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头一次出现场后几十个小时滴水未进!“女宋慈”晋芳:用解剖刀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时间:2021-03-09 17:0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近日,公安部对2021年“三八”妇女节系列表彰奖励活动中拟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的53名同志予以公示。其中,晋芳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成为山西省惟一一名上榜女警。“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位“女宋慈”。

头一次出现场后几十个小时滴水未进

晋芳,43岁,阳泉平定县公安局副主任法医师。1999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21年如一日,奋战在刑事技术岗位上,历任平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技术员、副中队长、指导员,现任平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

1999年,当时22岁的晋芳便被分配到平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成为一名法医。

“实话实说,决定干这个职业时,已经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第一次出现场,还是挺‘狼狈’的。”晋芳回忆道,那是1999年9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当时她刚当法医还不到两周时间。当日,警方接到报警,平定县一涵洞下发现一具男尸,晋芳奉命出警。

现场,一具焦黑的尸体散发着令人作呕的味道,“新人”晋芳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恶心和恐惧。“我能做的,就是用意志力控制生理上的反应,然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尽管已经全力控制自己,但在解剖工作的收尾阶段,晋芳还是吐了。“胃里翻江倒海般难受,我放下工具跑到一边,边哭边吐折腾了将近一个小时。”晋芳说,之后的几十个小时,她滴水未进,吃了安眠药仍无法入睡。即使入睡,也会被噩梦惊醒。

在师傅和同事的安慰鼓励下,她反复告诫自己,自己是一名法医,既然成为法医,有些恐惧就必须克服,有些困难就必须承受。她说,“让生者有所安慰,让死者得到安息,这是我作为法医的庄严承诺,也是支持我工作至今的精神动力。”

解剖刀薄薄的责任却是沉甸甸的

“法医之责重于泰山,否则死者之冤未雪,生者之冤又添。我的解剖刀是薄薄的,但责任却是沉甸甸的。”晋芳说,随着自己工作经验的不断增加,她对手中的解剖刀也慢慢有了新的认识。为此,心怀信念,追求极致,便成了她为自己定下的工作标准。

2011年5月,在平定县城一处树林中发现一具用床单包裹的尸体。接警后,晋芳和其他办案人员立赴现场。当晋芳揭开包裹尸体的床单时,一群绿头苍蝇“轰”的一声从尸体上飞起来,高度腐败的尸体上爬满了臭蛆和蚂蟥。现场除了警戒的民警,只剩下晋芳一个人在那儿耐心细致地检查着尸体上的每一个可疑之处。带着尸臭的苍蝇在她面前不停地飞舞,不时地停落在她身上,令人发指的蛆虫沿着她的手爬上了手臂,连在场的民警都看不下去了。但是,晋芳坚持在尸体边整整蹲了3个小时,最终把尸体检验完毕,并将尸体妥善处理好。

根据晋芳出具的尸体检验结论,办案人员迅速确定了死者身份、致死原因。由于尸检对案件定性准确,案件侦破进展迅速,不久之后,凶手吕某落网。

2013年12月25日,平定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县城某小区,女子范某晚上下班回家,走入小区二楼拐弯处时,被一名男子强奸。在居民小区作案,足见作案者的胆大妄为。

这类案件第一时间收集证据对破案最有利。凌晨接到命令,晋芳立即赶赴现场,忙乎了一晚上才完成了初步勘查,提交了资料,晋芳这才感觉自己从里到外几乎冰透,路都没法走了。勘查中,晋芳除了对各种检材进行仔细收集外,还通过对案犯作案手段的仔细研究和分析,认定案犯肯定在现场有过长时间停留。为此,她扩大检材收集范围,成功提取到了几枚新鲜的烟蒂,并火速将烟蒂和精液送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进行比对。经过连续数日的工作后,警方通过检材比中了犯罪嫌疑人郭某。

揪出真凶的成就感一般人无法体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晋芳每天都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每当有警情发生,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她说,选择成为一名警察,就意味着奉献;选择做一名法医,就意味着巨大的付出。因为工作原因,晋芳与丈夫、女儿难得在一起团聚吃饭,有时热腾腾的饭菜刚端上桌,一个电话打来放下碗筷说走就得走。至今,只要晋芳在家,女儿最怕听到的就是妈妈的电话铃声响起。因为女儿知道,下班时间妈妈的私人电话很少,但凡手机铃声响起,多半就是单位打来的。而此时,无论一家人在哪儿,在干什么,妈妈都会匆匆出门。

从事法医工作以来,晋芳与外界接触时极少提及她的工作。有一次,她去赴一个饭局,当朋友向大家介绍她的职业时,饭桌上有三分之二的人变了脸色。原本热热闹闹的聚会气氛,因她这名天天与尸体打交道的女法医,而一下子降到冰点。那一刻,晋芳说自己的心里其实是五味杂陈。因为那一次经历,晋芳后来尽量避免和陌生人共餐。

晋芳说,身为女性,她自己也爱美,作为母亲,她也希望牵着女儿的小手,融入正常的生活。但是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她只能选择自己认为更加重要的事。“法医这条路我会怀揣着信心走下去。世人若觉得正义,我会再接再厉;世人若觉得晦气,我亦笑脸相对。揪出真凶的那种成就感,是一般人无法体会到的。”

回首21年的法医生涯,晋芳始终为自己是一名法医而感到自豪,“每剖开一具不明死因的尸体,就像是剖开一扇窥视人性的窗口,我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坚信自己能够让亡灵得以安息,让罪恶大白于天下。”她说。

(本文转自山西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