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滴血迹揭开20年命案谜团!阳泉公安跨时空精准破获命案积案
时间:2020-06-10 08:4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1999年的7月25日晚,29岁的个体出租车司机冯某某像往常一样行驶在路上,随时等待载客。深夜时分,3名少年招手拦下了他的车,要冯某某拉他们去郊区的一个村庄。冯某某启动车辆,朝着目的地驶去……

按照他以往凌晨2时便按时收车的习惯,这几位年轻人和可能是冯某某当天拉的最后一波客人。然而,那一天,他的妻子没有等到丈夫回家的身影,却等来了一个惊天噩耗——1999年7月26日凌晨3点50分,山西省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刑侦大队值班室接到一起报案,在郊区长岭村公路边发现一辆开着门的红色夏利出租车,车内和车身周围满是血迹。车辆西侧还躺着一名男子,浑身是血,已无生命体征。被残忍杀害的男子正是出租车司机冯某某。

这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1999.7.26”出租车司机被杀案。

碍于当时的技术手段,这起命案一直没有侦破。20多年间,刑事侦查技术突飞猛进,为命案积案的侦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今年1月,市公安机关在加强侦破命案积案的过程中,利用DNA比对技术开展跨时空精准打击,对“1999.7.26”抢劫杀人案的物证进行重新梳理,从当时案发现场采集的一份血样中获取了重大线索,由此揭开了这起尘封20年的命案谜团。

侦查条件受限命案悬而未破

翻开厚厚的卷宗,一张张血迹斑斑的照片记录了这起命案发生时的场景。这些画面也深深印在郊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宾的脑海里。作为当时参加侦破工作的民警之一,王宾对这起抢劫杀人案印象深刻。

根据20年前的现场勘查记录显示,凌晨3点45分,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刑侦人员于5点50分到达案发现场。当时,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由北向南靠右停放在路边,车内有大片血迹。车辆发动机仍处于运转状态,车辆的大灯和左转向灯开启,车内的计价器计费显示为50.9元,里程显示为3.3公里。受害人仰面躺在地上,身上的白背心已被鲜血染红,他的左胸部有一处7.2厘米刀伤,刺中心肺,一刀毙命。

经过现场勘验和搜索,民警在现场出租车发现大量血迹和作案用的刀具,在车后座上和在公路边分别发现两截断裂的尼龙绳,在离案发现场20米的河道内发现了一截丢弃的螺纹钢。很快,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处的民警也赶到现场参与勘查。在对中心现场进行勘验时,刑侦技术人员发现现场共有3种足迹,在大片血迹中,民警发现有滴落状的血迹。随后,民警动用警犬协助追踪血迹,发现血迹一直延续到大西庄村公路边。民警判断,嫌疑人中应该是有人受伤了。

那段时间,抢劫出租车案在全国各地都属于高发案件,阳泉也发生了多起此类案件。许多司机们为了自卫携带了一些工具,冯某某也不例外。民警发现,他在座位底下藏有一把斧头,但事发时却没来得及抽出来。

根据现场收集的证据显示,由市公安局牵头的“7·26抢劫杀人案”专案组通过现场分析,认为这是一起以侵财为目的的抢劫杀人案,通过现场足迹和血迹判断,应该是两人以上结伙作案。

根据这一案件的特征,警方基本排除了本地人作案的可能。民警不断扩大侦查范围,并向周边县区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告,但一直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在那个没有手机、网络,公共摄像头不发达的年代,警方只能通过走访与摸排这种最原始的方式办案。与此同时,刑侦技术人员在案发现场发现的滴落状血迹中,取到一份不属于受害人的血样,并立即对检材进行分析化验。但是,当时的检验技术仅限于血型系统比对,这份血样能提供的线索仅仅为“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血型为AB型”,除此之外无法提供更多有效信息。

案件侦破陷入了僵局。

科技突破瓶颈血样“主人”显现

20年间,办案人员一直把这起案子放在心里,尽管领导已更换了好几任,但是关于这起命案的侦查专班却一直没有撤,民警对这起案子的追踪、对嫌疑人的追捕一直没有中断特别是对现场那份不属于受害人的血样的检测比对从未放松。在后来的检验中,侦查人员只要发现有嫌疑的线索就会进行比对。特别是DNA建库以后,警方重新把这份珍贵的检材入库比对。然而,一次次的重复检验,一次次的反复比对,却依然没有嫌疑人的线索。

2019年,全省开展命案专项行动以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靳润喜高度重视,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命案积案必破会战,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将我市命案积案逐个侦破。“1999.7.26”出租车司机被杀案再次被郊区公安分局列入目标案件序列,该局成立了以刑侦大队为牵头的工作专班,对1985年以来的命案积案全面进行梳理,查找案卷、分析案情,利用新科技和新技术逐一对未破命案积案的痕迹物证、生物检材进行分析比对。终于,2020年1月,这起20年悬而未破的命案终于有了重大突破——在对嫌疑人血样进行检测时比中了河南省的两个家族,筛查范围大大缩小。民警进一步深挖研判,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很可能是河南省浚县席姓家族一名的男子。

随后,民警立即前往河南省浚县开展走访调查,最终确定1981年出生的男子席某奇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大量走访和大数据监测,民警发现席某奇的活动轨迹在福建省厦门市。于是,元月2日,警方兵分两路继续追踪,一路留在浚县继续走访调查,一组则奔赴福建厦门开展抓捕。

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赵志洋全程参与了案件的抓捕工作。他清楚地记得,在到达厦门时是中午11点多,他和抓捕组民警没顾上吃饭,立即赶往当地派出所开展调查。民警通过监控视频研判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发现席某奇在厦门海沧区新阳街道一带活动。从视频中看到,嫌疑人经常穿着一身迷彩工装,胳膊上戴着一个红袖标,后来通过当地警方得知,席某奇从事的是城管工作,并已在当地娶妻生子。

随后,民警前往嫌疑人的活动地继续跟踪调查,了解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并伺机获取更多有力线索。赵志洋回忆道:“当时,我们需要进一步获取嫌疑人的DNA检材进行比对,可又怕打草惊蛇。在侦查跟踪的过程中发现嫌疑人有抽烟的习惯,于是就悄悄跟在他的身后,在他把烟头扔掉时秘密地捡起。”之后,办案民警把这个来之不易的检材送到厦门市公安局进行检验,结果令所有人振奋不已——检材与现场血迹吻合,38岁的席某奇正是市警方苦苦寻找20多年的犯罪嫌疑人。

奔波千里抓捕嫌疑人落法网

确定嫌疑人身份后,民警开始制定抓捕计划。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所在的村子是一条商业街,外来人口多,居住人员情况复杂。为了进一步掌握嫌疑人的居住地和详细情况,办案民警连续多日在其活动范围内蹲点守候,侦查研判,在一栋居民楼内发现了嫌疑人驾驶的一辆电动车,并最终找到了嫌疑人居住的出租屋。

随着嫌疑人的更多证据被锁定,抓捕组成员商议后决定于1月8日下午对嫌疑人实施抓捕。然而,一个意外的情况让民警改变了抓捕方案。赵志洋说:“一开始,我们是想在他下班的路上实施抓捕的,但是,当嫌疑人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时,我们看到他还领着一名年约三四岁的小男孩。我们分析他应该是刚接了孩子放学准备回家。为了不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决定将抓捕时机改到第二天上午他送完孩子以后。”

1月9日上午7点25分,席某奇像往常一样领着孩子出门。7点40分,当席某奇将孩子送进幼儿园准备返回时,早已蹲守在幼儿园门口的抓捕组民警一拥而上,将席某奇成功抓捕。

嫌疑人落网后,厦门警方和阳泉警方分别对他开展了突击审讯,但进展并不顺利。席某奇非但没有交代犯罪事实,更是矢口否认曾到过阳泉。民警没有放弃,对席某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大量痕迹物证面前,席某奇终于不再抵赖,并交代了第二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他的同村同学,小名三瘸子的张某连。

抓捕组民警立即联系留守在浚县的办案民警在当地查找有关张某连的线索,并很快获取了张某连在北京石景山打工的重要线索。民警决定立刻前往北京实施抓捕。而此时,在北京的张某连已得知了席某奇被抓的消息,并已在从北京返回浚县老家的途中。

从北京到浚县,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一天两趟的大巴车。可张某连坐的是那一趟车呢?又会在几点到达目的地?中途下车又怎么办?针对这一突发情况,民警立即开展深入研判,并多方面搜索相关信息。这时,赵志洋在网上偶然发现了一张北京-浚县大巴车的司机名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民警给大巴车司机打了电话,以“取快递”为由询问了大巴车的相关信息。根据司机反馈的信息,在当晚大巴车将于12点左右从内黄高速口下高速,于是民警提前蹲守,准备实施抓捕。

然而,意外情况又出现了。

命案真相大白元凶终被制裁

1月11日凌晨,天气出现大雾导致高速口公路分流,嫌疑人有可能乘坐的大巴车没有按时到达。民警研判,大巴车很可能转行普通公路。于是,民警决定正面出击,在公路上对大巴车进行拦截。当晚雾大难行,能见度极低,民警兵分几路进行包围堵截,最终于凌晨2点多在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境内找到了停靠在路边的大巴车,抓住了潜逃20多年的第二名犯罪嫌疑人张某连。

在返回鹤壁市公安局的途中,公安民警对张某连进行突击审讯。张某连如实交代了当年抢劫出租车的犯罪事实,并供述出第三名嫌疑人张某祥的有关信息。同日上午11时许,留守厦门的专案民警在厦门警方的配合下,在海沧区长庚医院附近将第三名犯罪嫌疑人张某祥成功抓获。

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7.26”抢劫杀人案历经20年,终于成功告破,犯罪经过也被还原。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1999年,张某祥、席某奇和张某连一同来到阳泉,在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案发那日,三人分别带了一把刀、一条绳子和一把螺纹钢,预谋劫持一辆出租车回老家。当车辆行驶至长岭村附近时,犯罪嫌疑人张某连以要解手为由让冯某某靠边停车。当车辆停靠后,坐在后座的犯罪嫌疑人席某奇用事先准备的绳子勒住冯某某的脖子,坐在副驾驶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祥用刀具捅了司机冯某某一刀,犯罪嫌疑人张某连则用螺纹钢殴打冯某某。在打斗过程中,冯某某夺刀反抗并将嫌疑人席某奇的手臂砍伤,也因此留下了破案的关键证据。至今,席某奇的手臂上仍能看到当时受伤的疤痕。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本文转自阳泉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