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电诈“硕鼠”覆灭记!山西警方破获系列“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
时间:2020-10-13 10:2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行程4600余公里,奋战23天,山西沁水警方于近日成功破获“杀猪盘”系列电信诈骗案件20余起,将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6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晋。至此,盘踞在东北松花江畔的一“杀猪盘”窝点被成功捣毁。

“侦破这个‘杀猪盘’系列电信诈骗案,关键是充分利用山西公安大数据,各警种合成作战,是传统侦查和现代侦查相结合打得最漂亮的一仗。”沁水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郭海燕说道。

爱情骗局上演

6月24日,受害人刘女士向警方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认识了一名自称是王某的男子,声称与其交友谈对象,在对方的诱导下被带进网络赌博骗局,被骗数十万元。

刘女士今年30多岁,离异单身。在某大型交友网站,认识了一名自称是IT行业高管的男士王某,王某称在太原工作,目前在外出差。该网站在交友网站中门槛较高,要求实名注册。王某每天发微信嘘寒问暖,聊自己的工作,报备自己的行程,并以“老公”自称,亲密地称呼对方为“老婆”“宝贝”。在王某猛烈的攻势下,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谁曾想,这才是诈骗手段的第一步。苦苦追求爱情的刘女士,陷入了一场爱情骗局。

后来的聊天中,王某告诉刘某,自己在给赌城做网站维护时,发现了其赌博网站平台的漏洞,可以赚大钱,还说都是黑钱不赚白不赚。他声称因为自己的工作关系不方便操作,让刘女士帮其操作。几次操作过后,刘女士看到有利可图,自己也在该平台注册投资。刚开始,刘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先投资了1万元,很快就获得1.7万余元收益,并成功提现。在利益的驱使以及“男友”的鼓动下,刘女士开始大笔投入资金进入该平台,共计投入了15万元。刘女士眼看获利也越来越多,却不能再提现。

最终,该平台以刘女士涉嫌非法套利为由将其账号查封,而其“男友”王某也把她“拉黑”。刘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报警。

精准研判锁定

案件发生后,沁水警方高度重视,网安部门牵头成立了研判专班,利用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展开研判工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俊多次调度案件侦办情况,专题分析研判案件线索等工作。分管局领导曹卫军靠前指挥,专班民警连续作战,充分应用大数据抄底战法,通过多手段、多渠道、大批量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确定了辽宁营口、黑龙江哈尔滨等重点打击区域。

根据综合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发现嫌疑人为一个团伙,该团伙在辽宁营口实施诈骗成功后,团伙成员就分散,部分人员在营口市停留,部分人员前往黑龙江。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同时出击。但在侦查期间,该团伙人员再次向黑龙江聚集,专班民警迅速反应,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有再次前往哈尔滨作案的可能,为确保一网打尽,专案民警紧随其后赶赴哈尔滨。

电诈团伙落网

为迅速将这一团伙捣毁,办案民警通过传统侦查和现代侦查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在哈尔滨警方的协助下开展走访调查,并通宵达旦连续蹲守,掌握犯罪嫌疑人活动规律;另一方面对嫌疑人的行动轨迹进行研判分析,为下一步抓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月8日,超强台风“海神”登陆哈尔滨。晚上10点,专案组民警冒着猛烈的暴风雨,步行在一个复杂的大型居民小区排查作案车辆。直到9日凌晨4点,在雨中步行了6个小时后,民警终于找到了作案车辆。

9月9日,该团伙驱车到达一处人员流动性大、环境极为复杂的一个公寓准备作案。狡猾的诈骗分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三个公寓三个楼层分别开了三间房,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难度。11时许,在哈尔滨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兵分四路,准备对在公寓作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和在其住处的1名犯罪嫌疑人同时实施抓捕。13时许,同时出击将正在实施诈骗的6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查扣车辆2台(价值70余万元)、现金1万余元、手机22部、银行卡36张、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卡26张,成功捣毁了一个“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共破获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电诈手段揭秘

“杀猪盘”电信诈骗团伙被捣毁,6名犯罪嫌疑人被抓后,沁水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协调会议,由政委冯文虎带队,抽调相关警种、部门民警,连夜赶赴哈尔滨开展押解工作。

冯文虎代表局党委,向连续奋战在一线的专案组民警表示了感谢,并现场就安全押解任务进行了安排。9月11日凌晨,6名犯罪嫌疑人被安排押解回晋。这是沁水警方今年以来破获的有影响的电诈案件,也是在“亮剑”行动中交出的骄人战果。

该诈骗团伙核心骨干3人,曾于2019年到国外参与电信诈骗。回国后,3人开始在国内实施电信诈骗,并雇用他人一起参与。他们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他人真实身份信息,在交友网站实名注册,并租用非法赌博网站管理后台进行操作。他们先是用几天时间包装自己,熟悉自己角色,并将所在公司的名称、注册资金、地址、法人等信息记录在备忘录本上。同时设置虚拟的父母、亲友等社会关系,并虚构一个住址,了解该片区房价,以及到公司距离,用多长时间可以到公司上班。做足功课,让自己的身份显得非常真实。

嫌疑人专门锁定离异单身女性,因为这些女性一般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他们利用其希望寻求婚姻伴侣的心理,用自己“高富帅”的身份吸引这些女性,再用嘘寒问暖等恋爱技巧获得对方信任,确定恋爱关系。在对方放下戒备的情况下,让对方代其在网络赌博平台操作投资。见能够获得高额回报,于是,女方便主动投资,一开始投入一两万,并能够轻松提现。后来,便越投越多,却不能提现,还被所谓的“男友”拉黑。这些诈骗分子,一个人同时用好几部手机和不同的女性聊天,同时诈骗好几个人。得手后,将这些“女友”拉黑。

目前,沁水警方正在深挖案情,开展深度分析研判,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文转自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