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数据助推“智”飞跃!山西大同警方22天连破5起命案积案
时间:2020-07-16 13:31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今年以来,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以大数据为重要支撑,统筹运用大数据抄底、传统侦查手段和新型技术手段,助推全市命案攻坚实现“智”的飞跃。全市命案现案连续三年保持“快侦快破、发一破一”,发案数逐年下降。截至目前,已侦破积案30起,破案绝对数持续领跑全省。特别是在6月14日至7月6日的22天时间里,大同公安再发力,侦破命案积案5起,20年以上积案3起,10年以上积案2起。

云冈分局:辗转近5000公里,抓获逃亡16年嫌犯

6月14日,大同市公安局云冈区分局刑侦四中队辗转近5000公里,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将负案在逃16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某抓获归案。

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云冈分局组织专班民警对历年命案在逃人员逐一进行筛选,通过不间断分析研判,将2004年10日21日因感情纠纷持刀将受害人刘某捅伤致死后畏罪潜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纳入视线重点侦控。

6月10日,云冈区公安分局刑警四中队专班民警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工作。经过近一周夜以继日的连续作战,专案组于6月14日16时许,在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装备园区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归案。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对持刀杀害被害人刘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天镇公安:成功侦破一起23年命案积案

6月16日,天镇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沉积23年的命案积案,抓获命案逃犯刘某,打破了今年以来命案积案久侦不破的僵局,实现了“破零”目标。

1997年7月15日晚,天镇县三十里铺乡刘家庄村发生一起村民孙某民被杀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及其家人连夜消失。县公安局经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很快掌握逃犯刘某的犯罪事实。20多年来,县公安局始终将其作为抓捕重点,但由于线索太少,案件侦破一直没能取得进展。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再次将其列入重点侦破的目标,成立攻坚专班,建立破案机制,制定侦察措施,狠抓逐日推进。专班成员连续回头梳理线索,不断扩线收集信息,积极运用大数据抄底战法,在大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确定犯罪嫌疑人刘某藏匿于内蒙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范围。专班立即远赴内蒙两地,经过数日布警蹲守、化装侦察,6月16日,最终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一街道成功将刘某抓获。

经审讯,刘某对持刀刺死怀疑与其妻有染的受害人孙某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阳高公安:持续发力,破获一起24年命案积案

7月1日,阳高县公安局在忻州市代县将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陈某玉成功抓获。

今年以来,阳高县公安局组织专班民警加大对命积案情报研判和逃犯线索追踪力度,通过不间断分析研判,将1996年6日11日阳高县放羊老汉鲁某河被杀案犯罪嫌疑人陈某玉纳入视线重点侦控。

近日,专班民警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判断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于代县、繁峙县。6月30日,阳高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钟志刚带领专班民警前往忻州市代县开展工作。在忻州公安的配合下,于7月1日成功将24年命案逃犯陈某玉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玉对1996年伤害致死鲁某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云冈分局:转战千里,抓获潜逃16年命案逃犯

7月2日,大同市公安局云冈区分局抓获一名潜逃16年命案逃犯。

2004年2月17日21时许,大同市原南郊区高山镇张家湾村暂住户郑某峰与薛某因琐事发生争执,郑某峰持刀将薛某捅伤致死后携妻女逃跑,虽经多年侦查,但一直杳无音信。

命案攻坚开展以来,云冈区公安分局党委将此案列为重点侦办案件。专班对大量遗留线索进行拼接核实。由于案发时间长且有价值线索少,调查一度遇到瓶颈。侦查期间,大同市公安局多次听取汇报,经过循线追踪、核实甄别,获得有价值线索,认定浑源县人郭某丰有重大作案嫌疑。为了调取关键证据,获得目击者对嫌疑人的辨认,民警兵分三路出外省,辗转河北张北县、内蒙乌海市、陕西神木,最终确定郭某丰就是该案犯罪嫌疑人郑某峰。

7月2日,大同市公安局和云冈区分局多警种作战,在云冈区新六区将郑某峰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郑某峰对当年持刀伤害薛某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天镇公安:抓获一名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

7月6日晚,大同市公安局和天镇县公安局协同配合,在内蒙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新乐村二社成功将潜逃25年之久的命案逃犯王某抓获。

1995年,王某因琐事持刀将本村村民李某爱刺伤致死后潜逃。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天镇县局将该案确定为目标案件研判攻坚。攻坚专班从今年3月起,辗转山东、天津、内蒙等地,行程万余公里,抽丝剥茧、觅迹追踪,终于王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当年持刀伤害李某爱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文转自大同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