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智慧大脑”让基层警务从徒步走向“指尖”
时间:2020-06-23 15:54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近年来,山西公安机关充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科技信息化前沿技术,开发建成了派出所“智慧大脑”平台,全面助推基层基础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海量数据下的精准计算

山西公安机关开发建成了“一网通办”、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立体化信息化动态化治安防控等24个业务系统。这些业务系统共同构成了派出所“智慧大脑”平台,并通过派出所“智慧大脑”平台实现统一登录,融合使用。同时,派出所“智慧大脑”平台面向基层派出所警务实战,设置了工作指令任务、矛盾排查化解、重点部位管控等16个功能模块,实现了大数据条件下的各要素闭环管控和情指一体实战化。

“过去警方处置重要警情,需要层层下达指令。现在,警方通过各类智能设备、智慧安防系统,实现社会动态信息、公共安全风险的智能感知、智能分析,警方行动更加精准、高效。”太原市公安局庙前派出所所长姜玉宝说。

2019年8月8日晚,太原市红灯笼体育场内,人潮涌动、星光璀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面对6万余名观众和演职人员,警方对场馆周边道路交通实行大数据智能化管理,优化检票流程,通过人像比对实行免检票入场,保证了有序的入场秩序;而开幕式结束时,仅用50分钟就完成疏散撤离。运动会期间,累计完成14.8万人数据分析研判,排查隐患3089起,实现安保工作的零瑕疵、零失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公安依托派出所“智慧大脑”平台,发挥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平台、掌上派出所等关联平台协同作用,加强涉疫人员排查预警、线索推送、落地核查,实现数据全部导入指挥盯办系统,核查反馈率达到100%。通过重点部位智慧管控模块,加强全省22个定点医院、196家发热门诊、144个集中隔离点智慧安保工作,对各类风险隐患智能感知、及时预警,实现了精准防控、智慧查控、有效管控,有力确保了医疗秩序。

全时空感知、智慧管理

为抓好源头治理,努力防范矛盾风险,山西公安机关依托派出所“智慧大脑”平台感知社会治安态势的功能,实现警民互动,及时排查解决社会矛盾。目前,全省有1456个派出所借助“智慧大脑”,将“互联网+”与基层传统警务工作相融合,让民警第一时间掌握辖区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开展群防群治。

山西是民爆物品生产使用大省,山西公安机关把生产、销售、使用和爆破的单位全部接入派出所“智慧大脑”平台,实行全链条实时监控。“我们对危化品、烟花爆竹、零散汽油等重点物品,也采取同样方式进行管控,实现了对重点物品的‘全时空感知、全闭环管理、全流程追溯’。”山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李泽清说。

同时,为加强对全省行业场所的智能化管理,山西公安推出了“晋治安APP”平台。目前,“晋治安APP”共采集了5大类66小类93万余家行业场所信息。

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

“一网通办”作为构成派出所“智慧大脑”的重要平台,全面重构服务模式,推动流程再造、机制创新,实现了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网上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

“现在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当事人只要用手机在‘一网通办’平台进行流程操作,瞬间就能完成自助打印!”太原市公安局和平南路派出所民警韩敬荣说。

如今,借助该平台,377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全覆盖,使用群众达2155万人、企业82.5万家,办理业务7123万余件,山西公安95%的审批事项实现一次办结,54%实现网上全办理。

此外,3月13日,全省有1325个派出所开通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7项出入境、交管、户政公安业务,实现“一门通办”,与“一网通办”形成了网上网下服务体系,让群众能够“只进一个门、办结所有事”。目前,累计办理各类业务135万笔,实现了就近办、异地办,真正方便了群众。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