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柔肩也坚韧——山西省戒毒系统战疫场上的娘子军
时间:2020-03-14 10:3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国有疑难,祭出红玉;春逢苦雨,开遍木兰。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山西省戒毒系统的女民警女职工没有缺席。面对汹汹疫情,她们以巾帼之名,凝聚战“疫”力量。患难时刻,她们展示女性的坚守;危急关头,她们尽显巾帼的分量。战“疫”中的她们,光亮而温暖,坚毅而刚强,个个都是“女汉子”,人人都是女英雄。

高墙内的“硬核担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大同市戒毒所的最前线总是不乏舍小家顾大家的伟岸身影。其中,有一名巾帼英雄被大家称为高墙内最美的战“疫”女将,她就是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张月仙。

2003年抗击非典,风华正茂的张月仙冲在战“疫”一线;十七年后,已经有着35年警龄、早已是班子成员的她,再次主动请缨、冲锋陷阵,肩挑封闭执勤区副总指挥长的重任,又一次站在抗疫最前沿。

面对警力严重缺乏的困境,张月仙在全所各岗位上认真梳理、挑选人员,教育劝解,保证了戒治区三班警力的正常动转。她还积极制定下发相关活动方案,细化了戒毒人员应对疫情的每日活动内容。

张月仙的儿子、护卫队队长孙杰本不在大队工作,但因所里警力不足,孙杰中断了正在吃的中药,换成方便携带的中成药,被张月仙安排在了第一批封闭备勤的队伍里。现在孙杰也已在一线连续作战30天了。这对上阵“母子兵”过年都没时间一起吃顿饭,却在疫情前线这样“团聚”了。

在戒毒场所,张月仙是守卫平安的战士,是出谋划策的军师。她看似柔弱,内心却无比坚强,信念无比坚定。在疫情面前,她挺身而出、“硬核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负重前行的白衣天使

今年的大年初二,大辛庄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医生焦艳君像往常一样,早晨交班后回了家。但当天晚上她就接到了院长张进的电话:需要进戒治区分批隔离上班。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一批封闭值勤。这样的封闭隔离对她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她也是第一批进入管教区隔离上班的。作为医生,她十分清楚,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严防死守、防护到位是抗击疫情的好方法。

1月27日,隔离工作正式开始。门诊就诊人数不断增加,每天平均40人次以上,有时甚至一天能达到50人次以上,六大队和二大队的一些戒毒人员还出现了发烧、咳嗽、咳痰等症状。考虑到戒治区封闭管理的实际,她根据每个人的发热程度制定治疗方案,并决定将发热病患安排到隔离宿舍,体温正常后再解除隔离。

除门诊工作外,所内长期病患有200多人,高血压、糖尿病占2/3以上。隔离期间,焦艳君定时给他们监测血压血糖,及时调整药物,使长期病患得到很好的治疗,她还迅速稳妥处置了10余例急诊病例。此外,她深入各大队指导做好消毒工作、防护工作和错时就诊,严防接触和交叉感染,真正做到了严防死守。

能战能扛的“百变达人”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省戒毒所美沙酮门诊成为全所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成为阻断疫情输入链的最前沿。作为美沙酮门诊万柏林延伸服药点负责人,李婧主动担责,奋勇作为,成为疫情防控以来,美沙酮门诊参战时间最长的白衣天使。

疫情期间,针对服药人员防控信息掌握不准确、流动量大的特点,美沙酮门诊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和服务措施,李婧主动留在了最累的打药岗位。她上班前不敢多喝水,尽量避免上班时间去厕所。

巾帼不让须眉,平凡见证伟大。李婧是妻子、是母亲、更是女儿,她在生活中“扮演”着诸多角色,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了事业,大部分时间留在了单位。虽然对家人有所亏欠,但是,她始终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拼搏中实现了自我价值。

任劳任怨的文秘姑娘

在太原市戒毒所,有一名“80后”女孩叫牛路捷。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就忙碌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

按照司法部要求,场所进入战时全封闭前,科里连夜讨论,决定全部选男同志参加封闭。消息传来,牛路捷立即拨通主任电话:“我去,好多报送环节都是我长期对接,我在家也呆不住啊。”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她成为办公室唯一一名参与封闭执勤的女同志。

从全封闭第一天起,牛路捷没有一天是凌晨一点前休息的。上传下达,这简单的四个字,具体操作起来,却远没那么容易。一天24个小时,她最多能收到相关单位来文22份。她经常是接着内线电话,外线电话响了;刚放下外线电话,手机又震动起来。桌上倒了一杯水,总是放凉了也顾不上喝。

每天忙完上级汇报材料和所内文件的草拟编发,往往已是晚上十点多。她还要准备当天微信公众号里发播的宣传稿。领导看她每天顶着黑眼圈,沙哑着嗓子,还在深夜调整宣传稿的题目和照片,就说“今天不用发公号了,停一天没事”,可是她不愿意,“一线的同事这么辛苦,我要把大家的闪光点挖掘出来,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戒毒民警的辛苦和不易。”

与疫情狭路相逢,她忘掉了女性的柔弱,选择了警察的坚强,这是她选择这身藏蓝时就选择了的使命与担当。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她为自己是战场上的一员而骄傲。

义无反顾的“战士”

“有困难我自己克服,关键时候不能落下我。”这句话在常人眼中也许是困难时期一句普通的表态,但在虞乡戒毒所民警闫中秀身上却是内心的真实写照。

今年54岁的闫中秀从事护理工作已有37年,从1983年参加工作到如今,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戒毒人员打针、输液、发放药品等。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她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着,用微小细致的工作获得了诸多荣誉:2003年抗击非典过程中,她被授予“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称号;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等。

在光鲜荣耀的背后,她却承受着大家难以想象的艰难。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丈夫在阳煤集团上班,女儿在省女子戒毒所上班。2019年4月,她的丈夫在上班期间突发昏迷,急诊住进运城市中心医院,核磁检查是蛛网膜下腔出血,急诊手术治疗后,在ICU住了20多天,但智力受损,生活不能自理,丈夫成了“孩子”,一切从“零”开始。她每天除了正常上班,下班回家还得照顾丈夫,但她从没有叫苦叫累。

面对这次疫情防控,时间有点长,领导考虑她的实际情况,劝她退出,但她倔强地说:“我自己的困难自己可以克服,咱们本来就人少任务重,不能因为我的私事影响整体安排,在这个关键时候怎能落下我?”她把丈夫安顿好后,便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抗疫阻击战中。

冲锋在前的“陀螺”

她看似柔弱,却性格坚强;秀外慧中,却激情似火。战“疫”打响后,她以“警察蓝+天使白”的身份投入到战斗中,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巾帼风采。她就是董村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主治医师李丽。

正月初三,李丽原本打算利用休息时间好好陪陪一直在外求学的孩子。在孩子的眼里,她是一位不称职的母亲。为了挤时间多陪陪孩子,她还特地倒了好几个班,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碎了她的心愿。

疫情就是命令,她和丈夫接到首批隔离备勤的通知,便马不停蹄把孩子重新送到亲戚家,安顿好80多岁的公婆,背起简单的行囊,立即投入战斗。

面对全所138名脑梗、心梗、糖尿病重点病号和100多名普通病号,李丽带领3名医务人员迅速展开摸查,不管多忙多累,都坚持一日三次深入大队巡诊,第一时间掌握全所病号情况和体温检测情况。她每天都像陀螺一样忙碌着。

3月3日中午,李丽的警务通亲情铃声猛然响了起来,她预感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原来老爸不小心摔了一跤,正在送往医院,顿时,她的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匆匆交代了弟弟好好照顾老爸后,她便挂断了电话,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那一刻,她用歉疚书写了心中的牵挂,她选择用平凡之躯守护千百生命,静待疫霾驱散、春暖花开。

全天待命的“传令兵”

王韡是新店戒毒所办公室的一名机要员,1999年开始从事机要工作。寒来暑往,她用八千个日夜风雨无阻的付出和坚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革命情怀。

从1月23日18时收到第一份电报,到机关封闭人员换了三批,王韡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这份坚守源于她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和对机要职业的无限执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厅局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措施十万火急纷沓而至,明传、密传、网发一份接着一份,她成为战“疫”前线最忙碌的“传令兵”。大年三十,当其他人与家人团圆时,她却不停的往返于单位和家里,经常是刚进家门电话来了,刚端起碗吃饭电报又来了,她毫无怨言放下筷子就往单位赶。仅除夕夜,她就来回跑了4趟。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王韡矢志不渝的担当奉献和默默坚守生动展现了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成为全所民警职工学习的榜样。

持续战斗的骨干

1月26日,临汾戒毒所医护人员张晓丽值完24小时护理班回到家中,还没来得及休息,就接到院领导通知进管理区隔离封闭的通知。儿子大学放寒假回来还没几天,丈夫也要轮流24小时值班,这让张晓丽忧心忡忡。但时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召必回,回必战,容不得她多想。和儿子简单交流后,纵有不舍,张晓丽还是快速收拾行装,步入管理区。

作为唯一的女同志,进入管理区隔离备勤多有不便。张晓丽克服生活上诸多困难,静心学习防疫知识,关注防疫防控情况。经过隔离备勤、封闭工作28天,她又接到司法部一道再持续战斗一个月的命令,她积极响应,坚定信心,和同志们一起咬牙坚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积极宣传普及相关知识,配合管教大队做好戒毒人员思想工作;坚持每日巡诊、测体温、消毒,做实做细工作环节;关注戒毒人员身体状况,保证有病者能及时得到诊治。她“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减”,尽心尽责地守护着所有患病戒毒人员,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和隔离观察患病人员的身体健康,用一己之力守护着一方平安。

温暖阳光的高级警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她退伍不褪色,坚持军人本色;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护理技术精湛,有着医者仁心;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她克己奉公,坚持为人民服务。她就是池莉静,省未戒所四级高级警长,医务所主管护师。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时候,池莉静第一时间报名参战,成为第二批隔离备勤人员。她不仅主动承担了隔离备勤区的消毒工作,而且和医务所的其他两位同事一起为大家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条件。

人前坚强潇洒,人后默默流泪。本以为阳光乐观的池莉静没有后顾之忧,殊不知在她进入隔离区之前,父亲就病重住院了,不能在床前尽孝让她很愧疚。在备勤期间,传来了父亲病危的消息,池莉静的眼泪不由地流了下来。本可申请回家的她,擦干眼泪,收拾好情绪说:“选择了当警察,我就做好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准备。”

柔肩担重任的护士

阻击疫情全家上阵,相隔无言泪满千行。作为阳泉市戒毒所戒毒医院的一名护士,曹芳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也时刻准备着投入防控疫情第一线。

1月27日,曹芳接到所里通知,戒毒场所实行封闭管理,要求停止休假,全员返岗。曹芳不仅是一名戒毒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7岁孩子的母亲,孩子的父亲也早已投身到了工作岗位上。情急之下,曹芳决定带孩子一起上班,一起隔离。

场所安全无小事,女性亦是半边天。在隔离备勤的日子里,曹芳不仅为一起隔离的民警量体温、做消毒,还积极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积极推广疫情防控知识。每天早上6时30分她就要在戒毒人员吃饭之前为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发药。一名戒毒人员因咳嗽发热被隔离观察,每天她都要为这名发热病人测量8次体温,并给他倒水送药,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该戒毒人员很快恢复健康,咳嗽症状消失,解除了隔离。

在戒毒所像曹芳这样的人还很多。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忠实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宗旨,履行一名戒毒工作者的职责。

勇挑重担的领队

王达丽是省女子戒毒所二大队一级警长。从警24年来,她始终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大队教导员因病无法进入隔离区,王达丽接到大队长通知后义无反顾、勇挑重担,成为二大队第二批封闭隔离民警职工的领队。二大队是一个有着26年“六无”的光荣大队,现有戒毒人员中心脑血管病人较多,思想不稳定人员也很多,管理的困难可想而知。但王达丽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非领导职务代行领导职责,在这个非常时期带领5名年轻的民警职工坚守岗位,坚决贯彻落实防控工作部署,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确保了二大队的安全稳定。

锐意进取的“实干家”

在下寨戒毒所,有这样一位“实干家”:她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是警医家庭中的妻子,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也是戒毒场所的医务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党员。她就是下寨戒毒所四级警长王晓鹏。

1月22日,王晓鹏主动请缨,向所党委递交请战书,自愿加入抗疫前线。自全所戒治管理区进入全面封闭以来,她主要负责戒毒人员出所体检、核酸检测、化验检查……封闭期间,她共化验血常规检查32余人次、生化功能检查25余人次、红细胞沉降率检查13余人次。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王晓鹏还主动承担起工作场所每日的清洁和消杀工作,帮助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确保工作场所零感染。

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也是煎熬的。由于丈夫是一名警察,同样置身“疫”线抗击疫情,王晓鹏只能将年仅一岁的孩子留给家中老人照看。疫情尚未结束,警报还未解除。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毅然选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虽然没有驰援武汉,奔赴最前线,但是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她将与同事们一起继续守望相助,维护戒毒场所的健康平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文转自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