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戒毒“明星”网络直播!照亮无数戒毒人员的回归路
时间:2020-07-10 17:4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据统计,2019年中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214.8万人,查处吸毒人员61.7万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22万人次,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30万人次。有几十万人在吸毒的苦海里沉浮,他们在戒毒的道路上反反复复,迷茫不已。

就在今年的这个夏天,在山西这片热土上,从山西省戒毒系统走出去的戒毒“明星”,为众多戒毒人员送去了光亮。

6月21日,山西省戒毒局戒毒“明星”系列网络直播开播。短短三天的时间内,省戒毒局开展了5场系列直播,观众人数达到25000余人,评论860余条,唤起了社会的关怀与支持,激发了戒毒人员的戒毒信心。

千里独行义务宣传

6月21日,走进直播间的千里“独(毒)行侠”吕加军,曾是父母眼中的“不孝之子”。他因吸毒妻离子散,并错过了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面对太多的失去和痛苦,吕加军痛定思痛,在所内积极配合戒治,改变自己。出所后,他开始了人生中的“壮举”——徒步全国义务进行禁毒宣传,成为从新店戒毒所走出的“独(毒)行侠”。目前,吕加军已徒步走过山西省、河南省、陕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共计徒步五千余公里。

6月21日上午10点,吕加军选择在中国知网在线直播平台与网友们一起分享他的戒毒经历。

“听了你的戒毒心路历程,我发自内心地为你点赞,对你日复一日为禁毒戒毒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真挚的感谢。”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局党委书记、局长白震在给吕加军的回信中这样说道。

“看到吕加军的坚持和变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戒毒人员走向新生活。祝福更多的吸毒人员,能像吕加军一样,走出毒品的阴霾,走向希望的未来。你就像向日葵一样给戒毒人员带来了阳光,播撒了希望。”这是直播间里观众的互动留言,也是社会人士给予他们的支持。

与“毒”诀别重新创业

6月22日,走进直播间的姜松南是山西省创业就业先进个人,出生于60年代,经历了文革、待业、招工、下岗、创业,也经历了吸毒、戒毒、再吸、再戒的艰难历程。

人生失意、创业失败、生活困顿,在这样的压力下,姜松南误入歧途,沾染上毒品,先后戒毒三次。

在太原市戒毒所民警的真诚帮助下,他深刻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和人生的责任。尤其是参加所里开办的“创办你的企业SIYB”课程后,他掌握了走向新生的金钥匙,并下定决心与毒品诀别。第三次走出戒毒所后,姜松南加盟品牌饭店,开设牛羊养殖场,耕种20亩玉米地,初步形成了生态创业链,曾被山西省政府评为“创业就业先进个人”。

在直播间,姜松南与他曾经的包教民警李宏鹏回忆了12年的创业故事,讲述了戒毒民警帮助他申请贷款、办理退休手续、亲自帮他收玉米的故事。

正是有了戒毒民警的不离不弃,才有了现在的姜松南;正是现在的姜松南让大家相信,一个从零开始的戒毒人员也可以成为省级就业创业先进个人。

远离“毒海”追梦新生

6月23日,走进直播间的音乐追梦人刘新,曾在“毒海”沉浮挣扎十余年,两次强戒,三次自戒。2014年,他进入省戒毒所戒毒。在这里,民警们用音乐点燃了他开启新生的梦想。

出所后,刘新在民警的鼓励和帮助下,成立了演出团队,同时开始直播,拥有粉丝20余万人。

在这次直播中,大家看到了刘新曾经的包教民警张俊和手中的影集。里面有刘新在戒毒所第一次登台演出的照片,有妻子来所看望他的照片,有他在所外第一次与张俊和的合影,有他首场演出时的照片,有他参加当地禁毒大队宣传活动的照片,有他直播带货的照片……

了解了刘新的故事后,大家还听到了他的歌声,看到了他在追逐音乐梦想的道路上散发出的耀眼光芒。

除此之外,走进直播间的还有“蓝莲花”吉宁、“倔汉子”张庆武。吉宁在直播间讲述了如何在戒毒所学习传统文化;张庆武讲述了自己保持7年操守的经历……

这些戒毒“明显”的背后,有着省司法厅、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省戒毒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戒治、关怀救助”的工作理念,有着戒毒民警教育挽救、不离不弃的长期坚守,有着戒毒人员自己弃旧从新、拒绝毒品的坚定信念,也有着社会志愿团队对禁毒戒毒事业的参与和支持。

在戒毒路上,还会有更多的戒毒民警、戒毒成功人士、社会志愿者化作点点繁星,集聚成夜空里最亮的银河,照亮无数戒毒人员的回归路。

(本文转自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