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户籍业务“一次办”,这个小程序把方便送到百姓“指尖”上
时间:2021-09-24 08:36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图为固安县公安局户籍室工作人员在向群众介绍“廊坊e户政“小程序。

今年8月1日,廊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研发并上线运行了“廊坊e户政”小程序,通过“互联网+户政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创新业务办理模式,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截至目前,该小程序已注册用户22916人,办理业务8966件,其中,通过无接触服务办理2126件。通过该小程序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直说“方便”。

智能引导人机交互办理模式增强群众体验感

“廊坊e户政”小程序的下载应用非常方便。在廊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四级警长刘冰指导下,记者现场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搜索,实名注册体验了一番。手机登录后,首页便是醒目的“廊坊互联网+户政服务大厅”,下面包含户籍业务、身份证业务、边境证业务以及便民服务区4大模块。页面上,“户籍业务”模块包含的户口登记、户口迁入、户口注销等子项目一目了然。点击“身份证业务”,页面便切换到该模块,内容包含身份证补领和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两部分。“边境证业务”模块开通了全国异地边境通行证受理签发服务;“便民服务”模块包含有新生儿重名查询、预约服务、户籍窗口查询、证明开具等内容。另外,小程序还配有系统智能客服功能。

“小程序的智能引导人机交互式业务办理方式保证了群众按需提交相关材料,大大增强了群众的体验感,确保一次办结。”刘冰以“户籍业务”中的“户口迁入”为例,边向记者演示边详细讲解,让记者真正体验到了小程序的专业和便捷:“户口迁入”包含合法稳定住所迁入、合法稳定职业迁入等五项内容,系统会根据群众不同的情形,以及廊坊市所辖12个县(市、区)不同的户籍迁入政策,分别列出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单,群众只需按照提示准备材料拍照后提交即可。

预审核机制确保户籍业务一次办结

“廊坊e户政”小程序对于户籍业务实行县(市、区)公安(分)局户籍民警预审核制度。群众在线提交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待民警预审核通过后,便可以携带材料原件到指定户籍窗口办理,确保一次办结。

“群众提交的材料有可能存在差错或者缺项,这就需要我们专业的户籍民警在后台对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民警会通过打电话以及小程序自带的信息推送功能及时告知群众到指定户籍窗口一次办结。”刘冰介绍。

“到目前我局通过‘廊坊e户政’小程序已办理业务3360笔,一般24小时内即能完成审核,群众线上提交材料后百分之五六十都能一次审核通过。很多群众还不了解这个小程序,工作中我们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对到窗口办理业务的,只要手续齐全,现场受理,同时引导群众下载使用小程序,让惠民的措施真正派上用场。”固安县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负责人郑鲜介绍。

9月8日,家住广阳区的冯女士带着所需材料来到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户政大厅,很顺利地办理了户口迁入业务。“我一直在廊坊市区居住,户口在永清县,以前听说迁户口挺麻烦的,所以一直也没有迁。前几天,从新闻上看到公安机关推出了这个户政小程序,就下载了,9月7日申请的,第二天就有民警给我打电话说审核通过了,带材料到窗口一次办清,确实方便。”听得出来,电话里,冯女士对这个小程序带来的便捷非常满意。

在全省率先推出线上办理无接触服务

今年27岁的小王是易县人,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班,居住在固安县。8月下旬,他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一个朋友推荐他下载使用“廊坊e户政”小程序补办身份证。8月31日,他线上提交了补领身份证申请,并分别缴了工本费40元及邮寄费20元。9月11日,他就收到了新的身份证。“今年6月份我身份证也丢过一次,当时正赶上回老家,顺便就补办了一个。小程序特别方便。”小王对“廊坊e户政”小程序赞誉有加。

“两年内办理过身份证的省内户籍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的,在全国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廊坊e户政’小程序线上申请办理,通过系统和人工‘双核验’后,最多15个工作日内即可出证,邮寄到全国范围内群众留存的任何地址,一趟都不用跑。”刘冰介绍。

不止是省内居民身份证的丢失、损坏补领,对于网上申请开具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居民户口簿丢失补领,全国异地边境通行证申领业务(须在廊坊办理过居住登记),办事群众都可以通过“廊坊e户政”小程序在线上申请办理,然后邮寄到留存地址,实现“零跑路”。廊坊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线上无接触服务。

导航服务贴心更暖心

点击进入小程序的“便民服务”模块,每一项内容都能让人感受到小程序设计者对服务群众每一个细节的用心度。小程序设置了多元化查询服务,将全市户籍窗口、身份证自助受理点、亲子鉴定机构、公证处以及翻译机构的办公电话、坐落地址及导航信息逐一录入系统,方便群众与相关单位及时取得联系,前往相关地点。记者点击“自助设备点查询”后,页面立即出现廊坊市每一个“24小时自助设备点”的具体位置,廊坊全市目前共有20个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点,其中市区10个,任何一个位置均有导航提示。

小程序的“预约服务”同样让人感受到温馨,通过提前预约,办事群众可免去到在线下窗口排队等待之苦。

对于60周岁以上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廊坊e户政”小程序还专门提供了“委托代办授权”服务,有需求的群众可在小程序上授权委托代办人办理指定业务,以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互联网+户政服务’无边界、无止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重要讲话精神,我局将加快人口管理系统‘互联网+’移动应用建设,不断推出更多类别网上办理事项,做好为民、便民、利民,打造优质高效服务。”廊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一级高级警长马今爆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