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公安研发符合国标的电子居住证并推广使用
时间:2020-07-20 18:15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非山西本地户籍却在山西工作生活的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在山西上学怎么办?遇到困难需要申请法律援助怎么办?需要享受就业服务等社会事务又该怎么办?

为切实解决这一系列现实需求,让流动人员可以依法享有居住地人民政府提供的各类公共服务和便利,山西省率先全国研发出符合国标的电子居住证,并在全省推广使用。

可谓一证在手,诸事无忧。

这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部署和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具体要求的工作,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指示要求,省长林武作出专门批示。

今天(7月17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山西省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的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法报山西为各位客官梳理出了其中的干货!

副省长亲自推动

全国第一家推出

据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延峰介绍,电子居住证是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和“一网通办”平台,在流动人员居住登记在线办理和居住登记证明在线打印的服务内容中,又增设了电子居住证展示功能。凡是办理了居住证申领业务的流动人员,均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展示本人申领的电子居住证。

据王延峰介绍,自2019年1月1日,国家推出电子证照标准后,山西省是全国第一家推出符合国家电子证照标准电子居住证的省份,在电子居住证安全性、实用性、便捷性上都有了新的突破。

申请领取更便捷

个人使用更安心

法报山西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电子居住证登载了流动人口的姓名、性别、民族、人像、公民身份号码、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址、有效期限等信息,与实体居住证登载信息一致。

同时,电子居住证新增了二维码核验信息,通过扫描电子居住证的二维码,用证单位可以核验居住证的真伪,避免伪造、变造居住证问题的发生。

电子居住证如何申领?一部手机搞定!操作如下:

登录山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认证→点击“民生警务”栏目→进入“流动人口服务”菜单→电子居住证。

电子居住证的申领,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部门联合下发文件

不得拒绝电子居住证

据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立刚介绍,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后,实行实体居住证和电子居住证并行使用模式,电子居住证与实体居住证具有同等效力,流动人口持有电子居住证与持有实体居住证享有同等权利。

使用电子居住证后,流动人员可持电子居住证办理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接受法律援助、参加就业服务等社会事务,依法享有居住地人民政府提供的各类公共服务和便利。

为避免相关部门和用证单位拒绝电子居住证,7月13日,山西省公安厅会同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的通知》(晋公通字〔2020〕50号),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的重大意义,全力保障电子居住证持有人合法权益。

张立刚表示,今后,山西省公安厅还将协调沟通有关部门,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居住证的使用场景,让居住证持有人享有更快捷、更方便的公共服务。

针对大家关心的有效期问题,张立刚介绍说,电子居住证有效期限为一年,群众每年进行居住证签注后,会通过山西公安“一网通办”平台自动生成新有效期的电子居住证。

链接小贴士

持居住证可以享受哪些便利和服务?

流动人口持有电子居住证与持有实体居住证享受同等待遇,根据《山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省政府令247号),居住证持有人可享有参加社会保险、住房保障、法律援助等合法权益,以及接受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等公共服务和便利。

来源:法治山西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