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猪舍“陪产”、独斗暴徒……他生前最后一封信令人泪目
时间:2021-05-24 09:19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当兵时,睡在猪舍“陪产”获得二等功;当刑警时,只身追持刀歹徒并制伏;当看守所民警时,从监控中发现端倪制止在押人员自杀;疫情期间带病冲锋在前直到肝癌晚期……


河北保定顺平县军转干部、看守所副所长葛更生就是这样一位“憨警”。

他参加公安工作20个年头,曾制伏持刀歹徒、破获抢劫绑架杀人案、制止在押人员在被窝里企图自杀……在多个岗位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执着坚守,成绩斐然。

疫情封闭期间,哪怕身患病痛他依然每天坚守14个小时,直到倒在自己的岗位上……

憨厚小兵睡在猪舍“陪产”获得二等功

1966年,葛更生出生在顺平县高于铺镇亭西庄村,带着小时候当兵保卫祖国的梦想,他在1983年11月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子弟兵。

葛更生先是在张家口当兵,后来又到大同。其间,他转为志愿兵,后来又当上了连长,直到2001年转业。

葛更生军旅生涯18年,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


在部队里,个人立功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老葛的二等功,更是藏着故事。

原来,老葛曾在部队里负责农场的生产,有一年初春,老葛负责饲养的一头母猪即将产仔。

上世纪80年代,物资相对比较匮乏,母猪产仔对后勤兵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儿。

“老葛跟我聊,大冷天的,他既怕母猪难产,到时候需要人帮助接生;又怕母猪产了小猪后翻滚,把小猪压死在身下,于是从营地里打铺盖卷,睡到了又脏又臭又冷的猪舍里,连续守着睡了好几宿。”

5月17日,保定顺平县看守所所长张文星向记者回忆着葛更生的点点滴滴。当时老葛没想到的是,他在猪舍睡觉陪着母猪生产的事儿,意外被前来巡视的师部领导看到了。在老葛不知情的情况下,师部领导调查后,对老葛这般憨厚的认真劲头儿大加赞赏,要求向老葛学习,并给予老葛个人二等功奖励。

勇猛刑警 独身追赶制伏持刀歹徒

在部队里服役18年,2001年10月,老葛以正连职务转入地方公安工作,在保定顺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开启了他20年的警察生涯

顺平县危爆大队大队长沈保良称,老葛刚转业到公安系统,就赶上了当年的追逃专项行动。

“当时我还是刑警中队长,我们中队一共抓了10多名逃犯,在系统里排名第一。这10多个逃犯里边,有6个被抓竟然跟刚当上民警没几天的老葛有关。”沈保良称,那场行动里,老葛几乎一个月没怎么进家门。

“要么是去石家庄、天津等地抓逃犯,要么是到村里逃犯家属那里做工作,效果也特别明显。他这个人看着五大三粗,但做起思想工作确实有一套。”沈保良称,那时候老葛对公安工作非常认真,那股学习业务的劲头儿,他觉得很欣慰。

到了2002年春天,老葛经历了刑警非常正常但也非常危险的一件事——面对持刀歹徒。

“我们接到一起报案,说有人骑着摩托车抢劫,老葛就跟着同事们一块去了。”沈保良称,追上飞车抢夺的歹徒后,对方弃车而逃,体力较好的老葛撒腿开始追赶。

“在人没凑齐的情况下,老葛靠着当兵的身体素质,愣是把持刀的歹徒制伏。回来跟我一说,还吓了我一跳,专门嘱咐他注意安全。”那时候,老葛的意气风发,让沈保良想起来,嘴角都不由挂着笑意。

此后多年,老葛先后在白云派出所、大悲派出所、安阳派出所、河口派出所任职,并从民警做到指导员。2014年9月,又到顺平看守所任副所长。


观察入微 从被窝里掏出在押人员割腕自杀用具

监管工作虽然没有烽火和硝烟,并不意味着就是一潭死水,波澜不惊。

用我们自己的话说,要么不出事儿,出事儿就是大事儿。”张文星称,在看守所里,之所以不论大小,同事们都亲切称葛更生为“老葛”,跟他的沉稳、敬业、观察入微大有关系。

2020年2月份,涉嫌抢劫的在押人员张某因不堪思想压力,在单独关押室企图用尖利的硬塑料片割腕自残,被老葛及时发现避免了险情的发生,受到省市监管部门的通报表扬。

“那时候正是疫情严重的时候,老葛自己的压力也很大,所以在监管时更加认真。”同一班组的民警王全敬回忆称,当天是2月27日,张某在洗漱后似乎从脸盆里拿了个东西上床,随后就钻进了被窝里。

“出于职业敏感,老葛那些天一直在监控中盯着张某,就怕他出什么事儿。”在监控中发现疑点后,老葛带着王全敬就直奔张某关押室。

“结果等我们进去后发现,张某正躲在被窝里,用一小块塑料片在割腕,手腕上都划出了一道白痕。”王全敬觉得,要不是老葛发现及时、处置及时,一旦张某割腕自杀成功,后果不堪设想。

这让王全敬想起老葛经常说的话:“监管巡控可不是傻傻坐着就行,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每个异常情况都要分析研判,要用眼、用心、用脑,芝麻大的事儿都得当成大事儿来处理。”

执着坚守 因疫情放弃看病把最后一丝光贡献给党

“老葛啊,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用。”老葛曾经的派出所领导、而今的同事庞树林告诉记者,至今他还记得2009年老葛办案出了车祸,腿脚骨折还没有完全好,就到单位上班的事情,“要论爱岗敬业,老葛在哪儿都能数得上。”

庞树林对老葛的评价,张文星也非常认可。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大年三十儿,顺平县看守所全体民警、辅警接到命令——疫情紧急,要求二月初一,看守所正式进入封闭管理状态。

我是党员,又是军转干部,现在是特殊时期,更要在一线冲锋。”2020年春节期间,身体不好的老葛原来准备趁此机会,去医院看一下经常疼的腹部。在得到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消息后,老葛毅然返岗,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葛的抽屉里,都是药物。

在老葛的值班室内,记者看到了抽屉里满满的药物,多是治疗胃病的药。“那时候,我经常劝他别乱吃药,先去医院看一下。”张文星回忆,那时候的老葛,总说疫情期间不给单位和同事添麻烦,想等着疫情结束再去看病。

“他这个人啊,什么都好,对看押的犯人好,对同事好,就是对自己的身体不够好,什么病痛都忍着。”提及老葛患病,张文星眼睛红了。

“那时候,老葛经常一个人独自在靠近窗户的位置吃饭。别人都是三五成群一起,他以前也是那样。

后来,他的胃部越来越难受,经常吃一个馒头都得用一个小时,掰成一小块一小块地吃,怕同事们看出来劝他就医,就开始一个人吃饭……

说到这里,跟老葛同一组的副所长史永军,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谁知道竟然是胰腺癌和肝癌啊,还是晚期。”


看守所内老葛的床上,再也没有那个憨厚的身影。

2020年9月下旬交班后,疼痛让老葛感觉实在难以忍受,在县级医院医生的建议下,他和妻子到石家庄第四医院诊治,诊断结果为:胰腺癌并肝癌晚期。

老葛确诊后,顺平县公安局多方联系,将老葛安排到北京一家治疗肿瘤的权威医院接受治疗。

然而,今年4月28日,病魔还是把老葛带走了。

老葛生前给顺平县公安局党委的信中,要“把最后一丝光贡献给党”。


在有限的生命里,把最后一丝光贡献给党。”采访结束时,张文星让记者看了老葛给组织最后的一封信。作为一名35年党龄的老党员,弥留之际的老葛用他的初心表明心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