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民生改善”!满满获得感的N次方打开方式
时间:2020-10-31 10:21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写在“法治+民生改善”前的话——

民生需求日益多元,立法如何改变之前“大而全”,逐渐适应“小而精”;执法如何实现“抓大放小”与“防微杜渐”有机结合;司法如何在惩治犯罪与体制创新中双赢多赢共赢,都成为考验立法者、执法者、司法者的一道全新课题。

三组特写镜头下,我们切身体味,山西正逐步探索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的“小切口”立法模式,坚持立法、执法、司法、守法融会贯通,真正让法治通达群众、通达基层。

“你好,请出示一下肉品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以及检验检疫证明。”

9月28日9时,太原田和食品集团肉类调味区已然热闹起来。太原市小店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股股长张晓龙,在查看进口冷冻猪肉商户提供的相关票、证。

据张晓龙介绍,市场推行的“一票通”可追溯票据为核心的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可以确保所售卖食品能够被顺向可追踪,逆向可回溯。

此次专项检查,除国庆、中秋节前的“规定动作”,还源于一份检察建议。

“近期接到线索,称市场一处商铺销售的羊肉卷存在掺假情况。”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晋辉告诉记者,该院依据太原海关检测报告等证据材料完成诉前审查,已向相关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根据太原实际,我们专门针对牛羊肉卷检验检疫等问题,部署了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发出8份检察建议。”太原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主平说,“活动的初衷就是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引起执法部门足够重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今年3月至12月,省检察院开展了“严格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坦言,要严厉打击违反动物产品检疫相关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积极发现动物产品检疫过程中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落实执法管理责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

立足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地方立法才能真正“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谈及加强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立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郭迎光表示,民生无小事,从国家“大而全”的事项中,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紧紧围绕民生和社会治理抓好惠民立法,既是新时代地方立法的重点领域和重要职责,更是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立法为民的重要体现。

“法治+民生改善”山西样本N次方特写——“小切口”走向“大纵深”

6月1日起,全省公共场所禁止随地吐痰,违者将面临最高500元罚款。随着太原开出首张罚单,《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正式实施。

“不分章节,只有短短18条。条文虽少,但在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行为上,形成了完整的闭环,凸显了‘小切口’立法简洁、有效、管用的特点。”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福明介绍说,该规定是全国省级层面、首部专门聚焦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地方性法规,也是我省从“小切口”入手,探索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立法的一次成功实践。

李福明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着眼立法更加精准精细解决问题,密切关注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将问题的关键节点和突出矛盾作为立法选题的突破口,努力在切“小”、切“细”、切“准”、切“实”上下功夫,推动立法由“小切口”走向“大纵深”。

今年3月31日,《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的决定》正式实施。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蔡汾湘告诉记者,法规条文采取列举的方式,明确了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范围,消除了法律上的模糊、空白地带,实现了野生动物“应保尽保、应禁全禁”。

今年5月1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

“野外用火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因素。为尽快消除野外用火隐患和管理盲区,迫切需要从‘小切口’入手,通过立法严格管控野外用火。”蔡汾湘称,《决定》明确禁止从事的五类野外用火行为。这一规定相比上位法更全面具体,不仅方便民众知法、学法、守法,更方便相关部门明明白白执法,减少执法纠纷。

“法治+民生改善”山西样本N次方特写——生态资源与文明行为

采访当日,省林草局防火处处长李志军向记者介绍了一款在推广使用的“防火码”微信小程序。“通过网上服务平台的数据采集、宣传教育、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等功能,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李志军说。

而对于如何抓好秋冬季防火工作,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认为,要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要把防火责任明确到山头、地头和人头,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

数据显示,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热点、火情、森林火灾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四下降。

“我省急需建立一支高标准、正规化、专业化的森林防灭火队伍。”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杨博郎告诉记者,目前正积极推进省森林消防总队和航空护林站建设,提高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能力,有效处置较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民生事无巨细,连着千家万户。从关注野外用火保障生态资源安全,到推行垃圾分类促进文明行为养成,立法支撑下的行政施策精准有力。

今年4月16日,省长林武签署第275号省人民政府令,公布《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6月1日,我省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取消城市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分散设置的垃圾桶,实行定时定点收集、不落地管理。

“刚开始居民不习惯,也不理解。”太原市小店区平阳景苑社区主任陈银芳说,他们通过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入户宣传等方式,带动和影响更多居民做好垃圾分类,而大家的观念和习惯也都在慢慢转变。

陈银芳认为,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通过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更多人行动起来。

“法治+民生改善”山西样本N次方特写——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被告人为牟取非法利益,猎杀9只狍羊、9只野兔、3只獾子、2只野猪,造成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价值10707元。”

时间定格:2019年10月14日。坐标定格:岢岚县法院。

当日,法院开庭审理,并全程网络直播了山西首例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

时隔一年,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白建云谈起这起典型案件,仍印象深刻:“通过发挥判例的教育指导作用,就是为了促进广大群众自觉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积极举报非法狩猎行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今年3月至12月,省检察院决定开展“禁止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全面禁止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白建云说。

“我们细化、明确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相关规定,全国首家印发了《疫情期间野生动物保护监督防疫工作导则》。”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裔飞阐释道,在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捕猎方面,我省建立了17个厅局参与的野生动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处置、防疫、补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开展联合执法。

采访后记

“国庆+中秋”双节前,有两个人忙得不亦乐乎。

人物一号:太原田和食品集团食佳市场经理李志国

“我们会严格把控冷链食品进货渠道和检疫情况,拒绝售卖任何野生动物食品。”一大早穿梭于市场的李志国,终于在一块写着“拒食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的标牌前,稍作停顿。

人物二号:平阳景苑社区主任陈银芳

“角落里的垃圾属于谁分管的区域?赶紧清理一下,我们的工作一定要细致细致再细致。”正和记者介绍垃圾分类的陈银芳,仍在“一心两用”。

6月1日,《求是》杂志刊登省委书记楼阳生署名文章《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文章提到,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山西人民共享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果。

是的!

民生本就连着民心。

(来源: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