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土言土语“话防疫”——吕梁5413名网格员筑牢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0-03-22 11:2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如何集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打赢这场攻坚战?山西省吕梁市委政法委着力推动防控力量向农村(社区)下沉,向网格延伸,充分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组织动员全市5413名网格员,土言土语“话防疫”,发动群众“网格战”,热情服务“一条龙”,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发动“网格战”,严把扩散关防蔓延

在疫情“大考”面前,吕梁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源于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在推动群防群治上下足功夫,科学决策、有效推进,打起基层“网格战”,严把扩散关防蔓延,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网格员身处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他们坚守在村口(社区)设置的卡点上,担负着信息核查、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职责,任务重、风险高,对外出返乡人员挨家挨户登记备案、及时上报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特别是对重点人员高度关注,采取居家隔离措施,每天监测体温,随时掌握动向和情况并报回。

都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于基层网格员来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他们平日就对辖区家家户户了如指掌,谁家几口人,在哪里打工,他们都很了解。非常时期,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交口县老张今年快60岁了,疫情当前,他自告奋勇:“我最熟悉社区情况,我来负责排查吧,工作起来会更方便些。”

疫情发生时,方山县马坊镇33名网格员积极响应号召,冲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协助村两委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每人每天都工作14个小时左右,不仅自己在村口执勤守护,还动员家人一起“站岗放哨”。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越要挺在前面,我要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1日,吕梁市委政法委派驻石楼县罗村镇沙窑村驻村第一书记靳皓天提前结束假期,从老家孝义开车4小时返回沙窑村,与村民一道开展防疫宣传、排查登记等工作,对全村重点部位进行消杀。他加班加点和村干部细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网格化”“小区化”防控。村干部和村民小组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确保人员全覆盖、信息无遗漏。靳皓天既是“网格指挥长”,又是“网格排查员”,凡涉及疫情防控的工作他无所不为,用行动和满腔热情与沙窑村群众并肩作战。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数千名网格员日夜奋战在岗,用辛勤汗水守住一方“净土”。

服务“一条龙”,严把集聚关防失控

“用为民初心守好阵地”是石楼县管委会崇文社区支部书记兼网格长闫海卫的铮铮誓言。面对疫情,他与社区同事挨门逐户排查返乡人员情况,耐心劝说他们不要出门,居家隔离观察。为减少居民外出,闫海卫主动承担起社区行动不便的居民和返乡人员的生活日用品采购工作,甘当他们的“跑腿员”。

在农村,春节期间是最热闹的时候,防止村民聚集是一项很不容易的工作。基层网格员有着共同的苦衷:“杜绝村民聚在一起玩扑克是件非常棘手的事,大过年的,不让玩扫大家的兴,让玩又危及安全,我们只好天天在村里挨家挨户排查,发现有玩牌的就苦口婆心地劝说。”

从湖北打工回乡的刘先生被居家隔离,受到了“高级别”的待遇。他说:“每天有专职医护人员上门测体温,村里网格员还赠送了口罩和消毒液。为解决我们的生活必需用品,网格员让把每天需要的东西发到微信上,第二天测体温时一样不落地带来,简直就是‘一条龙’服务,这样的奉献精神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人生课’。等隔离期过后,我也要做义工,为抗击疫情贡献微薄之力。”

在这个非常时期,受到特殊照顾的何止刘先生一家,基层网格员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让人感动,他们像一颗颗闪光的金子,发着光,传递着正能量。

方言“话防疫”,严把宣传关防恐慌

在守住关卡、排查走访的同时,各地网格员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宣传普及,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有句话说得好,高手在民间。说起宣传,吕梁网格员很有一套,多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农村大喇叭喊起来、流动音箱响起来、快手直播唱起来、微信朋友圈转起来,疫情防控宣传时时处处有声音。网格员多措并举,土言土语“话防疫”、网言网语勤宣传、暖言暖语诚相劝,提醒教育广大群众科学防疫,全覆盖无死角深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临县秧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疫情期间,几位有名的“伞头”把疫情防控编成秧歌直播,让人们在欣赏文艺中愉快接受防疫宣传。

家住农村的张女士说,村干部和网格员为了将宣传工作做实做到位,经常把有关防疫宣传的官方信息发到全村的微信大群里,并引导村民浏览学习。为此,她还编了一段顺口溜:家居深山里,远闻天下事,铺天盖地文,宣传全覆盖,要想知详情,快进微信群,医生战火线,公安把卡守,有人来捐款,有人做义工,全民都参战,谁人能坐等,疫情防控战,人人要担责,携手保家园。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真情。了解到战“疫”一线防控物资吃紧,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干部群众纷纷响应,在疫情当前凝聚起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磅礴力量。吕梁市留守儿童协会青年突击队为各地多个检查站点捐赠酒精、84消毒液、口罩、方便面、矿泉水等6万多元防控物资,并为离石区环卫工人捐赠口罩1500个。接受捐赠的环卫工人深受感动:“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远了,可心与心贴得更近了。”

吕梁市5413名网格员以“防疫有责”群防群治的姿态、“大爱无声”的情怀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为的是明天的一切岁月静好。

来源: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