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砰砰”男子拿起斧头把门劈碎后准备轻生,老娄把他从死亡边缘拉回……
时间:2021-10-20 11:07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老娄,13号楼刘大爷又跟儿子置气了,快去看看吧!”“老娄,赵大娘过生日了,说包饺子让你去吃呢!”“老娄,东边小广场有人又因为停车吵起来了,等着你去给说和一下呢!”……在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兴煤社区,每天像这样呼唤“老娄”的声音,不绝于耳。

“老娄”究竟是何许人也?“老娄”名叫娄树存,今年81岁,是兴煤社区党总支书记。老娄18岁下井采煤,从组长、班长、采区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到矿党委书记,几十年的煤矿工作和煤矿职工建立了深厚情谊。退休后他又在兴煤社区工作了20年,60多年的工作联系,使娄树存民情熟、人缘好,和居民沟通非常顺畅,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见面都亲切地叫他一声“老娄”。2013年1月,娄树存创办了“老娄调解室”,成为鹰手营子矿区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机构。自成立以来,“老娄调解室”累计调解、调结各类矛盾纠纷715件,调结率100%。近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授予娄树存“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称号。

把绝望的男子从死亡边缘拉回

居民中的矛盾不能及时化解,往往会升级、激化,影响社会和谐,甚至演变为刑事案件,破坏社会的稳定与安全。娄树存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构建了由“老娄调解室”+调委会主任+网格长+楼院长“调解4人行”的调解小组,实现了“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的调解互助网络,使得调解工作“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牢牢守住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

社区里一名中年男子,5年前妻子与他离婚,一个8岁的儿子归他抚养。他本人在一个不景气的厂子上班,开支很困难。其70岁的父亲半身不遂,母亲患有心脏病,但还要照顾一家老小。有一次,其母亲一时心烦,冲他唠叨:我上伺候老、下伺候小,你什么忙也帮不上。该男子上了一晚夜班,精神本就不振,听到母亲唠叨,联想到自己媳妇走了、孩子又小,父母又有病,自己又出车祸,便产生了轻生念头。他拿起斧头,“砰砰”地把屋里的门劈碎,然后就准备轻生。得到消息后,娄树存立即赶到现场,制止了一场恶性事故的发生。通过对母子双方耐心劝解,最终,儿子向母亲跪下赔礼道歉,一场风波就这样化解了。

“找廉租房,却意外地找回来媳妇”

把情用深、把心用对,在调解中,娄树存想当事人所思,忧当事人所虑,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矛盾纠纷调解到当事人心坎儿上,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68岁的居民刘某是煤矿退休工人,患有帕金森病。今年5月14日,他来到社区找娄树存要求申请廉租房。刘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一个月有1500元退休金,他本人退休金一个月2700元,儿子在承德搞装修,娶妻生子,这一家人是让人羡慕的。可是老两口经常抬杠拌嘴,进而发展到互相猜疑,以至于动手伤人,于3年前离婚。

娄树存分析:刘某现在有病,急需老伴在跟前扶持,如果把两人调解好了,复了婚不就有房住了吗,何必还申请廉租房呢,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呀,对!帮他们破镜重圆。“你和老伴复婚吧!”“我是找你申请廉租房的,不是要求复婚的。”“我帮你们复了婚就解决了永久住房,比廉租房强多了。”刘某突然站起来说:“千言万语,让我难以表达,如果在有生之年,给我个改错的机会,我非常感激。”

刘某走后,娄树存开始动脑筋:要做刘某前妻姚某的工作,她的邻居韩某是出租车司机,还有住在同一单元的田某,这两个近邻是热心肠,平常关系也不错,可以帮助做工作;儿子、儿媳和小孙子都非常愿意二位老人和好,可以帮忙打“亲情牌”;非常重要的是刘某要有思想准备,听到带刺儿的话不反驳,要坐得住稳住神,听批评要像听表扬一样高兴;女方要倾诉,把心里的委屈都倾倒出来,减压、出气、卸包袱。确定好思路后,5月16日上午,在“老娄调解室”,对二位老人复婚一事的调解开始了。刘某、姚某、儿子刘某某夫妇一同参加调解会。邻居韩某、田某、社区副书记王静共同参加调解。调解由娄树存主持,现场气氛很好。

眼看时机已经成熟,娄树存当即宣布:调解到此结束,马上去民政局登记领取结婚证。刘某拉着娄树存的手说:“几天来为了我们让你辛苦了,我去找廉租房,却意外地让我找回来媳妇儿。谢谢!”当他们顺利复婚后,左邻右舍无不为娄树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感动。

“归谁管都一样,把问题解决了是最终目的”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这是娄树存喜欢的莎士比亚的一句名言。良好的道德品行是社区工作者立身之本,也是娄树存做调解工作的为民之本。

2020年刚刚入冬的一天,居住在某家属楼二楼的邹女士找到娄树存,诉求解决3楼往她家漏水问题。原来,邹女士丈夫有心脏病,前几天因楼上漏水,两家打架住院了,楼上是租住户,房主是银行退休的宗某。

邹女士说:“房主不来,连电话都不接,所以我找您帮忙解决。”娄树存马上拨通电话和房主联系,第一次没接,第二次接通了,对方问:“你是哪里?有啥事儿呀?”“我是兴煤社区的,想和你谈谈你家楼房漏水问题。”还没等娄树存说完,对方便说:“我们是桥西社区,不归你们兴煤社区管,再说了,你是谁啊?”“归谁管都一样,把问题解决了是最终目的。我是老娄,娄树存。”对方一听,马上特别客气地说:“您等着,我马上到。”20分钟后,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骑着自行车来到娄树存面前,握住娄树存的手说:“给您添麻烦了。您先等一下,我打个电话,叫个家政公司的人到现场看看,今天就解决。”到现场后,老宗又叫上二楼的邹女士,当场拍板:用防水胶全部涂层。

两家原来为此打架住院,现在握手言和。分别时,老宗一再说:“大冷的天,让您费心了。娄大哥,您还记得我不?”原来,在15年前,一次娄树存去银行取钱,老宗多支给娄树存2000元。回到家一看钱数不对,娄树存赶紧回到银行,把2000元退回,让老宗感激不已。

娄树存,一名大公无私的共产党员,一位尽心尽责的社区干部,他扎根基层数十年,情系社区居民,为百姓解忧愁,让群众笑开颜。“能为兴煤社区的居民做好服务,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和信任,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娄树存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