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首家社区微法庭敲响“第一槌”
时间:2020-08-03 17:1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近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生态园社区微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敲响了全省首家社区微法庭“第一槌”。

2019年3月袁某某将自己所有的大众家用汽车在某保险股份公司吕梁中心支公司业务部投保强制保险及商业车险。2020年3月17日,袁某某驾驶该车行驶在离石区某村路段时,被路面溅起的石子扎到车辆变速箱,随即通知了该保险公司,双方就理赔问题未达成意见,保险公司至今不予赔付,袁某某遂提起诉讼。该案在吕梁市离石区生态园社区微法庭公开开庭,将择期宣判。

基层治理新方式

凤山街道办生态园社区辖区内居住人员来源复杂、流动性大,居民间的经济纠纷、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物业纠纷、租赁纠纷及家事纠纷等矛盾多发,给社区治理带来不小压力。针对城市中心城区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需要,离石法院党组创新司法工作理念,经过区委、区政府、街道办的牵线搭台,在生态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全省首个社区“微法庭”。

“微法庭”一改以往“八字形”法庭布局,以社区舒适、温馨、贴心的建设标准相靠拢,吸收借鉴我国传统中解决纠纷时围坐在一起的经验,以圆桌为轮廓,将法庭布置呈“U字型”,以新风格营造温馨和缓诉讼氛围。

社区党建新成员

离石法院致力于将“微法庭”打造为法院党建创新平台和干警提升的实践基地,不断提升法院干警群众工作能力。在生态园社区“微法庭”筹备建立之初,离石法院选派多名具有亲和力的年轻党员法官深入生态园社区,实行“一位多岗、一专多职”,积极参加社区党支部会议,主动融入社区的党组织生活。同时借助生态园社区的基础网格单元,邀请和引导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网格员、调解员等各类人员参与司法活动,以“党员法官”+“社区党员”+“居民个体”的“星星之火”,照亮生态园社区“矛盾不上交、不出社区”的“燎原之势”。

“枫桥经验”新发展

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1+1+1+N”(1名法官+1名助理+1名书记员+N名调解员)模式,加强与社区人民调解组织沟通联络,通过对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基层调解组织、警务室及其他第三方服务机构,及时快速了解基层纠纷最真实的情况,为社区居民提供个体化、精准化的司法便民服务,实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升级换档”,将更多的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在诉讼前。自2020年7月入驻以来,生态园社区“微法庭”法官已经参与调解民间纠纷12起,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互联网+”新方式

生态园社区“微法庭”一改以往法庭单一审判功能,通过“互联网+综合法律服务”,借助“移动微法院”等智能化技术,将诉讼服务触角延伸至社区,开展网上立案、网上庭审,借助“微法庭”庭审直播、居民旁听等方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向社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普法套餐,整合各类调解资源,畅通线上线下解纷渠道,促进社区及周边居民区矛盾纠纷多元化就地解决,对调解协议就地司法确认,助推“枫桥经验”由传统方式向智慧方式升级,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各类优质的司法服务,努力为推进无诉无访的“三零”社区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离石区凤山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挨照对社区“微法庭”充满信心:“法庭建到我们社区,为我们化解社区居民矛盾纠纷提振了信心,相信司法服务+社区解纷一定会实现‘1+1>2’的治理效果”。

(本文转自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