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7人“小所”保障26000人平安?看看这个派出所的“分身术”“筋斗云”“三心法”
时间:2020-07-29 11:0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在山西南部的巍巍中条山腹地有个小镇,名叫张村镇,曾是解放战争时期“杜马阻击战”的主战场,因地处偏僻,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运城市平陆县公安局张村派出所就座落在镇上,只有7人的“小所”,辖区却达90多平方公里、28个行政村、26000余人。怎样确保一方平安?怎样化解民间矛盾纠纷于无形?怎样营造“环境沃土”助力农民步入发展致富快车道?这是新任派出所所长卫云峰上任后进村入户摸底调研梳理出来的“课题”总略。

张村镇距离平陆县城20余公里,但记者驱车却走了一个多小时,一路上翻山越岭,又何止山路十八弯。见到卫云峰,记者直言来是想探探“宝”。他说:哪有什么“宝”呀,让群众满意只有“实”才行。我们所辖区广、警力少,但杂事情一点也不次于大所。我的感受是,只有让群众少跑路、民警多上门,才能提升大家的满意度;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办,才能获得大家的信任;只有走近群众、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大家才能服气。综治工作千头万绪,只有体现出“公家人”的公信、亲和、到位,一切自然而然就会捋顺。只有因地制宜,精心培育,“枫桥之花”才会在本地花团似锦,才能带来人民安居乐业、思变奔小康的和谐大治。

这分明就是他们的“法宝内核”!那么,他们又是怎样做的呢?

分身术”让有限变无限

针对辖区面广、沟深、路远、警力有限、事情繁杂的现状,他们采取“分身术”法应对,即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力量,在各村选拔一批政治上可靠,广大群众认可,村两委放心且有相当文化的热心村民,既是警民联络员,又是网格员,还是民调员,“三员”合一身,他们就成了一个个民警的“分身”。通过相应的专业知识培训,这些民警的“分身”者,既可以即时为群众解答一些警务方面的问题,又可以辅助群众准备办理业务的相关资料,为大家跑腿。如是,加强了派出所与群众的广泛联系沟通,提升了社区民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法治宣传、信息搜集等工作量,收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尤其在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作用尤为明显。

联络员的“三员合一”,最大的作用就是发挥了无穷的民力,把基层力量资源有效整合起来,这也是“枫桥经验”重要魅力的所在。卫云峰告诉记者,今年七月初,辖区发生一起因外地司机操作不当引发的轻微剐蹭造成群众或集体财产轻微损失而引发纠纷的报警求助。但报警求助地点距离派出所有30分钟车程,为了第一时间控制现场局势,以防事态升级,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联系警民联络员到场处置。他们到场后,充分发挥了自身群众威望较高的特性,在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前已妥善解决了矛盾,用不超过30分钟,解决结果公平合理,涉事外地司机及当地群众均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

警民联络员先期处置矛盾纠纷的模式在张村派出所已是常态,不仅实现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就地化解”的基本原则,而且还最大程度弥补了基层警力不足,使有限的警力发挥无穷力量。

筋斗云”让一切“了如指掌”

所谓“筋斗云”,就是张村派出所充分利用智能警务平台,使民警随时随地对辖区治安防控情况了如指掌,还能及时发布各类重要信息,为群众“云上”答疑解惑,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在派出所面对面的服务效果。

“筋斗云”同时突出大数据引领,强化民警治安掌控能力。张村派出所利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掌上派出所、派出所智慧大脑、晋治安APP等实战应用平台,完成对辖区内171家各类行业场所及110名各类重点人员信息的全部采集录入,实现对辖区内行政村、企业、单位、场所等各类治安要素及信访人员、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各类重点人员的全时空感知、全流程追溯、全闭环管理,利用晋治安APP督促行业场所及时完成重点物品销售信息上报,掌上派出所及时发布防诈骗、防火、办户办证温馨提示等各类预警服务信息,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各类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发生。

正在记者采访时,有个村民在智慧警务平台上提出了问题,卫云峰立刻上线接待。记者见证了这朵线上“筋斗云”给群众带来的方便和魅力。

村民:“身份证消磁了怎么办?”

卫云峰:“身份证消磁后并不影响身份证的效力,只是在办理取票、银行等业务时无法正常刷到身份证信息,如果有这方面需求的话建议您到派出所重新办理一张身份证。”

村民:“可以补办异地身份证嘛需要哪些资料?”

卫云峰:“可以,拿旧身份证或者户口薄就可以”……。

卫云峰告诉记者,这样的咨询接待平时很多,所里每个人都能登上智能警务平台,即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在家享受到派出所的便民服务。

从年初至今,张村派出所利用各类智慧平台完成辖区各类行业场所及重点人员信息维护53条、行业检查78次、行业场所上报重点物品销售信息191条,发布防诈骗、防火、办户办证温馨提示等各类预警服务信息2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77条,有效预防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案件的发生。

三心法”让矛盾化解当地

在积极创建“枫桥派出所”实践中,张村派出所秉持“三心”工作法,即:“信心,坚信自己一定可以的信心;热心,坚持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家事一样热心;耐心,要有钉钉子一样钉办到底的耐心”,将辖区内的矛盾、纠纷牢牢吸附并化解在当地。做到了矛盾不上交,遇事有定力,主动有作为。一些特殊矛盾、纠纷,引入到镇调解中心、司法所、村组干部、四员五老组成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联席化解,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小、解决在早、化解彻底,让问题不出镇,使涉事方均能达到满意。

今年4月,张村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陈某某一家兄妹六人因母亲赡养问题时常发生龃龉,村干部和联络员反复调解未能妥善解决。所里及时启动以镇调解中心为主,派出所、司法所、村组干部全力配合的大调解机制,将陈某某兄妹六人及其母亲召集到一起协商,最终达成了一个多方均接受的老人赡养计划和公平合理的财产分配方案,使兄弟姊妹反目的棘手赡养纠纷终得以圆满解决,一时在张村镇成为街里坊间的热点话题。

今年以来,张村派出所主动化解大型矛盾、纠纷13起,多方联席化解了一批历史积怨问题,有效地保障、促进了辖区治安稳定,最大程度预防了因矛盾、纠纷升级而转化为刑事、治安案件发生。

(来源:运城政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