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长跨越30余年!山西省太原市这10起命案积案,破了
时间:2020-04-17 11:0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全力侦破命案积案,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开展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综合运用信息化侦查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取得了阶段性战果。4月14日,太原市公安局召开专题发布会,通报了最近破获的10起命案积案的侦破情况。

截至目前

太原市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10起,其中省督案件7起,30年以上命案积案2起,20年至29年命案积案4起,10年至19年命案积案3起,10年以下命案积案1起。

案件分别是:杏花岭分局破获“1989·12·5”故意杀人案;迎泽分局破获“1990·5·27”故意杀人案;小店分局破获“1997·12·23”故意杀人案;杏花岭分局破获“1998·7·18”故意杀人案;尖草坪分局破获“1998·9·21”故意杀人案;古交市局破获“1999·7·26”故意杀人案;迎泽分局破获“2002·8·22”故意杀人案;尖草坪分局破获“2007·6·1”故意杀人案;古交市局破获“2007·6·2”故意杀人案;杏花岭分局破获“2012·2·6”故意杀人案。

会上,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侃介绍,太原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分管刑侦的副局长魏毅任组长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领导组,统筹太原市资源力量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各分、县(市)局,对全部命案积案逐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民警,逐案开展卷宗梳理、物证归档、证据完善、案情分析等工作,确定了包括24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在内的28起重点督办案件,综合运用信息化侦查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开展攻坚突破。

相关新闻

太原警方破获22年前命案积案

22年前,一名男子因纠纷将母子三人杀害后潜逃。多年来,警方从未放弃过抓捕。4月9日,太原市公安局对外通报,该名男子现已被太原警方抓获。

1998年9月21日,警方接到群众报案,在太原市尖草坪区柴村,受害人刘某及其两个未成年子女在家中被人残忍杀害。

案发后,太原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支队、尖草坪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等精干警力,赴现场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在侦查人员开展了大量的走访和现场勘查工作后,发现肖某明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由于当时路面监控缺乏、科技信息水平薄弱,侦办工作数度陷入困境。

今年1月开始,太原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尖草坪公安分局以此为契机,再次将该案作为攻坚目标。专案组民警根据肖某明曾于案发前服刑的线索,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初步掌握了该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尖草坪公安分局立即成立命案专班,调集警力于3月29日赶赴南方某市跟踪深挖。

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班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发现嫌疑人肖某明藏身于该市城郊接合部的火车站附近。经过专班民警对周边区域调查走访,逐步锁定嫌疑人的居住地。

专班民警迅速制定抓捕方案,在连续蹲守10余小时后,于4月3日18时将潜逃22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明成功抓获,4月5日将其押解回并,至此“1998·9·21”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据嫌疑人肖某明交代,1998年9月20日左右(因为时间太久,肖某明已记不清具体的案发时间),因为与刘某发生纠纷,在尖草坪区柴村刘某的家中,将刘某母子三人杀害。作案后,肖某明逃至南方某市,采用化名,打零工维持生计。目前,犯罪嫌疑人肖某明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山西法制报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