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院也要“最多跑一次”!山西朔州诉讼事务现代化打造便民新体验
时间:2020-07-30 11:0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多用群众视角看问题,多一些换位思考,以群众的体验为依据衡量改革的成效。近年来,山西省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为原则,大胆创新,着力在优化流程、精简材料上有更大突破,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根据省委政法委《关于全省政法机关开展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2018年省高院把朔州中院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两年来,朔州中院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变“群众跑”为“数据跑”,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智能立案便民惠民举措得民心

朔州中院的诉讼事务现代化集约中心承担着立案登记、案件繁简分流、简易案件速裁快审、诉前保全,集约了举证、送达、电子卷宗扫描、庭审保障等审判职能及审判流程、审限管理,法律服务、便民咨询等多项审判辅助职能工作,是集审判业务与综合管理于一身的综合性机构。全庭现有干警18人,该庭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同时涌现出“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五四青年”等先进个人。

“您交到立案窗口的材料,将由集约中心书记员通过扫描生成电子卷宗,以方便法官办案和当事人查阅。”导诉员热情地向当事人介绍立案流程。

“来法院之前,由于对法院内部的机构设置、职能分工和诉讼流程不清楚,不知道应该去哪些部门或应该通过何种方式办理自己的诉讼事宜,我还四处打听和询问,没想到一进诉讼服务大厅,就有很多自助查询机,还有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解答,真的很方便。”立案手续办理完成后,当事人王某满意地说。

原来,当事人在诉讼服务大厅自助机前站立许久,也准备好了诉讼材料,可对怎么立案一头雾水。正当手足无措时,导诉员上前引导他在诉讼风险评估机上进行了案件诉讼风险评估。系统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诉讼风险评估,自动生成评估报告,提醒他理性诉讼、合理维权。当事人看完评估报告,又向导诉员咨询了诉讼流程,最终决定要立案。

据了解,该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当事人可以完成递交诉状、材料审查、立案登记、缴纳诉讼费、签收材料等。诉讼服务中心配置有智能导诉机,开通自助诉讼服务平台、智能风险评估平台。当事人可以通过智能导诉机了解各类诉讼案件的须知及诉讼风险;通过自助诉讼服务平台实现自助网上立案、个人案件流程进度查询、案件受理费计算、开庭公告查询;通过智能风险评估平台对案件进行风险评估。这些服务都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诉讼的方便快捷。

硬件升级快速解决群众困惑

“同志你好,请问我这份材料怎样才能交给法官啊。窗口的同志告诉我这位法官在开庭,我需要等到什么时候?”一位大妈焦急地向工作人员询问道。工作人员接过大妈手中的材料看了看,了解到是一些证据材料。

“我早上六点就从家出来了,坐车到了县里,又转车到市里,来一趟挺费劲,下午还得早早坐车回去,要不然今天就回不去啦,眼看你们也快到下班时间了,你帮我递交下材料吧。”听大妈讲完,工作人员扶着大妈坐在椅子上,对她说:“您别着急,先喝杯水,我来想办法。”

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文件周转系统,制作了一份递交材料清单,通过扫描清单上的二维码,将材料放入了大厅智能文件周转柜中对应的法官名下,向大妈介绍了智能文件周转流程,大妈激动地说:“真是太先进、太方便了,现在我不用担心了。非常感谢你啊。”

“不用谢,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看着大妈离开的身影,工作人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可立案庭的所有工作人员没有因此而不耐烦,他们总是热情耐心地对待每一名当事人。

诉讼服务中心被称作人民法院的“第一窗口”,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开展诉讼活动的第一站,也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最前沿,是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起点。诉讼服务窗口的工作平凡而琐碎,但这里的干警依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好诉讼立案工作,为引导当事人依法正确表达诉求而努力着。

集约上线诉讼更省时、省力、省心

“现在网上也能立案?那真是太方便了!”当事人王某来到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咨询。

“是的,您只需要用手机登陆诉讼无忧官网,输入证件号和法院发给您的查询码,便可随时查看案件的进展,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非常方便,我来教您……”集约中心负责人于君耐心地给群众讲解“诉讼无忧”的好处和用法。

张某是一名律师,每天往返多个法院。近段时间,他明显感觉到在朔州法院办理业务越来越快了,“在这里办事,很多环节可以自助办理,通过网上就能直接立案、缴费,还可以跨域立案,省去很多麻烦,非常方便!”疫情期间,当事人足不出户,拿着手机就能通过网上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隔空参与调解,省事、省心又安全。

“我们利用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多种送达方式,建立专业化送达团队,集约全程诉讼文书送达工作,大大提高了送达成功率。”据于君介绍,现在一改过去需要书记员花费大量时间用于电话通知当事人领取应诉材料或亲自登门送达的传统送达方式,将书记员从繁琐冗长的送达工作中脱离出来,缓解了院内车辆紧张问题,节约了人力物力资源,节省了诉讼时间。

集约送达中心与某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将电子送达工作外包,利用该公司网上送达平台,通过网络电话联系当事人确认身份并经当事人同意后,以短信方式送达应诉材料和开庭传票。当事人在手机上就可查收电子应诉材料和开庭传票,不需要再往返法院领取上述材料。除了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外,中心还提供法律文书预约自取、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等服务,真正实现院内所有民商事和行政案件全部送达工作“一体化”。

“由于中心是全省试点第一家,经常会有各单位参观、上级领导督导调研,这里的每名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全面的业务知识,才能胜任这份工作。”立案庭庭长李华对记者说。

“这是一个从零开始的部门,集约中心主要负责全院除刑事及执行案件之外的所有案件的诉讼辅助事务工作,庭审书记员的管理、案件材料的中转、电子卷宗制作、结案文书送达、以及案件归档都由集约中心完成。”该中心分管领导中院副院长贾新耐介绍,2019年7月,诉讼事务现代化集约中心建成,是近年来朔州中院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办案效率、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司法为民工作的缩影。

(来源: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