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000平方米的公园、103个村,“法治”在这里遍地开花……
时间:2021-03-30 12:4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法治文化公园内,几名小学生站在宪法石书旁,正好奇地观察着,并伸出手指逐个点着字读起来。公园的法治文化志愿宣传队员看到这一幕,立即上前为小学生讲解宪法知识。

法治园法制石书。

这个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城的法治文化公园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通过廊道、雕塑、亭阁、展牌、石书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扫黑除恶、廉政建设等内容。

景中有法,法中有景,群众在闲庭信步之间,即可随时感受法治熏陶,这在阳原县已成为常态。

法治园法制石书。

近年来,阳原县按照“法治”与“街景”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全面构建县、乡(镇)、村(居)三级“1+1+X”法治文化阵地,全方位打造纵向县乡村三级到底、横向部门全覆盖的法治文化大格局,使法治文化“软实力”成为社会治理的“硬支撑”

阳原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会。

截至目前,阳原县已建成政法系统融媒体发布平台、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街、46个县直单位法治文化单元和“百村”法治文化阵地。多年的法治文化引领助推了平安阳原建设,该县实现了154个村无诉讼,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

聚合部门全力整合乡镇资源

阳原县华原路紧邻县泥河湾广场,人流量大。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县司法局牵头,在此建成了全长800米的法治文化街,全方位宣传法律法规。

法治文化街。

法治文化街中的宣传内容由阳原县41个政法和行政执法部门负责,相关单位突出本部门特点,每季更换展牌内容,实现“一部门一展牌一法规”的特色,群众驻足停留即可学习,形成一道靓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

此外,阳原县直各单位还依托现有资源,把法治文化与机关职责相互融合,建成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单元,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尽享法治文化。

法院法治文化墙。

目前,阳原县已建成以县检察院法治文化墙、县住建局法治文化角为代表的46个法治文化特色单元。特别是阳原县法院在机关办公楼建成了由党的建设、公正司法、廉洁自律三部分组成的法治文化廊和院史馆,全院干警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明显增强,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2020年该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在乡镇一级,阳原县充分利用14个乡镇现有的文化广场、街道等资源,推进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街建设,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两个法治文化阵地,并把法治文化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活动。

村级法治文化街。

阳原县深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法治文化志愿宣传队加强宣传、入户送法,积极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涌现出一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村、“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形成了一批法治建设典型。

结合法治文化妥善化解纠纷

阳原县东井集镇司法所所长付丙贵是“金牌调解员”和“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牵头在全县率先建成了镇、村级法治文化街,广泛宣传法治文化,普及法律知识,并充分利用各村法治讲堂,组织村干部党员学习法律法规。2020年,付丙贵共举办辅导课6场,受众达一千余人次。


付丙贵(中)为村民调解纠纷。

东井集镇王汉庄村的一名村民在接受村医张某治疗时,因误用药剂意外死亡。患者家属提出赔偿100万元,张某不答应,眼看一场“火拼”就要开始。付丙贵得知后,充分利用王汉庄村是有名的法治文化村、村民法治素养较高这一有利条件,采取法、理、情相结合的方式,不厌其烦地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达成张某赔偿死者家属38万元的协议,一场纠纷得以迅速化解。

阳原县化稍营法庭庭长张春瑞是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自任基层法庭庭长以来,他总是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被群众称为“百事通”。2020年,张春瑞结合民法典编撰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普法材料,作为所辖乡镇、村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广场的宣传内容,群众乐于接受,法律素养明显提升。

在实践中,张春瑞总结出“三不到庭一到家”“案情疏导法”“说情反劝法”等调解方法,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化稍营镇一村拆迁改造,钱某姐弟3人由于房屋遗产归属问题产生矛盾。张春瑞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街作用,组织3人在该镇法治文化街现场学法,引导他们对号入座,将调解过程变成普法和法治教育过程,成功化解了矛盾。

张春瑞在进行案后回访。

融合多元文化建设法治乡村

2020年,五里沟村在全县率先建设法治文化乡村,通过设立法治灯箱、法治长廊、法治展牌等形式,在主街道建成了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一条街,广泛宣传法治文化,不断增强村民法律意识。


五里沟村实施老旧房屋改建翻建工作,涉及到村内几十户村民的房屋征收。其中,有的房屋几十年没人居住,破败不堪;有的房屋所有权人已去世多年,涉及到遗产继承等问题,关系错综复杂。由于村委会坚持公平公正、依法施政,这项工作顺利推进,五里沟村没有发生一例上访事件,成为村级法治文化阵地促进基层依法行政的典型事例。

在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上,阳原县灵活利用各中心村的小广场、文化墙、大喇叭等资源,建成各具特色的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同时,该县积极倡导村级通过建设法治文化书屋、村史馆、讲习所和开展“最美守法村民”星级评定活动等,实现法治文化全覆盖、法治元素满视野,有效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现在,阳原县涌现出上八角村、五里沟村、下滋铺村、东白马营村、七马坊村等103个法治文化村。其中,上八角村以传统礼义文化建设为依托,探索出一条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基层明法善治新路径,建成了高标准法治文化街、法治讲堂、村史馆、爱心超市等法治文化阵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