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成本31元的“特效配方”药酒卖398元一瓶,39名嫌犯栽了!
时间:2021-04-13 08:53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通过卖鞋等手段,一电信诈骗团伙居然能将一瓶成本31元的“特效配方”药酒成功卖到398元一瓶。面对这一团伙坑人的“神”操作,河北石家庄市赞皇县公安局三地撒网 “兜”住39名嫌犯……


3月22日晚8时,河北石家庄火车站,一列由黑龙江开往石家庄的客车缓缓到站。当旅客们逐渐散去后,赞皇县公安局赴外抓捕组32名民辅警押解着37名电信诈骗嫌疑人走出3号车厢。至此,一起利用“特效配方”药酒进行网络诈骗的39名嫌疑人全部归案。


网上买鞋,掉入药酒陷阱

3月4日,赞皇县公安局接到报案,有群众遭遇电信诈骗买到了假药。报案者小李称,今年2月,他在网上为家人购买了一双老年健步鞋,快递到后在鞋盒中发现有一个视频播放器。

他打开一看,视频中有一名自称专家的人正在宣传一种治疗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药物,疗效很好。由于父母长期被慢性病困扰,小李立即花费7000余元购买了视频中推荐的药物给老人服用。


小李满心欢喜期待父母病好时,却发现该药根本没有任何效果,联系客服竟然联系不上。后来他上网查询,发现有类似遭遇的网友不在少数,于是慌忙报了警。

三地收网,网住39名嫌疑人

赞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迅速对此案展开侦查,发现某招聘网站上竟然出现了曾与小李联系的客服陈某某的宣传照片。陈某某作为该家公司的销售冠军,为招聘更多员工而做宣传。民警由此初步断定,黑龙江省某市28岁的陈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11日,赞皇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立即奔赴黑龙江省某市开展调查取证,查明了陈某某所在的工作单位应为当地一家以医药公司为幌子的电信诈骗窝点。随后,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又开始了进一步的调查走访、线索摸排,最终查清了该电信诈骗窝点相关人员的真实身份等有效信息。


就在赴黑龙江省民警紧锣密鼓地调查案情的同时,赞皇县公安局其余办案民警也在积极地展开研判调查,发现石家庄市39岁的周某与黑龙江省某市的陈某某及其所在公司的其他业务骨干联系密切。此外,周某还与山东省的某家药房联系频繁。

至此,一个涉及黑龙江、山东及我省石家庄三地的隐形链条渐渐浮出水面。

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同时在三地撒下大网。3月21日,抓捕时机成熟,黑龙江、山东和我省石家庄三个抓捕组同时行动,在三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端掉了该电信诈骗团伙,共抓获嫌疑人39人(其中石家庄抓获2人),现场还收缴作案用的电脑主机、显示屏等40余台,手机及视频播放器等百余部。



经审讯,犯罪团伙周某等成员对冒用虚假身份,通过视频播放器大肆宣传药酒医疗效果进行诈骗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该团伙为实现诈骗目的、获取非法利益,利用电脑、固定电话、手机等作案工具,冒充专业医疗机构人员对被害人进行“远程问诊”。在此过程中,他们虚构、夸大其推销的所谓“特效配方”药酒疗效,诱骗被害人购买。

目前,周某、李某、唐某等6名骨干成员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人员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侦办中。


套路极深,售鞋与售药环环相扣

赞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王刚介绍,曾做药品销售多年的周某深知行业相关流程,为了挣快钱,他竟当起了“操盘手”。

他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先瞄准了近些年比较火的某品牌老年健步鞋,并通过网络等渠道投放广告,留下销售热线,方便有需求的老年人拨打购买。与正规销售热线不同的是,此销售热线根本打不通,他们主要是为了利用相关设备采集来电号码。

随后,位于黑龙江省某市的有关销售人员再通过手机回拨给老人,拿着早已演练了无数次的“剧本”照本宣科地来销售健步鞋:“原价599元一双的健步鞋,如今只需收到鞋后交149元的质保服务费就可获得。除了享受三年质保外,您还能额外获得一部价值398元的视频播放器及价值258元的电池等,相当于免费送鞋……”听到销售员如此忽悠后,许多老人及其家人就会购买。于是,他们在货到付款收到鞋的同时,也收到了视频播放器。

视频播放器的内容是一名“专家”和一名女士讲解某药酒对慢性病的特殊功效,视频中还一直标注着另一部咨询热线。治病心切的老人及其家人看到后,大多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该咨询热线。与拨打健步鞋咨询热线时如出一辙,该热线也基本接不通。采集了来电号码后,销售员很快就会回拨过来,并自称是该专家的学生,开始所谓的“远程问诊”。有的老人深信不疑,会购买所谓的特效“药酒”。

充当着关键角色的周某接收到从黑龙江发来的有效订单后,经过处理直接发给其在进行药品销售时积累下来的客户——山东省某药房,该药房再按照订单量从相关的正规厂家进来一些低价药酒。随后,这些药酒就会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寄送到目标人群中。


“成本价31元一瓶的药酒竟被该电信诈骗团伙提价到398元一瓶,真可谓利欲熏心。”远赴黑龙江办案的一名民警说,从今年初直至该团伙落网,已有5万余条有效订单,被骗的人遍布全国各地。(文/图  付朝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