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聘请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担任社会监督员!山西晋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时间:2020-11-24 16:5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西省晋城市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雷霆出击、全民动员,涤荡一切黑恶尘埃,不断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斗争成果,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的持续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112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4个,破获刑事案件1686起,查封、冻结和扣押涉案财物5.768亿元;立案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4件,处理307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6.7%和28.2%,命案下降25%,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26%,“两抢一盗”案件下降39.4%,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普遍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国扫黑办会同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该市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满意度为95.31%,位居全省第二。

强化政治担当扛牢压实责任

晋城市委把党的领导贯穿专项斗争各方面和全过程,将专项斗争纳入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目标考评体系,纳入全市深改重点任务清单,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督导内容,纳入全市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先后召开19次市委常委会、5次市政府常务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带队深入一线,检视落实情况,约谈县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督促履职尽责,并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坚决履行维护大局的政治责任,以晋城之稳定维护全省之稳定,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具体要求,领导推动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开展。

紧跟中央、省委安排部署,把握专项斗争进度节奏,该市先后召开18次领导小组会议、30次专题会议,对照专项斗争阶段目标任务,逐个分析研判形势,研究细化工作举措,协调推进工作开展;组织安排七轮专项督导,实现市县政法部门和市直行业部门督导全覆盖;开展观摩督导,点评存在问题,约谈党政领导,督促整改落实,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聘请了17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政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干部担任社会监督员进行监督,多层面督促落实专项斗争任务;及时召开案件协调会议,集中研究解决疫情带来的开庭难、收押难等重点难点问题。市扫黑办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半年一总结,督促跟进工作进展,指导工作深入开展。

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主要领导挂帅直管、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推动在查在侦在诉在判黑恶案件攻坚。对重点线索、重点问题、重点案件,实行领导下沉、市县联动,采取包片包案蹲点指导等办法,协力推动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打深打透。同时,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积极部署开展百日攻坚,集中力量挂图作战;印发制度文件通知,对线索移送、证据收集、案件审理、财产处置、法律适用等关键环节进行整理规范,统一执法司法思想和标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聚焦“六清”行动开展决战攻坚

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晋城市聚焦“六清”行动目标,靶向发力,综合施策,提速攻坚,不断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胜利拓展迈进。

在线索清仓上,全市公安机关拓宽群众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身边的黑恶势力;压实各警种、各部门的黑恶线索摸排责任,深入挖掘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对所有涉黑涉恶线索,组织专人加大核查力度,确保线索必核、核必见底、定期“清零”。全市共掌握涉黑涉恶线索1500条,核查办结1498条,办结率99.8%。

在“逃犯清零”上,全市公安机关对黑恶逃犯落实“一人一专班”,全程跟踪抓捕进展,深化追逃。对潜藏较深的黑恶逃犯,实行多警种联合作战制度,组建刑侦、经侦、技侦、网侦等部门共同参加的工作专班,最大限度发挥市级警种技术手段优势,畅通黑恶逃犯缉捕的绿色通道。354名涉黑涉恶逃犯全部到案,全省首家实现“逃犯清零”目标。

在案件清结上,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严厉打击和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等“三个统一”。全市法院对黑恶案件流程实行节点式管理,以提高审判效率。检察机关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对黑恶案件即收即办、优先移交、优先审查;调优配强专业化办案力量,对黑恶案件实行集中提审、集中审查、集体讨论,实现黑恶案件办理的提档加速。公安机关严把案件质量关,通过联合督导、案件评查、召开联席会议,破解案件侦查中的难点堵点,加快案件侦办。

在“伞网”清除上,纪检监察机关将扫黑除恶与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结合起来,既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情况,又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检察和市县巡察内容,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加强反腐办、扫黑办“双办”协同运作,实行同步介入、跨域移送、联合查办。

在黑财清缴上,全市公安机关对“见黑见恶不见财”的案件进行回溯复查,逐卷剖析审检、甄别深挖;成立涉案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逐案挂账管理,定期随案移送;市县两级法院组建工作专班,从立案、审理到执行全流程查控黑财,坚持快立快执、专人执行,执行到位2823.14万元。

在行业清源上,政法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在办理黑恶案件中制发“三书一函”1083份,积极指导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强化监管、堵漏补短。建立联席会议集体研究、负责部门和分管领导双重审查把关、案件承办人员跟踪监督落实的“三项督办机制”,推动各行业监管部门加强集中整治和行业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犯罪生存空间。

着眼长效常治打造平安晋城

为了实现长效常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晋城市坚持边扫边整边建,持续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三零”创建等一体推进,不断巩固和拓展斗争成果,坚决铲除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

持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在打掉以李辰鹏为首的第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后,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基层组织涣散问题,晋城市委组织部积极推动开展综合整治,大幅提升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近3年来,全市组织部门持续推动54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了转化提升,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干部169人。同时,为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大力构建农村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全市农村干部“过筛”体检,拓宽渠道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常态化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全面落实“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推动全市农村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和持续稳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组织保障。

组织开展依法严厉打击全市重点工程项目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异地用警打掉了聂某庆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保障了市医院异址扩建和全民健身中心两个市级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化解数十起涉企矛盾纠纷,保障62个省市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现开复工;抽调146名民警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主动对接,加强对企业反映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协调解决,广泛征集违法犯罪特别是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在服务保障重点工程项目中深化专项斗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化社区矫正对象教育转化。全市司法行政部门依托信息化平台,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重点人员教育管控,组织开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工作。针对涉黑涉恶重点人员,筑牢“一严二排三管四报送”等四道防线,有效防范重点人员参与黑恶势力犯罪,杜绝恶性案件发生。对涉黑涉恶、与黑恶案件有关联的矫正对象,进行针对性教育谈话,开展心理疏导,将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

在推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市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实现打击与治理同步推进,坚持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积极参与平安晋城建设。市公安局建立起“一案三书一析一整治”工作机制,认真分析研究案件,剖析重点行业监管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精准制发风险提示函,掌握行业监管部门整改落实工作,实现案件侦办与源头治理同向发力。高平市巩固党政同抓“一盘棋”、任务清单“一张图”、线索侦办“一条线”工作机制,着力在排查整治、常态打击、行业监管、基层治理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沁水县成立工作专班,对办结的黑恶案件逐案研究剖析,查实在行业监管、基层治理、内部办案、治安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认真做好“立、并、改、废”工作。

(本文转自山西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