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没想到检察院真把560元给我追回来了,这就是我要的正义”
时间:2021-10-11 14:35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检察院真把560元给我追回来了,这就是我要的正义”。近日,薛某某专程到河北省磁县检察院,送上一面写有“尽责担当,守护正义”字样的锦旗表示感谢。

莫名成“老赖”,申请监督寻找正义

2021年4月14日,一位文质彬彬的年轻人走进磁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申请民事监督。他叫薛某某,不久前被法院强制执行了560元。法院执行时,他才知道自己竟然惹上了官司,有人冒用他的身份向某汽配公司购买了汽车配件,且未支付货款560元。汽配公司起诉至磁县法院,胜诉后申请了强制执行。

货款数额虽然不大,但薛某某觉得憋屈,自己不能为没做过的事情买单。他决心讨个公道,让损害自己名誉的人赔偿损失并公开赔礼道歉。在向法院申请再审被驳回后,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他来到磁县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

办案检察官向薛某某了解案情。

案件流转到民事检察部门,办案检察官与薛某某沟通后,了解到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莫名其妙的官司让他成了“老赖”。“560块钱金额不大,但我必须找回属于我的正义。”薛某某说。

案件排除虚假诉讼,对方拒绝返还

办案检察官审查后发现,以汽配公司为原告的小额诉讼案件很多。其中是否涉及虚假诉讼?

办案检察官和汽配公司所在地的邢台市桥东区检察院取得联系,在他们的协查帮助下查明,该汽配公司在业务拓展初期,开展了“先使用后付费”的业务,向邯郸地区的很多家汽修门市发放汽修配件,但不少汽修门市在签收使用后就忘了补交货款,才会产生如此多的小额诉讼官司。至此查明,该案件不涉及虚假诉讼。

随后,薛某某提出了笔迹鉴定申请,而且态度非常坚决。办案检察官考虑到原案审理虽有瑕疵,但涉案标的仅有560元,如果申请司法鉴定,仅鉴定费用就需五六千元。

为节约当事人的司法成本,办案检察官认为该案适宜调解结案,与薛某某沟通后其表示同意,但经电话联系汽配公司,对方却不同意返还。

耐心释法说理,促成双方自愿和解

调解现场。

办案检察官在委托笔迹鉴定的同时,进一步与该汽配公司沟通,并表示该案件发生时,薛某某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且家庭成员中并没有从事汽修行业的,薛某某不具备使用该汽修配件的需求,且如果笔迹鉴定结果表明,货物签收单并不是薛某某本人签收,那么该项鉴定产生的费用将全部由汽配公司承担。

通过耐心地释法说理,深入细致地做工作,最终汽配公司认同薛某某主张的事实,同意调解。

2021年6月26日,在办案检察官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和解。该汽车配件公司退还薛某某被执行的560元,放弃判决书中的权利,薛某某撤回对案件的监督申请。

“560元”虽然金额不大,但在薛某某看来,这是属于他的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