,一片和谐向上之气。问及游客和百姓,大家无不对李少春称赞有加。

现任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西柏坡派出所所长的李少春,2004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2009年被调到西柏坡派出所工作。扎根西柏坡11年多来,他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发扬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踏实进取、为民服务,为辖区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1年来,这里从未发生过一起涉警信访案(事)件,全所民辅警从未发生过一起违纪违法案件。为此,李少春先后被授予河北省石家庄市“最美政法干警”、平山县“优秀政法干警”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全省“最美政法干警”称号。特别是他所领导的西柏坡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全省十佳派出所”。

把群众当家人,想尽办法也要把“家”里的事儿办好

李少春总是说:“我是西柏坡人,西柏坡的群众都是我的家人,不管干什么,不要让家里人说你不好。”于是,李少春总是主动帮助群众,并在工作中发现各类不稳定因素、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李少春担任西柏坡派出所所长的十年间,做了数不清的细事小事,谁家里条件不好、特别贫困,家里连个像样家具都没有;谁家丈夫常年有病,家中缺少劳动力;谁家孩子成绩优异考上大学,却没钱交学费;甚至谁家吃水还要用扁担挑水,李少春都记在本上、念在心里。帮群众接上自来水,给孩子做心理辅导,帮忙介绍过活的营生,李少春总是默默地去做,默默地去干

南庄村一个孩子瘫痪了,但学习成绩特别好,在班里总考第一名。李少春就和所里的民警长期帮扶,逢年过节给他家里送去米面等粮食,开学了给孩子送去学习用品,鼓励孩子坚持读书。

西柏坡村老闫家里穷,过年没有煤,李少春就和民警一起凑了2000元钱买了煤,给老闫送到家里,解决了老闫过冬取暖问题。讲里村老白家把新房盖到了村外,接不上水管,老白老伴天天走2公里担水吃。李少春听说后,联系镇上给接了自来水。

李少春常说:“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办好群众的事,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好辖区的治安稳定。”


把游客当亲人,不管多难也要把遇到的问题解决好

西柏坡是革命圣地,也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每年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和党政机关事业团体人数众多。在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地方,每逢周六日都有5到6万人的接待量。在如此狭小的空间接待这么多群众,是对西柏坡景区和西柏坡派出所的巨大考验。如何快速有效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是李少春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


在景区,不时会发生游客在饭店订餐后又取消用餐的事情,而饭店已经为游客准备好了饭菜,双方因此而产生争执,饭店拦着游客不让走,矛盾一触即发。对此类纠纷,李少春和民警首先是快速出警,到达后先教育饭店老板不能因为蝇头小利而损害西柏坡的形象,然后积极安抚并教育游客,既然订了餐就应当讲诚信如期赴约。如此双管齐下,往往能让双方认可,然后很快协商解决。

服务游客也是李少春的每日工作。李少春经常带队在景区巡逻,发现粗心的车主不关车窗,就通过公安网络、“114”等多种渠道查找车主,没有结果就通过纪念馆广播呼喊车主。


2020年刚过春节,因为疫情,西柏坡景区关闭,所有宾馆旅店也都歇业。有内蒙古的一家四口自驾游来到这里,在西柏坡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得知情况后,李少春几番联系,找到县城仅有的一家允许营业的酒店,然后又派人把这一家四口护送到酒店住下。临别时,这一家人对民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三不原则”,打造“全国枫桥式派出所”

地处革命圣地,传承红色基因,这里的每一项工作都力求高质量、高标准。李少春和全体民辅警一道,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提出“三不原则”——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解决群众的每一个困难和问题。


为了统一民警思想、提高认识,确保辖区平安不出事,李少春充分运用地缘优势,请这里的老党员给民警们上党课、请纪念馆的讲解员给民警们讲红色历史,几年来,红色教育从未间断。也正是这种培养和教育,使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深植于每一位民警心中,大家时时处处为民所想、为民办事,营造了良好的警民关系。同时,他发动群众,大力推进人防技防,把长期在纪念馆生活居住的人,包括保安、环卫、司机、商户等组织发动起来,让他们当民警的“千里眼”“顺风耳”,一有什么风吹草动,他们会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告。

矛盾不上交,组建“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疑难问题群策群力一起解决。李少春积极与西柏坡镇政府、法庭、司法所协商建立“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遇到复杂的问题,几个部门集体出动,一起解决。2018年,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平山举行,其间,西柏坡一个建筑工地上的30余名四川籍工人因为工资发放不及时,围堵了红旅小镇项目负责人。李少春接到报警后,马上赶到现场,稳定了工人情绪,让他们选出代表到派出所调解室调解此事。与此同时,镇政府领导也来到派出所。在派出所民警和镇政府领导的主持下,没用20分钟,项目负责人就与工人代表协商达成了一致,确定了发放工资时间,双方握手言和。


服务不缺位,树立为民思想,突出服务意识。过去,派出所偶尔停电,面对来所里办事的百姓,户籍民警也没有办法,只得好言相劝,让老乡过几天再来。后来,李少春与大家想出个办法,遇有停电或者其他问题,不能给老百姓办理业务时,就将来所里办事的群众集中在一起,用车拉到邻近的派出所办理。虽然所里为此多付出了一些,但是老百姓不用一趟一趟地跑了。

这就是李少春,一个时时处处为民着想的基层派出所所长,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有数不胜数的小情;没有豪言壮语,却有着深深爱民之心。他,在革命圣地出生,在革命圣地成长,为了革命圣地的安宁忘我奋斗着。(河北法制报记者 张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