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太原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 止付13.4亿元劝阻5万余人次
时间:2020-10-18 11:07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和移动端应用普及,基于网络、依托网络的违法犯罪行为日益增多。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获悉,太原警方各项措施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今年1月至8月,共止付33290笔,资金达13.4亿元,累计劝阻54518人次。

今年以来,太原警方将打击跨境赌博、涉毒、涉黄、拐卖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捆绑推进,网上网下、境内境外战场齐发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专班、一线所队同步上案,共享信息资源,建立快速反应、协同配合高效机制。

3月30日中午,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接到预警,市民王某琪正在被冒充公检法的团伙实施诈骗,民警立即与受害人进行联系,但受害人手机设置了呼叫转移导致无法接通,联系其家人也不知所终。

通过受害人工作单位提供的资料,市县两级反诈民警紧急研判,并在受害人可能出现的宾馆酒店开展实地摸排,就在民警持续查找时,受害人于当日19时许返回单位,民警立即前往与受害人见面核实情况。

经查,受害人王某琪(女,26岁,太原市清徐县人)于当日中午接到冒充公检法发来的刑事逮捕令后,在骗子的诱导下独自前往一酒店,按照对方指令把三张银行卡信息全部泄漏给对方,并在骗子的诱导下开通了6个三方贷款平台,累计损失金额达30余万元。情况紧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协同指挥中心开展紧急止付,最终成功挽回受害人损失26万余元。

较传统犯罪不同,新型犯罪不受地域、空间、距离限制,犯罪分子以网络为媒介,波及全国,危害性更大。太原警方坚持全区域打击、全链条深挖、针对性分析、全警种参与、全协作应用。

1月14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接到报警,该市李某被他人通过电话、网络引诱,点击进入对方发来的一个虚假网站后下载虚假APP平台,被骗资金126.3万元。案发后,太原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由刑侦支队、网安支队、技侦支队、经侦支队、反诈专班、万柏林分局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对涉案境外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实施精准打击。

4月8日,太原警方对该团伙内参与实施诈骗的山西省两名犯罪嫌疑人连夜实施抓捕突审,随后于4月12日集结各部门警力98人,成立31个抓捕小组分赴广东、广西、河南、黑龙江、湖南、重庆等地,对部分涉案嫌疑人展开抓捕工作,抓获43人。

太原警方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转变思路理念,提升打击效能,做到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管理三管齐下,不断把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向纵深推进。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