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1载逃亡路被“大数据”抄底!一张照片锁定凶手
时间:2020-07-20 18:1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2020年7月2日,在黑龙江省伊春警方的通力协助下,逃亡21年的省督命案逃犯王某锋在建三江七星农场成功落网。至此,一起发生在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尘封了21年的命案终于划上了圆满句号。

元夕将至被害人命丧血泊

高平市釜山村位于高平市西北部,村上植被丰茂,河流四季流淌。

我们把时间往回拔,当时的釜山村还是釜山乡。1999年2月27日,这一天街巷里花灯摇曳,家户里喜盼团圆,再过两天就是元宵节。

同是釜山村的王某锋与王某松酒后一起相跟回家,在路上遇见了王某明。王某锋想起自己与王某明素有积怨,便伙同王某松对王某明进行殴打。打斗中,王某锋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将王某明捅伤致其死亡。

这一年王某锋24岁,21年的逃亡之路由此开始。

在那个手机、网络、视频监控资源极度匮乏的年代,警方只能通过走访摸排等传统方式办案,收效甚微,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提及此案,当年的办案民警记忆犹新,恍如昨日。

如果王某锋还活在世上,他会不会潜回老家看看?办案民警对此抱有一丝希望,案发地釜山村所属辖区寺庄派出所的民警,逢年过节都会去王某锋家周边进行秘密侦查和蹲点守候,虽然没有结果,但是从来没有放弃。

其实,在王某锋决定逃亡的那一刻,他就没有打算回过家。

21年里王某锋石沉大海,杳无音信,生死不明。在追逃库里,王某锋连一张人像照片都没有,多少次苦心侦查,多少次无功而返,民警紧握的拳头就像打在棉花上。

但凡是高平市公安局的民警,都知道有个逃犯叫王某锋。

一张照片成功“大数据抄底”

追逃的信念从未动摇,追捕的脚步从未停歇。高平公安新一届党委组建以来,强力推进命案追逃工作,针对“王某锋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制定新的追捕方案,确定新的侦查思路,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案攻坚。

高平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占光多次组织召开专案分析研判会,确定了从寻找王某锋人像照片入手打开案件突破口的侦查方向。专案民警首先从王某锋亲友、学校等地开始进行搜寻,但时过境迁始终没有收获。

专案民警没有气馁,重整士气决定对王某锋社会履历进行重新分析,发现案发前王某锋曾经有过短暂的工作经历,民警立即到王某锋原工作地进行走访、筛查。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连续作战,翻阅大量历年来档案资料,最终获取了王某锋清晰免冠照片一张。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依托山西省公安厅“大数据抄底”战法,精准定位了逃犯王某锋的藏匿位置——黑龙江省建三江七星农场。

二十一年逃亡路走到尽头

黑龙江省建三江七星农场在哪里?建三江是我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垦区”,位于祖国北部边陲的三江平原腹地。

7月2日,专案民警马不停蹄跨越3000多公里直抵建三江七星农场,在黑龙江省伊春警方的协助下,将王某锋抓获归案。

“我们来带你回去!”除了免冠照,专案民警第一次见到王某锋真实模样。

“你们是高平来的?”王某锋一脸惊愕,这是他逃亡以后第一次听到家乡口音。

据王某锋交代,他先后辗转躲藏于石家庄、天津、东北三省,在小砖窑、蔬菜大棚、农场干苦力。隐姓埋名,化名“郜某胜”进行生活,没有银行卡、没有存款,因为自己心里清楚早晚有落网的一天,对于钱,从来都是挣多少花多少。

面对犯罪事实,王某锋心里没有忘记,却又不敢与人提起。21年逃亡路王某锋刻意忘记了好多东西,甚至已经记不准被害人的名字。时间能让人忘记很多,但正义终究不会缺席。

王某锋深知罪孽深重,自称无颜见父母兄妹。

刑侦大队韩队长讲到:“我们一天不把他缉拿归案,心里的那团火就不能灭!我们一批又一批的办案民警为此付出心血,无怨无悔,不遗余力就是要给受害人一个交代。”

目前,王某锋已被依法逮捕,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平安高平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