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买不买手机卡?河北警方顺着这条线,捣毁一个“链条”……
时间:2021-03-19 19:12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松柏劲翠,山峦绵延。西柏坡,地处太行山东麓、滹沱河畔,是河北的一个普通村庄,因村后坡岭上的翠柏而得名。   

1949年3月23日,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迈开了进京“赶考”的步伐。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多年来,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河北公安,继承红色传统,涵养初心,汲取力量,砥砺奋进,立足特殊的战略区位,担当光荣的职责使命,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赶考”精神在“护城河畔”续写忠诚,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传承红色基因,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

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从这里走出的诸多革命先辈中,有不少人走上了公安工作领导岗位。


2020年7月1日,平山县公安局民警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宋永佳 摄

王昭,平山县天井村人,早年投身革命,参与组建了平山县第一个党支部,参加了开国大典。

1953年调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次年11月任公安部副部长,组织起草的《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唱遍全国,为新中国公安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白云起,平山县梨园村人,曾任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局长,电影《羊城暗哨》里公安局局长的原型,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影响很大,其领导公安民警查破“肃奸反特”大案的故事鼓舞了全国人民


阴谋劫持的“民俗轮”。资料图片

……

平山众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记述着平山的红色历史。

其中,属于公安工作的红色印记非常鲜明。


在平山县王子村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旧址,大门内墙两侧上“保卫红色政权、迎接全国解放”字样,彰显了人民公安在新中国成立前便承担着保卫红色政权的历史使命


保卫解放区、探索城市管理,一批公安先贤为新中国公安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熔铸忠诚警魂。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中心任务、核心业务,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始终坚持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全省公安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

全省公安民警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民赶考”,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涌现出了一大批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

傅明、张铁英、高娟、高云升、吕建江……一个个英雄模范以不畏生死的壮举守护群众


2015年,高云升在眼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字。


吕建江生前在自己工作的警务站前。

周希胜、张广胜、李志辉、韩颖、李向国、张岩……一个个燕赵过硬公安铁军中的杰出代表,以冲锋在前的身影,争当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张岩生前照片。

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派出所、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辛立村公安检查站……一个个先进集体以忠诚使命的担当,为新时代公安工作贡献力量。


疫情袭来时,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迅速牵头组织各地做好车辆、人员检查检测工作。


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派出所。

奋进“赶考”征程,把服务人民注入警魂

红色传统耀世代,牢记使命为人民。

河北公安机关奋进“赶考”征程的脚步一直不停,坚决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在全面提升平安河北建设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中绽放红色光芒。

2020年3月,河北省磁县公安局从一条贩卖手机卡线索入手,全链条打掉一特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铲除黑灰产业犯罪窝点14处,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


8月,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举全警之力,对涉及7省8市42县的特大“零包”吸贩毒网络发起集群打击,24小时内打掉16个吸贩毒团伙、抓获528名犯罪嫌疑人……


图为部分涉案物品。衡水市公安局供图

2020年,河北公安机关以“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牵引,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打掉涉黑恶组织1700余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万余起;破获全部现行命案,破获积案362起;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89起;破获跨境赌博案件96起……

革命的理想在这里交汇,为民的初心在这里传承。

2020年6月15日,河北省公安厅举办第七届“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来自基层一线的民警辅警讲述爱民为民的感人故事,展现人民公安忠诚担当的品格和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走好新时代河北公安“赶考”路。

2020年,河北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广大民警辅警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坎上,坚决做到“群众呼叫马上到,群众困难帮助到,群众需求我做到,群众平安守护到”。

2020年,河北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城区警务站建设,全省共建成598个警务站,实现城区全覆盖,民警接处警更加快速,打击震慑现行犯罪更加有力,治安防控水平更加提升,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派出所、永不打烊的服务站”

弘扬“赶考”精神,把磅礴力量汇入新征程

“赶考”精神激励燕赵公安铁军奋进出征的磅礴力量。

2020年,河北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在大战大考中逆行出征,在实战实效中拼搏竞进,经受了抗疫斗争的严峻考验和艰苦磨砺,筑牢了拱卫首都的战略纵深和安全屏障。

“我是警察,也是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奔赴抗疫一线,义不容辞。”赞皇县公安局黄北坪派出所民警张文江接到驰援石家庄藁城的任务后,推迟了原定婚期;


疫情当前,往前站、主动干,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是我们党员民警应尽的义务。”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钢铁路派出所民警王丽宁在一线收到亲人突然离世的噩耗后,为了抗击疫情放弃回家奔丧;

……

在2021年年初的疫情防控歼灭战中,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和各地公安机关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弘扬“赶考”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民警冲在前线、战在前沿、干在前面,筑牢抗疫战斗堡垒。


1月2日晚,石家庄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带领党员民警辅警赶赴疫情最严重的小果庄村,防疫情、战严寒,连续坚守数十个昼夜,期间拒绝了局里换班执勤的工作安排,他坚定地表示:“再危险再艰难,我们也要坚守到底。”


“党员就要像钢钉一样钉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从邢台市区检查点转战隔离点,55岁的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胡家营派出所老党员、民警梁志勇没有丝毫犹豫。

疫情防控中,河北公安机关1个党支部、1个集体、2名个人被授予国家级荣誉,24个集体、44名个人被授予省部级荣誉。

“我们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维护首都安全、河北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民警白峰表达了全省广大公安民警的心声。

屡经大考的河北公安,将继续以“赶考”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不断书写河北公安工作新篇章,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