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遥检察干警: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要担当
时间:2020-03-01 10:34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平遥县成为山西省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身处其中的平遥县检察院如何防控?如何服务大局?如何在疫情之下开展检察业务工作?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检察院检察长孙蕊萍以及全院干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要担当”这句话的含义。

每天,孙蕊萍深入所包联疫情防控重点村,了解掌握疫情并指导防控;全院干警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各项工作不停摆,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请缨,随时待命并分批按照安排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平遥县检察院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勇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周密部署、精细安排、迅速行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了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的充分肯定。

早部署早安排严落实

疫情发生后,平遥县检察院检察长孙蕊萍和院领导提前返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确保防控工作落细落实。他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平遥县人民检察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对全院防控工作周密安排,明确责任。

孙蕊萍要求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带班领导担当尽责,各部门各司其职,全面掌握疫情动态和上级部署,做好各级文件精神和防控知识学习宣传,引导全院干警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同时,院党组向全院干警发出《关于积极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倡议书》,引导教育全院干警正确面对疫情,严格执行县委“十坚决十不准十严禁”等纪律要求,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以对自己和对他人负责的态度,自觉做好防护工作,严防疫情传播扩散。他们还通过微信群向全院干警积极传播正能量,发布权威信息、科学防控防护知识,帮助干警提高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科学应对疫情,坚决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谣言。

平遥县检察院认真落实院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做好干警疫情筛查工作,落实全院干警家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于规定时间向市院、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如实报告疫情情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同时,平遥县检察院严格落实机关消毒、值班人员个人防护,人员车辆出入管控等防控措施;加强防护知识宣传,全体干警自觉服从安排,积极配合各项防控工作任务,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确保了当前全院检察人员身体健康,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党员带头守土担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平遥县检察院面对严峻形势,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守土担责,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组织号召全院干警与全县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彰显平遥检察的担当和精神。

孙蕊萍认真落实县委部署,坚持每日深入包联的宁固镇重点防控村了解掌握疫情,查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隔离人员隔离和生活保障情况,安抚群众思想,研判解决相关问题,并捐款捐物,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向督导的两个村各捐消毒水1箱。尽自己之力激励鼓舞基层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与疫情积极斗争,夺取战“疫”胜利。

检察长带头并号召全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平遥县检察院成立了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要成员的疫情防控应急分队,随时准备赴疫情防控一线;党员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参加县委组织的“机关党员先锋岗”行动,7名党员已按照安排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疫情期间,平遥县检察院扶贫工作队与帮扶村保持每日电话联系,互通信息,准确了解掌握防控情况和疫情动态。

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县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医疗物资的紧张,牵引着每一名平遥检察人的心。平遥县检察院党组决定开展捐款行动,单位向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并倡议全院干警为抗击疫情捐款献爱心,全院检察人员踊跃捐款,一天时间捐款7730元,还有干警直接向县民政局、县红十字及武汉红十字会捐款,共合计捐款20340元。

干警们纷纷表示,虽然与疫情防控的需求相比,这样的捐款微不足道,但这体现的是平遥检察与全县人民同舟共济,一同抗“疫”的态度和信心。

防疫办案两不误

平遥县检察院紧密结合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最高检、省检察院、市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要求,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通过来信、电话、网络方式接待群众来访,优先通过网上办案、非必要不到监管场所提讯,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对于期限到期及批准逮捕等案件,依法及时办理,做到既严格依法办案,又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妥善处理办案与防控关系……

与此同时,疫情下的县看守所安全问题也是检察官监督的范围,那里人员密集、环境封闭,如果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疫情发生后,平遥县检察院将看守所疫情防控作为防控重点,向其提出防控检察建议,建议平遥县看守所实行封闭式管理,杜绝一切无关人员进入监区;落实进出人员和在押人员体温检测及口罩佩戴制度;适当延长民警值班时限,实行值班民警固定化;设立过渡监区,新收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必须在过渡监区观察14天后无特殊情况方可进入监区;做好监区及食堂等重要场所的消毒管理工作等,切断疫情在监区的一切传播途径。县看守所积极落实建议,制定疫情期间暂行规定,健全完善各项防控措施。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办案两不误,将远程提讯室调试好,办案人员可通过远程视频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提讯。

帮教对象赴疫情前线

疫情防控期间,平遥团县委发出了紧急招募青年志愿者通知,在家待业的被帮教对象刘某、雷某积极参与报名。平遥县检察院在确定家长同意、本人自愿和防护安全的情况下,允许他们参与志愿者活动,并全程予以关注指导。

两位帮教对象按照指派去到平遥最严重的疫情前线,协助防疫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检测、人员登记、搬运物资、日常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深夜值守岗位也是常事。雷某在每日汇报中写道:“参加志愿者,感受到了真情和责任。担当是有分量的,有能量的,要像钟南山等医护人员一样,勇敢前行,出一点自己的力……”刘某写道:“冲在一线上,虽然有危险,但都要克服一切困难,才能取得胜利。这段时间仿佛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做事情更仔细了。疫情不退场,我们不回家!……”

检察官说,两名被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最美“逆行”,有力地诠释了平遥县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成效。针对这两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现实表现,平遥县检察院对二人的附条件考察期缩短一个月。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平遥县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灵活多样的帮教措施,改变以往每周集中帮教的活动,会同委托帮教的平遥青少年司法观护帮教中心组建帮教微信群,通过视频、语音、图片的形式指导被帮教未成年人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并就如何应对疫情,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进行引导。

疫情还没有结束,全院干警一刻也不敢放松,持续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加大落实力度,为全县打赢抗疫战役贡献检察力量。

(本文转自平遥警事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