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心雕琢每一个“本院认为”!这名法官的身影遍布田间地头、羊肠小道
时间:2021-04-01 20:41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在山西省吕梁市中院有这样一位法官,他温文尔雅、一心为民,如春风化雨般化解矛盾、定分止争;他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法律的尊严;他秉公执法、恪尽职守,以个案的公平正义来提升公众对法治的信仰;他被同行誉为民事审判专家,更是同事眼中亲切的老大哥,他就是民一庭庭长马兴华。

精益求精匠心守护初心

马兴华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三十年,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审判长称号,并先后获得“全省法院优秀工作者”“山西省优秀政法干警”“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这些荣誉承载着他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初心。问及其中的秘诀,马兴华笑着送给任慧慧八个字“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荣誉加身之时没有豪言壮语,简单质朴的感言背后是他一直以来秉持初心、砥砺前行的追求。

早上六点钟不到,尚在睡梦中的民一庭法官助理任慧慧被“叮”的一声微信声吵醒,睡眼朦胧中一看,马兴华已将自己刚学习过的最高法院公报案例发在微信群里供大家学习,本想翻个身继续睡的任慧慧转念一想,“优秀的人都比你努力,怎么还能睡得着?”于是在榜样的激励下,任慧慧精神抖擞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学习。

马兴华每天都坚持抽出时间学习公报案例及最新司法解释、专家解读,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库,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细心雕琢每一个“本院认为”。他总是说“案件虽多,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案件虽小,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他眼中“裁判文书是司法的精髓,是社会对法制认知的第一道窗口,承载着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智慧”,判决书中每一句话,每一个标点都仔细推敲,无论判决说理还是形式排版,都可谓教科书级别。

忠诚为民传递司法温度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因为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马兴华始终不渝地追求着为群众办事的崇高理想,不辞辛苦,任劳任怨,而这种追求需要莫大的正气和勇气。这样的法官生涯,架起了法律和百姓之间的桥梁,真正地体现出这份职业最核心的价值观——忠诚为民。无论开庭还是合议案件时,马兴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民生无大事,但民又无小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劳动争议案件是最让法官头疼的一类型案件,审理时间长、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衔接不完善、数据计算繁杂、举证困难等等。兰某与柳林某煤业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为了让外地受伤的工人尽快拿到工伤赔偿金,马兴华在庭审结束后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进行调解工作,脱掉法袍、俯下身子,坐在当事人中间,推心置腹,分析利弊,双方最终达成调解意见,该用人单位深感到法官的真诚与敬业,在之后的几个劳动争议案件中主动要求并配合调解。

相邻关系纠纷案件仅凭一纸诉状难以形成直观、全面的认识,每次遇到此类案件,马兴华总会要求合议庭成员挤出时间进行现场勘验、实地走访,翻山架梁、上屋攀崖,田间地头、羊肠小道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当任慧慧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大费周章,他语重心长地告诫道:“实地勘验背后折射的是对案件的严谨负责的态度,在追求个案公平公正、构建法治社会的道路上,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本文转自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