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坳埋尸30年终重见天日!晋城警方破获“1990.4.2”故意杀人案
时间:2020-08-01 12:07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山西晋城警方依托公安“大数据抄底”战法,破获一起30年前命案积案。近日,在犯罪嫌疑人的现场指认下,在办案民警、媒体记者和周边群众的共同见证下,深埋地下30年的被害人尸骸在高平北诗镇南村一处沟壑中被发现,尘封30年的“1990.4.2”北诗镇南村故意杀人案成功破获,这也是今年晋城市破获的命案积案时间最久的案件。

30年来,虽然遇到重重困难,但是破案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侦查步伐从来没有停止。高平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开展全面的梳理分析和破案攻坚。晋城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陈浩同志对此高度重视,赴北诗镇南村村指导案件侦破工作。专班民警克服案发时间久、案件线索少、目击证人少的重重困难,通过深入研判分析历史案巻材料,广泛走访摸排嫌犯人际关系,利用政策攻心、亲情感化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说服规劝。2020年7月16日,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至此,这起深埋30年命案的真相浮出水面。

终见天日的冤屈

北诗镇地处山西晋城高平市东部土石山区,境内多为土石丘陵区,风景绚丽,万壑争流,灵秀其间,气候宜人。

2020年7月22日下午,中雨。

这一天,在高平市北诗镇南村村的一处山坳里冒雨来了好多人,民警设置了警戒线。警戒线外,老百姓在泥泞不堪的地头踮脚而望。警戒线内,民警在搭起的篷布里细心挖掘。这是一个埋尸现场,挖掘工作已经持续了一天一夜。在近一米深的土层下,一具男性遗体终于显露出来。

人群中,众说纷纭。“还能看见衣服哩!”“三十年了,终于找见尸骨了!”“那天是清明节前,好像也是这天气,一直下雨。就像老天有眼一样。”“老姬的冤情总算是重见天日了!”……

南村山上的奇案

1990年4月2日,中雨,清明将至。高平拥万乡南村村(现为北诗镇南村村)村民姬某下班后未回家中,无故失踪,家人苦苦寻找两日没有结果,遂向公安机关报案。民警接到报案以后,立即组织村民进行搜索,煤窑坑底、水池深洼、山头田野,但是没有姬某的任何消息。“当时全家人都盼着,他或许是遇到什么突发情况了,或者有急事儿外出,没来得及和家里人打招呼,哪怕是他跟我们开了个玩笑,闹了一场恶作剧都是好的,只要他最后平安无事就行”,姬某姐姐说。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民警在对村子西边的山上进行搜索的时候发现一滩血迹,按现场情况来看,伤者失血量很大,有可能导致重伤甚至死亡,姬某的家人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当年因为条件所限,还尚不能够断定这大片的血迹到底是不是姬某的,警方只能推断,不久前在这里曾经有人发生过激烈打斗,并且打斗之后,有人严重受伤,甚至有人遇害了。

刚下过雨,除了血迹,在现场还发现一枚不完整的脚印和一块手表。

现场离村子很远,平时很少有人经过。这枚脚印究竟是谁留下的呢?警方将现场遗留的这枚脚印进行了固定、拍照,分组对现场周边的村子进行摸排。同时,有人证实,现场发现的手表是姬某妻子秦某的。

秦某作为姬某妻子,现在在哪里?

在摸排走访过程中民警发现,秦某与丈夫姬某平日里夫妻关系疏远,经常吵架。秦某与同村男子路某关系暧昧多时。

秦某、路某刚刚纳入民警视线,民警正欲对二人展开调查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俩人竟然双双失踪了。

姬某、秦某和路某三人事发后均不知去向。那么,现场的血迹到底是谁的,如果有人遇害到底是谁遇害了?有几人遇害?面对三人错综的男女感情纠纷,大家一头雾水。这起案件被老民警称为“奇案一桩”。

接续追踪三十年

一定要找到其中一人,才能破解难题。在后续的排查中,有村民反映在姬某失踪之后,秦某曾经出现过。在此同时有人反映在邻村见过路某,并且脸上有伤痕。对村民反映的情况,民警反复求证。综合所有线索,民警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推测,姬某失踪多日杳无音信,遇害的可能性很大;路某、秦某事发之后下落不明,作案的嫌疑性很大,必须尽快找到路某、秦某二人。然而,这俩人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当时,整个公安局只有一两部车。民警走访、追捕靠的就是自己的双脚,一直想把嫌疑人缉拿归案,在山西各地,河南、山东、四川等外省,只要是和路某、秦某有关的线索,民警都不远万里多次去查找,但是都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1990年......

2000年......

2010年......

2020年......

一晃竟然过去了三十年......

三十年,可以改变很多。三十年,高平公安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当年的办案民警大多已经退休,但是高平公安从未放弃对此案的追踪调查。

姬某如果还活着,顾于家庭责任,他一定早已回到家中;姬某如果已经遇害,那么被藏在何处?如何才能找到犯罪证据?路某、秦某如果不是凶手,仅为私情,至于私奔三十年吗?如果是凶手,他们身处何方?生活如何?是否健在?又如何做到割舍亲情,三十年间毫无音信?

敲山震虎擒疑犯

上面这些问题,是在今年年初高平市公安局案情分析会上,大家重点探讨的内容。按照省公安厅、晋城市公安局的部署要求,高平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命案积案攻坚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对此案再次开展全面的梳理分析。通过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决定将路某、秦某作为重点嫌疑对象开展工作。专班民警克服案发时间久、案件线索少、目击证人少的重重困难,通过深度研判分析历史案卷材料,广泛走访摸排嫌犯人际关系,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战法,进一步证实了路某、秦某的犯罪嫌疑。

随后高平公安局指派局领导带队赶赴四川、长治等地,进一步摸排路、秦二人的活动轨迹。与此同时将路、秦二人的亲属作为突破口,采用敲山震虎、亲情感化的战法进行政策攻心、说服规劝。尤其是近段时间来,高平公安连续侦破多起命案积案,抓回多名命案逃犯,更对犯罪嫌疑人秦某、路某起到了巨大震慑作用。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经过办案民警艰苦细致的排查,终于发现了二人的藏身之所,案件至此成功告破!

经审讯,该二人如实供述了杀害姬某的经过及埋藏尸体地点。至此,这起深埋三十年命案积案真相浮出水面。

经查,犯罪嫌疑人路某(男,67岁,高平市北诗镇南村人)、秦某(女,65岁,高平市北诗镇南村人,系被害人妻子)保持有不正当男女关系。1990年4月2日,被害人姬某(男,1957年9月8日出生,被害时32岁)在得知二人不正当关系后,前往该村村西荒地寻找路某,并与犯罪嫌疑人路某发生打斗。打斗期间,犯罪嫌疑人路某用石块猛击被害人姬某致其死亡。后犯罪嫌疑人路某伙同秦某将被害人的尸体搬至附近一山坳处进行了掩埋藏匿后潜逃。

路某和秦某三十年的亡命天涯终画上句号,三十年里没有身份证明,东躲西藏的日子也终归结束了。

尘埃落定悔当初

秦某在指认现场时哭诉道:“让警察赶紧把你找出来吧,让孩子们把你好好安葬了......我后悔啊,我对不起你......”

“这三十年来,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公安机关也一直给我们找线索,今天终于给了我们一个答案,虽然说人不在了,但总算是沉冤昭雪了。非常感谢他们,非常激动,三十年的尘埃终于落定了!”姬某家属这样说。

老李曾经参与当年案件的侦破工作,现在已经退休了。在老李的笔记本里,有当年他手写的排查走访的笔记,一张姬某的免冠照片赫然夹在页间,他们一起历经风雨等待真相。三十年历历在目,三十年物是人非,姬某被杀案重见天日的同时,也终了了一代代公安人案件未破的遗憾。

目前,犯罪嫌疑人路某、秦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来源:晋城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