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给石头以“生命”,用石头“说交通”,这个宣传很别致!
时间:2023-06-10 11:46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把队友们雨雪天气执勤保畅通的背影栩栩如生地创作在石头上;

将交通安全小常识形象生动地刻画在石头上送到群众手中……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警员张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别出心裁地宣传道路交通安全,让有“生命”的石头“说交通”……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善良者以欢乐……”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石家庄市赞皇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女警员张笑这里,有了新提升:有“生命”的石头会“说交通”!它会帮我们讲述交通警察为民助民的故事,也会帮我们宣传交通安全小常识……

石头画上的交通疏导


天地间,大雪弥漫,马路旁的行道树已被覆盖成两道挺立的白色雪景,路中间闪闪发光的荧光绿格外耀眼。那是身着警服的两名交警正在奋力推动着一辆抛锚的白色越野车,他们努力的背影,在风雪中愈显清晰、高大。

“这幅石头画上的交通疏导,和当时场景像极了!交警们弯腰推车奋力前行,用石头本身沉甸甸、默默无言的特质衬托,更显风雪中交警为民情怀的朴实!”

在交警队宣传股,辅警聂晓带着回忆,对张笑的“风雪助力图”石头画赞叹不已。

那是今年1月22日那天下大雪的时候,交警大队全员上岗执勤。在县城黄沙岭附近,聂晓正好遇上执勤交警风雪中疏导交通并紧急救援抛锚车辆的这一幕,就按下快门,拍摄了这张工作照。后来知道张笑要画石头画,宣传交通,一下子就把这张印象深刻的照片找了出来……

“这幅画,画了4个多小时,别说大家身临其境,创作时,我也完全沉浸其中!”说起石头画,张笑眼睛亮了:4月初的一天晚上,拿到同事提供的照片素材,一下子就有了创作的念头。

其间,每每引发联想,同事们在烈日下指挥交通、在车流中帮助老人过马路、在飞速赶往事故现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岗位,我要用自己的方式,用石头画记录生活,宣传交通安全。

一次偶然走进“画”中

中午11时10分,“我们要上护学岗了,现在的每一次执勤,都是我观察生活的重要时间。”张笑说道。在赞皇县西街小学门口,张笑和辅警聂晓一起,给家长们散发《安全出行“六要素”》宣传单,引导分批次走出校门的小学生们安全过马路,维护来往车辆交通秩序。

“一次偶然机会,让自己走进‘画’中,用业余爱好石头画,为交通安全宣传进行创新,真的很幸运。”下了护学岗,烈日下的张笑情不自禁说起与石头画的渊源。


2月初,张笑带着儿子在社区遛弯,看到有人正在教孩子们在石头上作画。“那些画在石头上的山水,一下子吸引了我们。”回到家后,从小就爱好画画的张笑和孩子一起行动,开始试着第一次在石头上作画,技法生疏,工具不全,但是一家人还是在坚持中完成了作品。

自此,张笑走进了“画”里,一发不可收,网购颜料、画笔,网上自学教程,一幅幅石头画作就此诞生。


石头有了“生命”开始“说交通”

5月4日,雨,小长假后的第一天上班。

早高峰,交警大队全员提前上岗,疏导交通。8时20分许,赞皇县城三里桥下,出现压车拥堵现象。城区中队辅警张哲和同事们冒雨坚守路中央,指挥疏导车流。风雨中,张哲那瘦高、挺拔的身躯成为群众在这个清晨上班路上的安全标志。他的背影,被同事李雪敏抓拍下来。很快,创作渐入状态的张笑,也用这个坚定地、雨中挥手指挥交通的瞬间,创作出“交通安全”系列第二幅作品——“风雨中的坚守”。

“看到这幅作品,真的很高兴!为交通安全做贡献高兴,为交通宣传做贡献也高兴!这幅画,同事们看了都说是我,我知道这更代表大家!”画中的主人翁张哲说,普通的一天上岗,大家都记在心上,以后会继续站好每一班岗,维护好交通秩序。

把队友们雨雪天气执勤保畅通的难忘背景栩栩如生地创作在石头上,将交通安全小常识形象生动地刻画在石头上送到群众手中……张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打开了交通安全宣传的新天地。截至目前,她的“交通安全”系列已经绘出七幅较成熟作品。在她的手中,石头有了“生命”,开始“说交通”:车辆抛锚,要及时推离交通要道;安全出行,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老幼过马路,车辆应守规则礼让……


“日常生活中,民警助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我计划将这些暖人的瞬间,都用画笔记录下来。”张笑说,今后的生活中,会把更多地关注停留在交通安全宣传上,让有“生命”的石头“说交通”,传递警民鱼水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