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做洗钱工具人?远离“帮信”犯罪,这一课很重要
时间:2021-10-14 08:30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法律速递: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刑法修正案(九)》新设立的罪名,规定在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是指自然人或者单位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非法买卖手机卡、银行卡(以下简称“两卡”),情节严重的,可能触犯该项罪名。

近年来,“两卡”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实施诈骗、转移赃款的重要工具。部分青少年群体尤其是在校学生,由于社会阅历不足、法治观念淡薄,已成为非法买卖“两卡”的重要群体之一。在利益诱惑面前,有的青少年迷失方向,一步步陷入违法犯罪泥潭,从办卡、卖卡发展到组织收卡、贩卡,成为潜伏在校园中的“卡商”。他们不仅出售自己的银行卡,还在学校里招揽同学出售银行卡。这些银行卡经过层层周转,落入到诈骗人员等犯罪分子手中,用于流转非法资金,危害不容小觑。在此,检察官提示大家:一定要提升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遵纪守法,避免成为犯罪“工具人”。

《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

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