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学生痴迷小说参与盗墓获刑十年,检察官:没挖到宝物也构罪
时间:2021-10-21 13:02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因痴迷小说《盗墓笔记》,为寻求刺激,在校大学生竟以身试法,结伙十余人盗掘古墓。日前,经河北省磁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十年。

王某是山东某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平时酷爱读网络小说。2020年5月,他迷上了《盗墓笔记》,被小说中惊险刺激的盗墓故事所吸引,梦想自己也能成为“摸金校尉”,经常在网上和网友探讨这类话题。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其网友曾某想到自己的朋友彭某正在寻找盗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M129北朝墓的“投资人”。于是,在曾某的反复劝说下,王某以“投资人”身份加入到彭某的盗掘团伙。

2020年6月中旬,王某乘火车从老家到邯郸,开始参与实施盗掘古墓有关计划。他们到市场上购买了电瓶、电镐、手套等作案工具,多次结伙进入墓穴盗掘,均无所获。无奈之下,他们决定再干最后一次,如果还找不到东西就散伙。7月1日晚,他们再次进入盗洞挖掘。2个小时后,被提前布控的公安民警抓获。

彭某逃窜至四川省成都市后又参与盗掘汉代古墓,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

案发后,王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坦白相关事实,自愿认罪认罚,请求从轻处罚,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王某当庭表示不会上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