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年里,她接待当事人12000余人次,这个“云”上女法官不一般......
时间:2021-03-26 16:28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感谢李法官,我的22万余元赔偿款已经到账,让我一家的生活又有了指望……”

“叮铃铃……”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电话响了,是一名当事人打来的电话。当事人口中的李法官,就是河北省邯郸市临漳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丽娟。在当事人遭遇车祸、诉讼又遇到各种困难时,李丽娟用她的专业知识和耐心态度给了当事人及其家人新的希望,而这只是李丽娟办理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

她常说:“有的老百姓可能一辈子只打一次官司,如果他们没有感受到公平正义,那不仅是对我个人的失望,更是对法治的失望。”入职近十年,她就这样用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初衷。


每个案子都饱含着她深沉的为民情怀

2015年,李丽娟调到立案庭工作。她常说:“立案庭是法院与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的窗口,是法院形象的一张名片。”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这张名片的公平和权威,她在“耐心、细心、真心、忍心”上下足了功夫。

“要不是李法官,我们这个家就散了!”宋某提起李丽娟,话里话外无不是感激。

那是2016年,那天李丽娟正好在窗口值班,发现有一个起诉离婚的男子和别人很不一样,他先排了一会儿队,等排到他时,他却主动让给了后面的人,直到立案的人只剩下了他一个。

男子默默地填完所有的立案材料后,却迟迟没离去,犹豫半天,嗫嚅了一句:“你们这儿能给调解不?俺不想离婚……”

不想离婚却又起诉离婚,这种情况李丽娟虽然没有遇见过,但也听说过。

她对男子说:“案件会分到具体的法庭承办,会有办案人员先行进行调解。”男子一听就急了,连连恳求李丽娟:“千万别……我……我情况特殊,等不到分案了,能不能今天就给调解调解……”

这名男子姓宋,和爱人郭某吵架拌了几句嘴,郭某一气之下抛下四个多月的孩子回了娘家。宋某多次去接她,都被挡在了门外。吃惯母乳的孩子怎么也不喝奶粉,天天饿得直哭,后来发起了烧。宋某实在没了办法,一急之下来到法院起诉。李丽娟当即就联系郭某,约定好下午进行调解。


原本李丽娟认为这案子跟以前的许多案件一样,调解一下,如果双方实在不能和好,好聚好散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结局。可是,调解时的那一幕彻底改变了李丽娟对离婚案件的处理心态。

下午,宋某如约而至,随他而来的还有他们那个四个多月的孩子。没一会儿,门一开,郭某进来了,孩子听到声音回头望去,发现是妈妈,没有犹豫,两只小手已经伸出,身子向妈妈探去要妈妈抱,目光柔弱而渴望……

多年后,李丽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地说:“孩子那目光,让我一辈子都难忘……”

经过细心观察,李丽娟发现二人只是一时之气,并不是真心想离婚。李丽娟对夫妻二人做了耐心细致的背对背调解工作。经过反复沟通,夫妻双方达成和解,手拉手向李丽娟深深鞠了一躬。

李丽娟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无限感慨:“那个案子,是我到法院以来调解最耐心、最仔细的一个案子,他们小两口没有什么大矛盾,只是赌着一口气。那个孩子改变了我对于离婚案件的办理心态。想到离婚案件背后那些无辜的孩子,我总是慎之又慎,希望能为孩子们留住他们的爸爸妈妈。

一腔热血倾注于“一站式”建设

2019年6月12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各地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同步在本院参加视频会议。会议召开之前,先播放了各地法院诉讼服务和调解工作的一些先进做法和工作经验。

看到那些法院诉讼服务的信息化程度,调解工作的多元化方式,李丽娟深深地被震撼了,送达平台可以一键查询当事人历史案件与历史邮寄地址,异地打印可以让原来四五天才能送到的文书不到两天就送到当事人手中。群众到法院打官司,竟可以如此简易、便捷、高效!

这次会议之后,临漳法院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诉讼服务中心大厅的扩建改造工作。


2019年12月16日,诉讼服务中心建好投入使用,但想要正常运行,还亟需制定一系列机制文件、规范制度。李丽娟结合案件流程和要素式审判要求,制作了离婚、机动车交通事故等八种常见案由的《要素式审判表》,在立案时供当事人填写,这一操作得到了全院各业务庭室的认可。

以前承办人拿到案卷时对于案件情况的了解仅限于诉状,对于具体的细节还需要传唤原告到庭进行询问。现在,通过要素表的填写,就等于给原告做了一次询问笔录,基本案情一目了然,只需要传唤被告进行核对确认签字,案件的争议就可以确定了,大大提升了案件的审判效率。

成立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随着“一站式”建设工作的落实和开展,根据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简案快审的改革要求,2020年1月16日,临漳法院成立了“李丽娟法官速裁工作室”。以法官的名字来命名速裁团队,这项工作在整个邯郸市都是前所未有的。


速裁工作室作为一个新生的团队,它的组成人员是全新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工作室从一开始每月审结十几件案件,到现在每月审结三十几件案件。这个团体在李丽娟的带领下工作越来越默契,案件审判效率越来越高,有的案件登记后,原告还没有到家,纠纷就被调解了。

在进行速裁工作的同时,李丽娟不断总结类案的裁判规则,收集简案甄别要素条件,推行要素式审判和示范裁判,2020年10月份,速裁工作室制作发出了邯郸市的第一份民事要素式判决书。


要对得起头顶庄严的国徽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李丽娟常说:“法官,上要对得起头顶庄严的国徽,下要对得起希望得到公平正义的人民群众。”

入职以来,她成绩斐然:2012年,她协助庭长办理了建院以来人数最多的集体诉讼案件,十几次走访某公司了解情况,最后对108件案件调解了23件,撤诉了82件,判决了3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她在登记立案窗口共计接待当事人达12000余人次。

工作中,她还设计了具有9个功能区域、9个服务窗口、17个工作室的“云”上诉服务中心,打造了多“线”解纷格局,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了“一站式”解纷、全方位服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李丽娟整天没日没夜加班加点、苦干实干的结果。

多年来,她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日,早晚加班加点更是不计其数。也正因为如此,她错过了无数次孩子的家长会,也不能尽孝于父母的病床前。在家人的眼里,她是一位“不称职”的母亲和女儿,她把更多的爱奉献给了更多需要的人民群众身上。

她常说“法官怎么样,人民群众心里有一杆秤”“以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


这就是李丽娟,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信服法律,时刻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新担当、新使命的优秀女法官。(河北法制报记者 刘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